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日娱频道 > 第33届日本电影学院奖颁奖礼 > 新闻报道

日本电影学院奖今晚颁奖 黑马实力强劲难以预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05日14:07
第33届日本电影学院奖
第33届日本电影学院奖

  搜狐娱乐讯 3月5日,第33届日本电影学院奖将于北京时间今晚20点在日本新高轮王子宾馆举行颁奖礼。今年学院奖选片范围为08年11月29日至09年12月4日在日本公开的所有影片,而学院奖比以往的提名影片更加集中,其中最佳电影候选影片都获得了10项以上提名,《不沉的太阳》(12个提名)、《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12个提名)、《零的焦点》(12个提名)、《剑岳:点之记》(11个提名)、《亲爱的医生》(10个提名)。

浅野忠信
松隆子和浅野忠信

  最佳男主角虽然浅野忠信获得两项男主角提名成为大热门,但是笑福亭鹤瓶凭《亲爱的医生》已经获得六个最佳男主角奖,不排除有在本届学院奖上在获奖可能,可以说是浅野忠信的最强对手。

绫濑遥《巨乳排球》
绫濑遥《巨乳排球》

  另外最佳女主角争夺也很激烈,松隆子在《维荣之妻:樱桃与蒲公英》中饰演作家浅野忠信的妻子,与浅野忠信有亲热床戏和裸身泡澡画面,超尺度演出为戏牺牲不少,获得提名也备受关注。而广末凉子复出实力也轻视,去年也被提名最佳女主角,另外年轻演员绫濑遥宫崎葵也可能以黑马的姿态出现。不久前“第52届蓝丝带赏”,绫濑遥凭《巨乳排球》爆冷夺得最佳女主角,年轻后生可畏。

《亲爱的医生》
《亲爱的医生》

  而年轻演员瑛太近两年也飞速蹿红,凭借《亲爱的医生》获得最佳男配角奖提名,并且成为最看好获奖的人选。而同样黑马的冈田将生近期横扫多个电影新人奖,虽然也有去年红透日本的水岛宏和荣仓奈奈也被提名,但是似乎劲头都不如冈田将生强劲。

  最后谁能笑到最后捧得金奖归,还是要看学院奖的评委们,我们一起期待颁奖礼吧。

  附:日本电影学院奖简介

  日本电影学院奖又称日本电影奥斯卡奖,由日本奥斯卡奖协会主办,从1978年创立至今已经举办了33届,它是日本各大主要电影奖项中唯一一个通过电视直播颁奖仪式的电影奖项,设有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以及话题奖等奖项。

  ◆日本电影学院奖成立历史及地位

  由于电视在1950年代后半期在日本普及,电影观众数量锐减,电影业界人员因此非常头疼,于是他们模仿让电影界充满活力的美国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于1978年创造了日本奥斯卡,就像开分店一样,连仪式也几乎完全效仿奥斯卡金像奖的颁奖形式,而且还直接在电视上播出。

  日本电影学院奖创立数年之前,松竹公司的城户四郎会长就一直在这条路上摸索,但是由于资金不足,一直没能实现,最后由电通公司带头,再加上日本电视放送局、以东映社长冈田茂为中心的四家日本大型电影公司等相关业界人士的努力协作,这个奖项经过三个月的筹划终于成功创立。

  该奖项运营费用主要来源于各个电影公司分摊,另外还有颁奖仪式的播出费用,该奖项与其他国家很多电影奖不同,不仅设立了作品、导演、剧本和演员奖项,还设立了技术部门奖项,优秀的电影业界工作人员也可以获奖,这是其他奖项所没有的。也正因为这是日本电影史上第一个综合奖项,因此无论是这个奖项,还是主办方日本奥斯卡奖协会在日本电影界的影响力都很大。

  ◆日本电影学院奖奖项选拔方式与争议

  日本电影学院奖获奖作品以及演员的选拔依据日本奥斯卡奖协会会员的投票结果决定,日本奥斯卡奖协会由日本国内电影业界人士组成,会员有在日本主要电影院免费观赏电影的特权,到2007年该协会会员已经达到了将近五千人。参选对象是前一年12月到当年12月之间在东京公映的电影,该奖项除了15个部门的大奖之外,还有最佳新人奖等奖项。

  但是,参加投票的日本奥斯卡奖协会的会员,包括电影导演、演员及相关人士中,几乎有三成是松竹、东宝、东映和角川电影这四个公司的职员,因此在外界看来其他电影公司的获奖率很低,这个奖项只对四大电影公司有利。而且协会会员的人数毕竟有限,要想把所有参选电影全部看一遍比较困难,相对而言,小规模上映的电影作品比较吃亏,而出名的导演和演员比较容易获奖。

  ◆日本电影学院奖播出以及日本其他电影奖项

  日本电影学院奖的直播权从第一届到现在一直给日本TV,对于其他电视台都有一定限制。

  除了最权威的日本电影学院奖,日本其他主要电影奖项还有日本电影蓝丝带奖、报知电影奖、东京体育电影大奖、电影旬报奖、每日电影大奖、日刊体育电影大奖、日本电影评论家大奖以及日本电影专业大奖等。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