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老大”PK“乡村爱情”? 范伟:别让我俩难受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大鸣
2010年03月11日07:53
《老大的幸福》海报

  《老大的幸福》开播后颇受关注,在央视一套首播当天,收视率就高达5.03,并创下今年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段首播的历史最高,之后收视率更是不断稳步上升。更受关注的是,《老大的幸福》是接档赵本山的《乡村爱情故事》,两个昔日老搭档的作品连播,给不少人带来遐想。范伟则表示,最反对拿两人来PK,“心里难受”。

  同样作为通过东北小品崛起的两位明星,范伟和赵本山不但作品风格不尽相同,为人处世、个人理想也有不少差别。从这点来看,不让两人PK理由是充分的,而细品两人的成功之路,也许对观众来说,收获更大一些。

  别提PK-拍剧不同

  不像有些人想的那样

  提起和赵本山作品的连播引来的遐想,范伟很直接地表达了他的感受:“我最反对拿《老大的幸福》和《乡村爱情故事》PK,别提PK,一PK我心里就特别难受,他也会难受。”

  范伟说,今年春节他没上央视春晚,和一家人去外地过年了,但三十晚上他也照例看了央视春晚的直播,看了赵本山等人的新作,但他不愿意发表任何看法,“关于语言类节目,咱就不提了,我发现不管我怎么说,最后都有问题,只能说我和赵本山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

  俩剧各说各话不相似

  赵本山的《乡村爱情故事》仍是大家熟悉的东北农村题材,东北小品风格。而《老大的幸福》大部分情节发生在首都北京,感觉上颇具时尚气息。两部剧各说各话,并没有太多相似之处。

  不过正如范伟所说,“怎么说怎么有问题”,大家认定了赵本山和范伟打断骨头连着筋,有扯不开的关系,因此联想格外丰富。“赵本山拍农村题材,你偏整个城市题材;赵本山的剧以乡土气息见长,你偏搞得那么时尚;暗中较劲吧?”

  外人的猜测挡不住,而事实在范伟脑子里却很清楚,他说,《老大的幸福》的剧本完全是慢慢建立起来的,包括大量的时尚元素,并非刻意处心积虑:“为什么要拍城市题材,受了我儿子很大影响。我儿子现在十七八岁,在艺术上也特有见解了,他喜欢我拍的电影,可电视剧他一直不怎么看。他说你的电视剧有时候挺土,拍电视剧应该有点时尚元素。”

  没刻意脱离东北味

  儿子的话提醒了范伟,他马上把意思跟《老大的幸福》的编剧说了,希望增添时尚元素。“怎么才能时尚起来?本来的故事是老大从东北小城市来到了省会,我们想不如再极致点,让他到北京算了。我们这么做没有任何针对性,我不是从头就刻意地要脱离过去的套路。只是希望做成一个南北方都喜欢的戏,包括孟广美的加入也是因此初衷,我们连港台的演员都找了。”

  对于以前和赵本山合作的东北农村题材剧,范伟仍视为自己之根本,“农村题材剧非常有意思,如果哪天需要这么个题材,我一定弄。我哪能脱离它呢?”

  别提PK-幸福观不同

  每个人理解不一样

  放着在北京的富贵生活不过,偏偏忘不了“金牌捏脚师”的小城幸福生活,《老大的幸福》传递出对幸福的深刻诠释,且探讨颇为深入,这是个主题先行的创作思路,和赵本山“散文态”的小品式戏剧风格区别很大,而它所呈现的“幸福”这个老话题,也颇能反映范伟的个人心路。

  范伟再三强调,拍《老大的幸福》首先希望观众笑,在笑之余顺便发现点什么更好,因为他发现,现代社会让许多人迷失了幸福观,该剧就是要给这样的人提醒,别被身外之物所累。范伟说:“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不一样。”

  赵本山也自认是个幸福的人,从农村到市级演员,到全国闻名的笑星,赵本山曾说:“我知足了,我过得挺幸福。”而他关于幸福,还有一次更深刻的解说,那就是“幸福就是遭罪”。

  现在,赵本山不但把刘老根大舞台做到全国,还花55万学起了CEO课程,他更计划酬十几亿巨款在博鳌建设影视基地,看似风光的背后,真的也遭了不少罪,这有目共睹。去年,赵本山就表示,不再想上春晚了,把舞台留给自己的学生、弟子,而今年,在他出院不久,观众还是如期在春晚舞台上看到了乐呵呵的赵本山,甘苦自知。有人说,赵本山从一文不名,到举世闻名,付出的多,收获的幸福也多,这是男人的幸福。

   别提PK-共同个性

  勤奋地做有意义的事

  人到中年的范伟可以说活的越来越明白,洞悉曾经经历过的不断变迁的年代:“现在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压力比较大,过去我们的物质条件和现在没法比,但那时候没任何压力,现在的压力还是来自于欲望,浮躁,急功近利。所以我更想通过这个作品提个醒:生活不一定非得那样。现在人动不动就要养生,其实首先要养心,寡欲。”

  面对压力倍增的生活,赵本山做得更多的不是提醒,而是全身心地投入,他在成功推出小沈阳等人之后,仍惦记着学生们的未来,希望能多培养出小沈阳那样的人,“如果有30到50个,这是多大的财富啊。”赵本山的气魄难敌,做这些事也让他觉得生活更有意义。勤奋地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应该是范伟和赵本山共同的个性。

  范伟的幸福

  是个爱自省的人

  范伟注重个人内心的锻造,“身在娱乐圈,我一直比较爱看老子、老庄这些东西,像王蒙写的《老子的帮助》,我非常喜欢读。因为在娱乐圈里,特别怕让自己浮躁起来,太注重身外之物,会让自己特别难受。”范伟自认个人的心态向来都把握得不错,“我是个爱自省的人,始终还是心态比较平和吧。”

  工作室只管剧本

  目前范伟成立了“范伟工作室”,许多人认为他要在影视圈甩开膀子大干了,可范伟说自己的这个工作室和影视制作公司完全不沾边,“大家可能有误解,这个工作室没有拍摄制作的任务,起因就是我每年都接到特别多的剧本,每个最少也是30集、40集,我又是个很认真的人,不愿意能一看个开头就放那了,所以以前看剧本特劳神。最开始我是找了两个人帮着我看剧本的,后来想干脆功能性再多点,让他们再帮着搜集、寻找好剧本,这就是这个工作室的作用。”

  半年拍戏半年休息

  范伟自我评价当不了影视公司老板,“我没这个驾驭能力”,近年来他一直保持半年拍戏、半年休息的生活节奏,不拍戏的时候喜欢在家掌勺做饭,更乐意和一大家子人一起出门旅游,“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哪天如果戏不演了,我不能没着没落的。我每年都会出去玩,而且还不止一趟,春节刚带着一大家子人出去旅游了,今年也肯定会出去。”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