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郑中基:半年演三部喜剧 我也想严肃一把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17日14:55
郑中基(右)在《花田囍事2010》中与古天乐联手搞笑
郑中基(右)在《花田囍事2010》中与古天乐联手搞笑

郑中基在《月光宝盒》中扮演的角色不时穿越,时而是山贼时而是将军
郑中基在《月光宝盒》中扮演的角色不时穿越,时而是山贼时而是将军

郑中基在《机器侠》中扮演“龅牙男”,很有喜剧效果
郑中基在《机器侠》中扮演“龅牙男”,很有喜剧效果

  今年是入行15周年的郑中基,在时间的洗刷下,初出道一副深情款款的模样几乎荡然无存,反倒是在90后影迷心中,这个长得有点贱的香港明星挺搞笑的。事关在这半年间,郑中基主演了三部喜剧电影:《机器侠》中“龅牙男”,《花田囍事2010》中的“贱男”,再到《越光宝盒》中的“很有前途”的山贼。虽说达不到星爷的高度,但香港喜剧电影一线红星的地位已然确认。对于现状,郑中基也挺满意,但提到被黄柏高盛赞是新一代“许冠文”,他连忙谦称不敢当,还评价自己的喜剧表演更多时候和好莱坞巨星金·凯瑞有点像。

  谈电影

  《越光宝盒》再度反串,吓到自己

  虽说一年之内演了多个喜剧角色,但郑中基曾表示对《越光宝盒》期望最大,就连平时参加电影宣传不开口唱歌这条惯例,都在早前参与的新春晚会上破例。郑中基称,希望《越》片能有好口碑,作为他今年入行15周年的好开始。

  由于此前星爷在《大话西游》中的表现实在太经典,虽然刘镇伟一路宣传都主动强调,《越光宝盒》和《大话西游》系列根本是两回事,但郑中基依旧无法回避和星爷相比较的尖锐问题。问他有没压力时,郑中基笑笑说还好,因为《越光宝盒》更多时候是恶搞一些经典电影,只要买票去看,就会发现绝对和《大话西游》不同。

  从剧组的提前揭秘看来,郑中基在《越光宝盒》中表演确实有别于当年的星爷,比如近年他惯用的反串女角招数,也有在这部电影中出现。不过他说刚看到此次反串的造型时,都觉得很是惊吓。“这几年的角色经常反串,不能说很习惯也不能说很排斥,但这次的效果连我自己都吓一跳,因为是在一个不应该出现的情景下出现的。”反串效果惊人,郑中基还拉上“如花”李健仁,说两人在《越光宝盒》里完全能组成“惊吓Twins”。

  作为无厘头表演的鼻祖,《大话西游》系列中的星爷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反倒是痴情汉子,郑中基在总结“清一色”这个角色不同于“至尊宝”的地方时,就说“自己”很贱。“为了钱为了自己,他可以骗全世界,甚至连自己都可以骗。所以他是一个没有品德的人。不过最后还是发现原来做的事情都不对。”

  此前媒体也多次曝光,郑中基在影片中扮演的角色不时穿越,有时是神经兮兮的山贼,有时又变成三国的大将军。如此分裂对演技自然有较高要求,他就说多靠刘镇伟在旁示范演法。“演的过程中,我确实有点分裂的感觉。可能某一天早上是山贼,下午就变成将军,再晚一点又成了神秘人,要演出这么多种不同的感觉,幸亏有导演示范。他每一次演出来,全部人都投票说他比我演得搞笑。”

  谈风格

  自己走金·凯瑞路线,古天乐更像许冠文

  在不少70后、80后观众的印象中,郑中基刚出道时颇有情歌王子的风范,一头长发在当年甚是前卫,加上有个唱片公司老板的父亲,谁又想得到他会变成当今的搞笑能手?走出飞机上醉酒往事的郑中基坦言,闯荡电影圈发放笑弹,确实是当年不得已为之。“那个时候真的因为没工作,所以有什么工作都接。先是在TVB做一些搞笑的节目,然后拍连续剧,渐渐导演们发现:哎,这个人原来也可以搞笑,那就找他拍电影好了,从那个时候就开始搞笑了。”

  虽说当年因为醉酒事件令歌唱事业跌至谷底,但好歹还有一个在唱片公司当老板的父亲郑东汉,何不让他帮帮自己,不必从一个个小角色演到今天才“咸鱼翻生”?对此郑中基倒是很想得开:“没想过让他帮,因为他也是自己拼出来的。从一个吉他手慢慢做到录音师,再做行政工作。所以做不好时他反倒会骂我。说难听一点,等他老一点的时候,没人帮你的时候怎么办?所以要自己去试试看,不成功你就认命吧!”

  从《龙咁威》开始,郑中基俨然新一代受欢迎的香港喜剧明星。曾和他合作无间的王牌经纪人黄柏高就大赞他有“冷面笑匠”许冠文的风采,对此他急忙说不敢当。“拍马都追唔上(许冠文)。我反倒觉得古天乐比较像许冠文,他会突然扔一两句话出来就笑到不行。(那你呢?)我是动作型的,就是比较金·凯瑞那种,演起来会夸张一点。”不过刘镇伟就要求郑中基在《越光宝盒》中表现得克制一点。“这一次导演特意要我不要有太多很夸张的身体语言,表情也不能太夸张,因为这个戏的剧情已经很疯狂,再演得很疯狂,观众看一半就会觉得很腻。”

  吴君如复出演喜剧后,郑中基已经和她合作了两次,多年来合作过不少女星,他觉得还是跟吴君如最有默契。“她是一个没有什么底线的演员,叫她做什么都可以,也很会带你进入状态。”而在内地的女星中,郑中基和孙俪已经合作了两部电影,提到这位新搭档,他也是不吝赞美之辞。“她很聪明,虽然头几天演的时候找不到感觉,但导演提示她之后,就很快进入状况,非常厉害。”

  谈计划

  三月推出新唱片,走抒情风格

  新一年郑中基的拍片计划依然紧密,除了继续和刘镇伟合作拍摄古装喜剧,赵良骏导演也相中他出演一部题材较为严肃的电影,他透露道,“主要是讲一个特技人的一生。从他开始当武行的经历到电影最高峰时的辉煌,再到现在没落,类似一个三部曲的故事。”其实从《金鸡2》开始,郑中基这几年稍微正经点的角色都跟赵良骏有关系,比如《老港正传》以及《春天花花同学会》,他说赵良骏看到了自己不搞笑也能演好戏这一面。

  演来演去多是喜剧,郑中基在采访中也忍不住袒露心声,说自己也好想像其他人一样演些冷酷的角色。“我之前跟某个导演吃饭,还跟他说,让他推荐我给其他导演,拍一些比较正经的电影,不用说什么对白,不然就开开枪的电影。”

  演艺重心倾向电影这边已是事实,但郑中基说对音乐仍有很大兴趣,因为今年3月份会推出新的国语专辑,风格还是以抒情为主。至于未来在音乐方面的目标,他希望能跟电影事业达到平衡。“希望每年会发一张到两张(唱片),跟拍电影的量达到一个平衡,今年应该能够实现,因为之前的片约都差不多还完了。”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