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第五届北京春节庙会-灯会文化活动评选来开序幕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11日20:36
(从左往右)文化部非遗司屈盛瑞副司长、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陈启刚常务副部长、文化部非遗司马文辉司长.JPG



  复兴于上世纪80年代的京城庙会,不仅是北京的文化名片,更是百姓的民间狂欢。作为“年”文化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和载体,年复一年的庙会彰显着我们这个民族跨入春天的心情和表情。近些年,古老的庙会在“留住历史记忆”、“保护文化遗产”的呼声中,也不可避免地与时代要素相融,于是,新与旧、传统与现代都在那活泼的形式中自然而然地交替、更新。

  为了进一步提升北京春节庙会的文化内涵,让这一传统文化瑰宝在构建和谐社会,共筑华人共有精神家园中发挥更大作用,北京市文化局已经连续4年开展了“春节庙会•灯会•文化活动”的评选。随着虎年春节的临近,京城各项春节文化活动将陆续拉开帷幕。今年的评选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旅游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突出了“我的北京,我的家”这一主题。2月11日上午,“第五届北京春节庙会•灯会•文化活动评选”在金源新燕莎MALL正式启动。与此同时,汇集了景泰蓝制作技艺、北京金漆镶嵌制作技艺、象牙雕刻、彩塑京剧脸谱等3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其传承人的“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也在金源新燕莎MALL同时开幕。

  这一大型展览、展示和展卖活动充分体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人为本、活态传承的重要特征,反映了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千容介绍,此次“春节庙会•灯会•文化活动”评选的指导思想是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全市春节庙会向着内容更有文化内涵、主题更加鲜明、形式更受欢迎、气氛更加和谐、更加贴近市民的方向发展,营造一个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由北京市各区、县政府或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主导或主办的庙会、灯会及文化活动,以及由企业等社会组织举办,政府部门协调参与的特色庙会、灯会及文化活动均在评选之列。2月13日至28日将组织由民俗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办单位代表、媒体代表和市民代表组成的评审团对参评单位进行实地考察,综合考量其历史文化底蕴、市民参与性、管理规范程度等,同时结合调查公司的测评和数据分析,最终产生“文化魅力奖”、“非遗展示奖”、“特别创意奖”、“节能环保奖”、“社区庙会灯会奖”以及“北京十大庙会•灯会”等六大奖项。

  此外,今年的庙会评选还面向市民开展“我为庙会支一招”征文活动,1月20日至2月20日,市民可针对庙会活动,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miaohuipingxuan@gmail.com信箱。主办方根据市民提出建议意见的质量和可行性,选出2名市民代表参加庙会评审团,担任庙会•灯会•文化活动评选的评委。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