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新闻动态

《十月围城》领跑金像奖 李宇春独揽三项提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振国
2010年02月10日08:00
李宇春在影坛要大施拳脚了
李宇春在影坛要大施拳脚了

《十月围城》剧照
《十月围城》剧照

  2月9日,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香港公布提名,内地演员王学圻凭《十月围城》强势入围最佳男主角单元。在最佳女主角提名方面,内地的张静初、赵薇(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与港女吴君如等争夺后冠。《十月围城》凭创纪录的19项提名成为最大热门。提名名单中佳作如云,包括《窃听风云》、《岁月神偷》、《新宿事件》、纪录片《音乐人生》等多种类型的影片均有提名。因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陈嘉上、张家辉等多位影人都提到了“港片复兴”的话题,认为港片在走向复兴的道路。

  19项提名:《十月围城》风光无限

  本届金像奖提名名单由张家辉、鲍起静、曾志伟何超仪等嘉宾公布。贺岁大片《十月围城》成为现场被提及最多的影片,最后共获19项提名,打破了《功夫》、《门徒》早前获15项提名的纪录,并包揽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重要奖项。在陈嘉上看来,《十月围城》这么多提名并不是说一定拿奖,只说明了《十月围城》获得的平均分是比较高的。

  陈德森凭该片获得最佳导演提名。记者向金像奖主席陈嘉上提出疑问,陈可辛、刘伟强也有份参与导演该片,为何现在荣誉全部归陈德森?陈嘉上表示这很正常:“在好莱坞,斯皮尔伯格的电影也会有好几组人帮他执导拍摄,这是他们一起做的电影,但提名中只有陈德森并没有问题。”

  陈德森的强劲对手包括《天水围的夜与雾》导演许鞍华、《新宿事件》导演尔冬升,后两者的作品在社会主题的深度和广度备受好评。

  影帝之争:王学圻激斗郭富城

  张家辉认为,本届金像奖要数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竞争最激烈。最佳男主角被视为王学圻与郭富城之争。王学圻近来势头很猛,头上已经获得数项桂冠,如去年末凭《梅兰芳》获得金马奖男配角奖,今年1月凭《十月围城》获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男主角奖。而他在《十月围城》中的突出表现已经受到业内广泛关注,成为该片一众群星中的代表人物,有望成为该片在表演奖上所获的最大肯定。而郭富城在《杀人犯》的突破性表现,也有望令他在《父子》之后再下一城。

  另外,任达华尽管成绩不错,凭《天水围的夜与雾》、《岁月神偷》获得两项提名,但这将导致投在他身上的票数分流,竞争力减少。

  而在男配角方面,梁家辉和谢霆锋都被看好。

  港女强势:影后单元悬念最大

  继去年鲍起静成功从内地女星手中赢得影后桂冠后,香港女星今年也成为夺奖大热,富有经验的女演员惠英红、吴君如都拿出自己的力作《心魔》、《岁月神偷》,舒淇也凭《游龙戏凤》获得提名。内地女星张静初、赵薇(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尽管也凭《天水围的夜与雾》、《花木兰》获得提名,但并没有形成前几届影后如巩俐、斯琴高娃那样的强大威胁力。因此影后单元成为悬念最大的一个单元。

  2009年香港电影就像“万花筒”

  金像奖主席陈嘉上:

  2009年香港电影就像“万花筒”

  “去年香港电影是百花齐放。”记者采访了金像奖主席陈嘉上,他认为2009年香港电影的成绩不错,而且还有不少新导演如张经纬、周显扬冒了出来,而在类型方面也是百花齐放,很符合今年金像奖的主题“万花筒”:“纪录片《音乐人生》获得最佳影片提名,惠英红获得提名的这部《心魔》,并不是很多人看过,但也受到关注,我很开心,这证明了金像奖的专业性,也证明了电影复兴是需要多类型的影片的支持。”

  李宇春获两项提名

  首次出演电影的李宇春大获鼓励,一下子拿到了最佳新演员、最佳女配角两项提名。陈嘉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证明了评审团有很多选民和专业评委对李宇春都很认定,这是行内对她的一个肯定。

  电视转播权易手受关注

  电视转播权的交替,也是今年金像奖的一个受关注点。2009年,亚视演员、去年影后鲍起静讲述感言的镜头被TVB删剪,曾经引起风波。而今年亚视取代TVB获得转播权,同时NOW宽频电视与香港电台同时转播,导致舆论话题再起。提名公布现场,亚视高层一句表决心的话:“我们会足本全程转播。”引起现场大笑。

  传媒担心,由于两台之间的争斗,TVB艺员不能上台表演会令嘉宾阵容受影响,比如吴君如就不能再当主持人。但负责今年颁奖礼制作的曾志伟表示,所有艺人以电影人身份出现在现场,“吴君如也获得了提名,她当然会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