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北影开设相声本科班引争议 课堂教不出相声大师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4日09:56

  “纸扇长,醒木方,穿大褂,站桌旁。祖师爷留下说学逗唱,洒向人间笑一场。”来自民间的相声曾经有过繁荣期,然而,刚刚过去的春节晚会似乎只说明了一点:相声与小品的没落早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没落并不等于没有市场,年味尚未散尽,国内两大最受瞩目的艺术院校近日在招生中不约而同地推出喜剧表演专业——北京电影学院首次开设了相声本科班,上海戏剧学院也首次在表演系设立了喜剧班,而且各自举出了冯巩和陈佩斯两大笑星作为办学后盾。这几天,两校正式进入报名阶段,然而却应者寥寥。而冯巩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他的设想其实是“电视型相声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薛宝琨昨天就此接受早报专访时说:“说是冯巩开班的,但是冯巩说的相声其实还很值得怀疑,他说的是‘泛相声’。相声和表演是完全不同的东西,电影学院那一套斯坦尼的表演体系,是教一个演员如何改变自我,但相声是要教一个演员发现自我。我觉得相声演员最好的培养方式是‘随性赋形’,就是根据一个人的个性来发展,师傅带徒弟是很好的方式,有经验的师傅能够发现一个人的潜质。”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首日招生遇冷

  考生多为“保险”报名

  据悉,今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新增了相声、喜剧表演班,计划招生20人。

  据北影表演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报考相声班的考生一试、二试所考的科目与表演专业一样,都是朗诵和集体小品,只是在三试时会增加相声曲艺方面的内容。而三试时,由冯巩领衔的考官团将参与面试。据校方介绍,虽然是相声班,但也欢迎女生报名。由于是表演系,这个相声班对于考生的身高仍有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72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60米。

  只是,报名首日相声班却明显“遇冷”,正式报名已经三天,人数尚不足招生总数。 除了极个别的相声爱好者,大多数报名的学生几乎都是为了获取一个录取机会。“多报一个专业,多考一次,就能增加一分上北影表演系的机会。” 这成为大多数报名考生的普遍心态。

  师资力量受质疑

  课程设置引来好奇

  对于这次之所以会开设相声本科班,北影校方表示,该班是和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总监冯巩一起开设的。由于相声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广播艺术团是国务院命名的传承单位,此次与北影合作办学,也是为了响应广电总局的指示,更好地承担起相声传承的责任。

  但是,对于素来没有相声教学传统的北京电影学院设立相声本科班,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了怀疑和担忧。因为该班的学费高达1万元一学期,因此甚至被人认为冯巩方面有“敛财”目的。也有人认为是学校为了扩大招生名额。不过,更多的担忧来自于对于学校的师资力量。很多相声界人士提出疑问,素来以影视表演教学为主的北影,是不是有专业的相声乃至民间曲艺的专业老师。学什么?谁来教?更是成为大众好奇的问题。

  对此,北京电影学院表示,此前冯巩已经在北影开设过大专班,此次相声喜剧表演班将吸取之前的经验,以电影表演课程为基础,在学习传统相声艺术的同时,突出对喜剧创作能力的培养。而对于具体的课程,将会成为任课教师之一的冯巩表示,会将表演系的声台形表与相声的说学逗唱相结合,授课老师既有电影学院的,也有相声界的,“会选择有能力有技艺的明白人,但并不一定是名人。”

  冯巩的设想

  “电视型相声演员”

  在师资和教学设置的质疑之外,更多的争议来自于本科教育是否能培养出相声人才。对此,这一事件的“始作俑者”冯巩对媒体表示,相声进入高等教育他们之前已经做了很多尝试,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今年参与央视春晚的相声演员贾玲就是之前相声大专班的毕业生。这次开设本科班,也是希望培养更多高素质、有文化的相声人才,“学院派”相声人才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冯巩的设想,通过与戏剧影视学院合作大课教学,可以有方向地培养相声演员,比如适合上电视的电视型相声演员,以及适合上舞台的舞台型相声演员。这显然是产业化培养之路的一个典型特征。

  而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姜昆也对这一事件表示力挺,认为当下的相声非常需要高等教育。在他看来,中国传统艺术以往都是口传心授,而学院教育则是对传统艺术继承的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的方式。虽然现在有些年轻人爱听爱学相声,但“熏陶”怎么也替代不了专业教育。

  但是,在相声行业内,普遍的观点是课堂之上教不出相声大师,作为民间艺术,相声的根还在舞台之上。而更大的疑惑是,心口相传的相声艺术,能不能通过课堂教学完成。中国广播说唱团的别闽生团长认为,相声班是对现行相声传承机制的补充。但有名的演员,不一定擅长教学,目前能够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课的“相声教师”未必很多。四年本科教学,究竟能有多少学生说出地道的相声,还要拭目以待。  

  相声是“说”,而非“演”!

  对于北京电影学院首设相声本科班,中国曲协的名誉主席,也是曲艺评论家的薛宝琨忍不住感慨:相声是一门“说”的艺术,不是“演”的艺术。表演艺术是教人如何改变自我,而相声则是要发现自我。在没有专业相声师资和教学经验的情况下,“电影学院有什么资格培养相声演员?”

  早报:能不能就请你谈谈对于现在相声人才培养的一些看法呢?现在很多人觉得相声人才越来越少了。

  薛宝琨:唉。这个其实是个大环境的问题。任何艺术门类要搞好,必须要先搞好文学。相声的说学逗唱,这都不是最大的问题。我们现在培养相声演员,光局限在技艺上,那很不够。觉得相声演员光凭油嘴滑舌就行了,这是不对的。幽默是一种文化,要对中国文化有了解,才能真正琢磨出相声里的幽默。

  早报:但这次北京电影学院是第一次招收相声本科生。

  薛宝琨:我是研究相声理论的,对于表演这个事不大了解。我看到网上说他们是招收相声表演的,这个我就不大清楚了。侯宝林大师一直说,相声要有相声味,这“说”是相声味的主要条件。相声一直以来都是一门说学逗唱的艺术,但现在又突然加了一个演字,这恐怕是新中国的创造。

  相声它不是小品。小品是完全把演员本人角色化。但相声是绝对不能演的。相声是要突出演员的个性,你看台下的马三立和台上的马三立,那绝对是有性格联系的。现在郭德纲能够被观众喜欢,也是因为他身上有鲜明的性格符号,这样在台上才容易获得观众的共鸣。

  相声是一种演员和观众之间的交流,即兴性特别重要。相声里的幽默是说出来的,不是演出来的。它是要跟着观众的变化变化的,但是现在很多相声都是在那儿说台词呢。你看今年春晚那些相声,它是在说相声吗?那是在朗诵吧。

  早报:您不赞成相声表演这个说法?

  薛宝琨:我确实不了解北京电影学院的教学内容。但我是在想,电影学院有专业的老师么?它们有什么资格培养相声演员?说是冯巩开班的,但是冯巩说的相声其实还很值得怀疑,他说的是“泛相声”,很泛化的相声。我觉得相声和表演是完全不同的东西。电影学院那一套斯坦尼的表演体系,是教一个演员如何改变自我。但相声是要教一个演员发现自我。

  早报:那你是不是比较认同现在相声界拜师这种形式?

  薛宝琨:现在相声界的师承都是名义上的吧,都是江湖上的一些东西,大部分人拜师是为了帮派结义,进入这个圈子。但是那些名演员所谓有很多徒弟,其实和他没什么关系,他们会手把手教学生吗?

  现状

  原北方曲校:这些年相声人才的生源不容乐观

  作为国内一直以来培养相声演员的传统基地,中国艺术职业学院曲艺分院(原北方曲艺学校)曾经是国内唯一培养专业相声演员的学校。从1986年开始培养了许多相声人才,现在每年都有接近100个学习相声的学生从该校毕业。从事了多年相声教学的副院长张蕴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些年相声人才的生源不容乐观,他们的教育确实也有因循守旧的问题。而对于北京电影学院这次招收相声本科班,张蕴和在对这种竞争表示欢迎的同时,也对其前景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早报:听说你们是国内唯一培养专业相声演员的学校?

  张蕴和:基本可以这么说。我们是国内唯一综合性的曲艺学校。1986年开始每年都有相声班,现在中专和大专班每年都有100个学生毕业。教相声的老师大多数都是老的相声艺人,最大的已经70多岁。主要的教学方式就是通过讲解示范曲目段子,让学生掌握相声说学逗唱的技巧,我们也为他们开设文化课程打好根基。现在活跃在各个地方表演团体的相声演员几乎都是我们学校毕业的。

  早报:你们每年培养这么多相声演员,他们就业情况好么?

  张蕴和:现在大专的就业普遍不好,但我们学校的学生相对来说还是很不错的。这些学生大概有一半毕业后是从事相声艺术的,还有20%是从事主持的,还有一些毕业以后就去演小品或者唱歌、表演。

  我们学校在天津,天津的曲艺氛围比较好。这两年相声也开始慢慢复苏。很多民营表演团体都很有市场。有一些学生毕业后在茶馆说相声,一个月也有8000-10000元的收入。很多在校学生平时要有两三千的月收入也不成问题。

  早报:生源情况如何?学费多少?

  张蕴和:生源其实不算太理想,我们如果一个班招收50个学生,可能只有100个报名,这其中只有少数人是非相声不学,还有一些人是爱好文艺。但是还有很多是文化成绩不好,觉得艺术院校比较好考些。各种情况都有。我们的学费在6000-8000元。

  早报:这次北京电影学院招收相声本科班,您知道这个事情么?

  张蕴和:我们也是通过新闻了解到。其实这两年开相声班的并不少,之前还有相声MBA班。我觉得这首先是个好事情,说明在这个领域有了竞争。我们学校之前因为是国内唯一的专业曲艺学校,也可以说垄断了这方面的教育资源,所以也会有一些坏处,由于竞争不充分,也没有比较和参照,教育的观念和方式发展比较慢。现在社会上越来越多这样的相声班开始招生,我觉得我们还是很欢迎这种竞争的。

  北京电影学院有它很大的优势,一个是学校的品牌,一个是它招的是本科生。但我从以往的经验看,很多地方办相声班,最后总体的成功率和总体效果还是不及我们。一个和师资有关,另外一个是和环境的熏陶有关,我们学校因为有20多年的传统,加上在天津这样一个独特的相声氛围里,有很多老师、很多风格,学生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比较容易出来。

  早报:有人认为,相声这样的人才不是通过学校培养的,很多大家都是在舞台上摸爬滚打成才的。你从事了相声教学这么多年,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蕴和:这个事情要这么看,过去没有专业的相声学校,我们学校都是1980年代开始成立的。你说任何大作家,也都不是学校培养出来的。但是学校教育有它的优势,在目前的批量生产和规模教育上,它更有效一些。学校是打基础的地方。但是中国名间艺术,演员技艺上的成长除了自己刻苦,很多也和年龄阅历有关。学校培养,只是为了未来成功打好底子。

  现在确实有很多演员是自学成长,郭德纲就是典型。他当年来考我们学校没有考上,但或许也是因为这样反而成就了他。我们或许培养不出郭德纲这样的演员,但是我们可以培养出汪洋、周伟这样也受到观众喜爱的相声演员。  

  北京电影学院招生报名现场

  上海戏剧学院:连续三年没招到喜剧研究生

  和北影一样,上海戏剧学院今年首次开设表演系的喜剧专业方向,15个招生名额同样显得冷清。比之传统的戏剧影视表演和音乐剧表演专业,喜剧表演更多地成为考生们的“备选”和“保险”之需。而事实上,早在今年招收喜剧本科班之前,上戏的研究生招生就饱受生源匮乏之苦。上戏副院长孙惠柱透露,尽管三年前陈佩斯就有意在上戏“收徒”,上戏也在导演系研究生中设立了喜剧方向,但每年都因生源不足而折戟沉沙。

  孙惠柱介绍说,国内的艺术院校一直以来都没有喜剧教育的传统。这些年,随着喜剧在市场上大行其道,喜剧类表演人才明显不足,加之陈佩斯有成立一个喜剧院的庞大计划,上戏于是计划与之合作,在研究生中培养喜剧方向的人才。“我觉得除了舞美系,编剧、导演、表演都需要培养喜剧人才。”在孙惠柱的念头中,只要是有喜剧天分的人才,他们可以不拘一格招到学校培养。但是三年下来,却“颗粒无收”。前两年只有两三个人来报名,今年虽然通过宣传,生源人数多了几个,但实在没有合适的人选。

  招收研究生遭遇挫折,上戏今年首招喜剧方向本科生的前景似乎也并不乐观。尽管报名工作还在进行中,但早报记者了解到,喜剧班的报名人数明显少于其他专业。

  沮丧之余,孙惠柱认为,喜剧生源的缺乏也在情理之中。“很多有喜剧天分的人不会来读研究生,就像我们很看好孟京辉《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中的两个演员,但是他们未必会来上戏读一个喜剧方向的研究生。”

  更关键的是,生源不足的同时,喜剧教育也面临师资不足的困境。一些老师透露,上戏的喜剧表演人才的教学内容都还在计划中,师资也还在筹划中。“以前戏剧学院的斯坦尼体系其实是排斥喜剧的,因此现在的教学计划制定起来很复杂,老师也都要从国外请。”而据上戏表演系主任龙俊杰介绍,目前,喜剧班的教学除了开设一些喜剧课程外,主要就是计划请法国和德国的师资来教学。  

  观点

  相声的魅力无关乎学位

  当郭德纲、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等相声和喜剧演员大红大紫的时候,一向以培养明星为己任的北京电影学院心动了,今年新开相声、喜剧表演班,4年后,将为中国相声界打造出20位学士。

  相声设立本科专业不是不可,因为之前已有京剧开设函授班。但4年里,学生学什么、怎么学、谁来教?学士能不能攻读成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家?恐怕没几个大师能够担保。我更是觉得不成。个北京的相声行家曾对我说,他们和唱戏的学徒一样,成不成“要看天分,看祖师爷赏不赏饭吃”。相声是草根艺术,很多人都是从青少年时起,每天跟在师傅身边学习。段子师傅可以教,但需要自己去揣摩感悟。

  相声的魅力,在于它的草根性,它的台本,更在于演员的个人魅力。如果轻松的讽刺、活泼的幽默被规定了方向,它带给人们的将很难是笑声。颜婧

  怀念幽默 表达无奈

  面对当下的相声,我们总会缅怀马季等诸先生,其实是在怀念幽默的力量,同时,也是在表达一种深切的无奈。很多时候,我们已经习惯于低俗的“恶搞”,却不能从中汲取到幽默的力量。依然是那些表演的舞台,一些新人早已取代了马季,但“娱乐”早已取代了艺术,“搞笑”早已取代了幽默,“恶俗”早已取代了趣味…但愿这种焦灼的文化痛感不会伴随我们太久。网友

  课堂教不出相声大师

  正如作家班里培养不出大作家一样,课堂上也培养不出相声大师。一是课堂之上教不出相声大师。二是我们有好的相声教师吗?虽然我们有那么多相声表演艺术家,可能够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课的“相声教师”却未必很多。三是相声本科毕业去哪里?说相声凭的那可是自己的真本事,人家根本不在乎你是什么相声学士、相声本科。学了四年相声,可却找不到工作,这岂不成了一个笑话?刘少华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