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2010年各卫视台争锋 综艺成主打四大名著遭哄抢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10日13:56
央视的方琼(左)刚转会湖南卫视,立马就和新搭档李维嘉投入战斗
央视的方琼(左)刚转会湖南卫视,立马就和新搭档李维嘉投入战斗

  2010年,广电总局实行了新的《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对电视剧的插播广告有了严格限定,而广告收入又是各地卫视的生命线,为此,各大卫视减少了电视剧的播出,将更大精力用来制作收益更好的综艺节目,综艺主持人也因此显得格外重要。

  昨日各地卫视的“挖人大战”又有新的进展,央视主持人方琼将加盟湖南卫视,年后将主持黄金档的综艺节目《百科全说》,还将加盟主持湖南元宵晚会。这是继湖南卫视主持人李响、马可、李好跳槽江苏卫视之后,卫视主持人的最新动向。记者同时获悉,各地卫视今年对精品电视剧的需求更加强烈,除了投入重金打造自制剧外,《三国演义》以单集168万的天价被江苏、安徽等四家卫视联合买走首轮播出权。

  综艺节目将成主导

  经过几年洗牌,各地卫视全年收视排名有了新的改变,湖南卫视仍然霸占龙头的位置,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也站稳了脚跟,三者组成2009年全年收视的前三名,而北京、安徽和辽宁卫视则在第二阵线交战。综艺栏目和电视剧是卫视之间火拼的“重型武器”。

  湖南卫视向来非常重视综艺节目,除了周末的《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等主打节目之外,平时的黄金档也以综艺节目为主。新的一年里,其余的卫视也将学习这种方式,周一至周日拉成“综艺带”,周末三天推出重点节目。

  争抢新版四大名著

  今年是“四大名著”播出年,浙江卫视版《西游记》将在大年初一拉开序幕,其他卫视都虎视眈眈的《三国演义》、《红楼梦》和《水浒传》也将先后登场,记者了解到,新版《三国演义》在江苏、安徽、重庆、天津四家卫视首轮播出,每家卫视购剧费每集达到42万元,总体168万一集的费用成就了有史以来最贵的剧。

  此外,各大卫视去年纷纷投入大量的资金拍摄自制剧,今年,这些剧都将逐一登上荧屏,江苏卫视的“海岩三部曲”将是其中的主力,而湖南卫视《丑女无敌4》、《一起又看流星雨》都将播出,自制剧总摆脱不了“山寨”和“雷人”的特点,今年的自制剧品质会不会有所提高,只能拭目以待。

  下面是几大卫视今年整体状况的展望,方便读者更好地知道自己手中的遥控器。

  江苏卫视

  关键词:海岩剧三部曲、新《三国》

  综艺:江苏卫视今年加大了综艺栏目的播出量,将原来每晚4集的电视剧减少到黄金档播2集,从21时30分开始全面综艺化,新推出的23时档《幸福晚点名》将瞄准“80后”和“90后”,播出将贯穿整年。此外,周末三天也将全部打通做综艺,原来湖南卫视的主持人马可、李好将加盟周五播出的游戏互动节目《时刻准备着》,周六是婚恋交友类节目《非诚勿扰》,而周日则是阿雅和李响主持的《周末不加班》,这档节目今年将会改版,变得更加好玩。

  选秀节目《绝对唱响》还要不要继续办下去尚无定论,目前和《绝对唱响》绑在一起的明星授徒的综艺节目《名师高徒》将会继续操作。此外,旅游卫视的《麦克达人》也将转战江苏卫视,节目主体将是情侣对唱。

  电视剧:耗资1亿元的“海岩三部曲”将是江苏卫视今年的重头戏,虽然海岩剧的风头早已今不如昔,但是翻拍之后的版本也还是能吸引年轻一代观众的目光。此外,江苏卫视还投资2亿元购买了张纪中监制邓超主演的《倚天屠龙记》、高希希执导的新版《三国演义》以及刘烨主演的《男儿本色》等剧,在电视剧的比拼上具有相当的实力。

  北京卫视

  关键词:红楼梦

  今年北京卫视将继续推行“大戏看北京”的策略,田中裕子、殷桃、余少群主演的《苍穹之昴》将在春节之后播出,而海清主演的家庭喜剧《媳妇的美好时代》有望接档,这部剧里海清充分发挥了喜剧天分,让人从头笑到尾。《红楼梦》将是北京卫视今年的大戏,目前播出的档期尚未确定,此外《金婚风雨情》、《手机》、《杜拉拉升职记》等热门剧目都将登陆北京卫视。

  浙江卫视

  关键词:综艺PK芒果台

  浙江卫视依靠《我爱记歌词》以及衍生节目逐渐提升了收视率,今年浙江卫视逐步减少了唱歌类节目的比例,而是综艺多样化,仅剩周末三天唱歌。其仿照《快乐向前冲》制作的《冲关我最棒》将会成为今年主打节目,而元旦开播的《谁笑到最后》也是想在二人转红火的年代抓住观众的眼球,全面PK芒果台。浙江卫视今年的电视剧并没有特色,购买了《手机》等多家卫视一起播的剧集,而第一部自制剧《爱上女主播》年后才开拍,很难赶上今年的播出档期。

  安徽卫视

  关键词:四大名著

  安徽卫视购买电视剧的投入是所有卫视中力度最大的,除了浙版《西游记》将在大年初一开播之外,安徽卫视还一口气买下了《三国演义》、《红楼梦》和《水浒传》,观众能在一家卫视上看到全套“四大名著”电视剧。此外,安徽卫视自己拍摄的《新包青天》也将在今年播出。

  湖南卫视

  关键词:“快男”、“自制剧”

  综艺:湖南卫视正在打造综艺节目的“季播”概念,每一个季度换几个新的综艺栏目,让观众不至于厌烦,目前正在播出的《百科全说》、《8090》、《我们约会吧》都是近期推出的新栏目,张丹丹、何炅主持的《背后的故事》则成为谈话类节目的主打。

  《天天向上》和《快乐大本营》仍在周末档播出,《天天向上》将会开辟一档新的《天天礼仪》小节目,安排在中午播出。而新栏目《快乐淘宝》虽然尚未确定具体方案,但今年上半年肯定会面世。此外,益智节目、亲子节目都在策划中。《快乐男声》是去年就已经定下来的项目,虽然批文何时能下来尚是未知数,但已经安排好暑期档两个半月的时间。

  湖南卫视的黄金档和22点档都已经安排了固定的节目,零点之后的档期都成为争抢的地盘,目前已经有《零点峰云》、《天下女人》、《风尚之王》等,今年还将加入汽车类节目和高端思辨类节目,每周七天完全不同。

  电视剧:在湖南卫视看来,国产剧又贵又不划算,韩剧则是便宜收视高,不过最好的是自制剧,收视不错还有版权。今年湖南卫视并没有购买任何国产剧的计划,而是加大了自制剧的制作和播出,《丑女无敌4》大年初六播出,“雷”了观众三季的“丑女无敌”终于会变漂亮了,《一起又看流星雨》虽然还没有开拍,但已定好8月7日播出,讲述娱乐圈潜规则的《娱乐没有圈》也会在今年播出,《新还珠格格》预计要等到明年寒假档才能与观众见面。

  近年来没有太好的韩剧,李胜基、韩孝珠出演的《灿烂的遗产》是今年唯一过审、将在湖南卫视播出的韩剧。台剧方面,除了言承旭、罗志祥和吴尊三大帅哥主演的《篮球火》正在播出之外,郑元畅、林依晨合作的《恶作剧之吻》,汪东城、杨丞琳出演的《爱就宅一起》都将在晚上22点档陆续登场。

  东方卫视

  关键词:民歌大会、世博、杜拉拉

  综艺:东方卫视改版也是为了加大综艺力度,黄金档很难看到电视剧踪影,节目的配置和湖南卫视接近,周一至周四的黄金档播出家庭才艺选秀节目《全家都来赛》和明星唱民歌《民歌大会》,而选秀明星参与的《咪咕音乐学院》、类似《快乐大本营》的全新综艺节目《华人大综艺》以及《笑林大会》则占据周末三天档期。由于今年上海召开世博会,东方卫视的综艺节目将会全面向世博会倾斜,除了现有的《全家都来赛》之后,还会研发新的节目,目前仍在讨论当中。

  东方卫视今年重新拾起“情感类节目”,收视高涨的《幸福魔方》从原来的23点档提至21:30播出,与《全家都来赛》等节目做成综艺一条线,电视剧都在23点后播出。

  东方卫视去年的选秀节目《加油!东方天使》完成后,并未公布今年选秀节目的计划。昨日,东方卫视透露,今年还会继续做选秀,但是还在策划当中,并没有最后确定是选男孩还是选女孩。

  电视剧:今年东方卫视在电视剧上的投入并不大,没有购买热门的“四大名著”,也没有引人注目的自制剧项目,只有上海文广集团投资的电视剧将会安排播出,其中包括段奕宏主演的《上海上海》,王珞丹主演的《杜拉拉升职记》以及王志文主演的《手机》。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