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现代舞《女书》大剧院小剧场献演 向女作家致敬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01日10:10

  3月4日、5日,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将迎来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的舞作《女书》,这是香港著名编舞家黎海宁2007年创作的一部作品。黎海宁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作品以女性作家为主题,希望向她的母亲及其他女性作家致敬,“我想探讨那些为寻求自由和幸福而搏斗的女性的生命。”

  “女书”是我国湖南省江永县一带所独有的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目不识丁的姑娘们以一把纸扇、一巾红布、沾了愁苦的泪水,写成了秀丽飘逸的独特文字——女书。

  黎海宁选择了这一题材,她说:“《女书》特别有趣味。妇女在那时是被压迫的一群,她们没有婚姻自主权,唯有借助这种书写的方法秘密地与其他妇女互讨心声。她们在男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自由地表达苦楚,或互相安慰,或诉说生活点滴,以舞蹈的方式传承女书很有意义。”不过,黎海宁表示,传承女书只不过是这个作品的起点,更大程度上,它是一部针对现代女性的舞作,有感于香港现代女性作家的文学作品而产生的。黎海宁的母亲杨莉君是一位作家,黎海宁说,她十分喜欢香港现代女作家作品的主题,还有她们的文笔以及她们的遣词用字。这部舞作也是向她们致敬。

  在《女书》中,黎海宁将“女书”这一意象与香港女作家西西的小说《解体》与黄碧云的小说巧妙结合。黎海宁说:“黄碧云的写作方法有点儿疯狂,一些作品甚至颇为暴力,采用的图像也很强烈震撼。她向来喜欢以图像和节奏感来表达,事实上,她也是位业余舞者。我曾经看过两部根据她的作品改编的舞台剧,所以很早以前就希望能用她的作品进行创作。西西是我非常欣赏的香港著名女作家,写作风格与黄碧云完全不同,有着惊人的洞察力。 ”

  现代舞《女书》分为若干个舞段,由日常生活中使用最频繁的“我、你、她/他”来命名,虽然只有简简单单几个字,可其中的关系一层绕着一层,将女性心底层层包裹的细腻内心抽丝剥茧般呈现。在剧中,观众能够看到很多难得一见的旧时女子习俗被再现,从古老的扇语到歌堂哭嫁、再到缠足等。

  本报记者 许青红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