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熊猫人》收视惨淡 四大争议直指周杰伦忽悠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12日09:22

  新快报讯(记者 易哲)作为华语娱乐圈人气最高的明星,《熊猫人》应该属于周杰伦艺人生涯中为数不多的失败案例。由小天王周杰伦斥资数千万元人民币打造的电视处女秀《熊猫人》,甫一上档就被指责有诸多抄袭的影子,例如片头与迪士尼的《光速骇客》预告雷同,主角熊猫人的造型更是与假面骑士神似。而本月初开始在大陆播出的电视剧,录得的收视率低得离谱,先是深圳卫视第一天就撤出晚间黄金档,随后重庆卫视也传出要提前下档,江苏卫视最低收视率更是跌破0.6。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周杰伦自导自演的作品会落到今天这般田地?记者整理各方面的声音,总结出了《熊猫人》的四大争议。

  华人的“超人”都这么矮?

  争议:周杰伦拍摄《熊猫人》的初衷是为了打造华人圈的第一个超级英雄的形象,因为“国外都有‘超人’、‘蝙蝠侠’、‘钢铁侠’这些超级英雄,但我们华人圈却还没有一个人物能够填补这项空白。”(周杰伦的原话)但看过《熊猫人》的观众更多的是将这部号称有极重科幻色彩的剧目当做一部二流的台湾偶像剧来看。这其中最主要的一大原因就是——“看惯了高大威猛、浑身肌肉的西方超级英雄,再来看那么矮和那么瘦弱的熊猫人和熊猫大侠,只能一声叹息。”

  记者点评:分别扮演熊猫人和熊猫大侠的宇豪和弹头,两人的实际身高均只有170CM,虽然比宇豪要重上5公斤的弹头看上去还有些肌肉,不过戏中与大陆新人唐嫣演对手戏的他,只要和同是身高170CM的唐嫣站到一起(唐嫣有穿高跟),就明显比对方要矮上一头,这种搭配实在有损对“超级英雄”这一概念的塑造。

  华人的“超人”都这么娘?

  争议:令观众不能接受的还有剧中那典型的台湾腔。有观众在网上抱怨:“看一集《熊猫人》之后我必须去电脑跟前找来《亮剑》看看,用刚猛的李云龙来镇压一下腻到翻的‘两只熊猫’,我确实很喜欢周杰伦,但这个片子的两个男主角实在太娘!”还有观众表示:“从两位华人圈超级英雄的身上,我找到了当年看蔡国庆唱歌时的感觉,不过比较一番之后,我才发现,原来蔡国庆那么有男人味,起码人家不会动不动就脸红还装瘦弱!”

  记者点评:当年《流星花园》中的F4虽然同样操着一口娘到极点的台湾腔,但好在F4个个都是身高180CM以上的大帅哥,加上酷酷的样子,因此尚能被大陆观众所接受。但如今《熊猫人》当中的“X2”人均身高170CM,再加上原本就分别定位于内向害羞以及活泼可爱,这一搭配下来确实令很多大陆观众难以接受。

  植入性广告为啥那么多?

  争议:《熊猫人》被网友称为史上植入性广告最多的一部影视作品,就连号称“植入性广告电视剧鼻祖”的《丑女无敌》以及《一起去看流星雨》都无法与之匹敌。有观众称:“唐嫣与弹头一起约会,不去看电影、不去逛公园,而是选在某运营商的3G业务厅,情节中居然还有该运营商的客服人员上前介绍业务,这中间为M-ZONE、飞信、G3手机做广告自不必说;宇豪和他的管家动不动就在那辆奔驰车前面摆造型,硕大的奔驰标志很多次成为一组镜头的开端,另外剧中的警车都是宝马的,看来周董是将两大车商都一网打尽了;另外还有AIGO爱国者、创维电视、雪碧、美特斯邦威、NOKIA、SONY笔记本……我真的怀疑这是在看广告大片!”

  记者点评:在《熊猫人》的播出特辑当中,周杰伦说这部电视剧的前半部分都是采用电影的拍摄手法,后来才意识到自己犯了错误,因为这样做根本没必要。当时记者还大感疑惑,因为按照周杰伦在影视制作上的级数,他不可能犯下用拍摄电影的方法来拍电视剧这样的错误。但之后看到那么多的植入式广告,记者恍然大悟,这么多的顶级品牌凑了6000万元人民币给周董拍片,当然不可能用几个电视镜头就草草交代过去。周董将画面往死里唯美地拍绝对不是无心插柳,而是不得不为之。而要同时满足那么多品牌的要求,周董也经历了一番挣扎,在处理这些广告的方式上从最开始的比较隐晦到后来越来越简单粗暴,完全是周董自己都越来越崩溃的一种表现。

  脑残的角色为什么那么多?

  争议:《熊猫人》当中有一部分人物被观众集体认为是脑残人士,其中尤其以梳着飞机头的那位黑帮老板和他的两个手下为甚,有网友在贴吧中留言称:“先不说那个上世纪在欧美盛行的猫王发型是怎么让这位黑帮大哥给克隆过来的,单看他和他两个小弟夸张而做作的言行,实在是让我大跌眼镜,周董以为大陆的观众就这种品味?看到这种刻意扮丑的表演,我们是不会觉得好笑的,只会觉得很脑残,很无聊。”

  记者点评:因为拍摄《熊猫人》是周董寻求儿时梦想的一种寄托,因此他将自己内心深处很孩子气很卡通的一面都通过塑造各式各样的人物展现出来是很正常的事情。比如那个见到美女就会抹一把头发的帅哥,又比如即便很坏但无时无刻不透露着喜感的黑帮老大。但从来没有把控过电视剧的周董显然还是缺乏一定的经验,帅哥的头发一抹再抹,黑帮老大刻意搞笑的镜头有时候一演就是一整集,废话连篇不说,观众的审美疲劳也来得很快。试问一个笑话说了一千遍,还会有人笑吗?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