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王菲春晚演唱《传奇》 作者李健讲王菲故事(图)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肖杨
2010年02月08日08:21
王菲与李健
王菲与李健

  从2月1日到昨日,央视虎年春晚一直在进行着接连不断的带妆、带观众彩排。作为春晚观众期待之作——王菲主唱的歌曲《传奇》一直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状态。王菲几次彩排都没有到现场,但现场仍播放了王菲演唱的《传奇》录音带。

  《传奇》如天籁般空灵,让人有仙乐飘飘的感觉。春晚导演组对《传奇》给予高度评价。而王菲选择唱李健的歌,一下子就把只是深居一小部分歌迷心中的李健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王菲12年后再上春晚,为什么会偏偏挑选《传奇》?谁是《传奇》的词曲作者?李健的好友孙先生前晚安排了本报记者对《传奇》词曲作者李健的独家采访,他披露了许多王菲鲜为人知的故事。

  惊喜——偶遇王菲

  前晚,记者应音乐界朋友孙先生邀请,到北京一家餐馆用餐。恰好,在走廊,记者吃惊地发现,李健与王菲几个朋友走进来用餐。孙先生立即将李健介绍给记者,接下来,李健又把王菲介绍给记者。现在大家最关注的就是春晚,话题自然直奔春晚主题:“您上春晚,为什么会挑选《传奇》? ”从来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的王菲惜字如金地说:“好听呗! ”记者又追问:“为何会选择李健的作品,您对他如何评价? ”

  王菲笑道:“李健是我近期非常欣赏的艺人。他以前的专辑我都听过,非常喜欢,说不出来为什么,总觉得他的音乐里面有一种温暖的东西。李健创作的《传奇》旋律非常优美,我非常喜欢。其实,我知道他有很多歌迷,都是深藏不露的那一种,希望他的音乐能获得更多人的喜欢。 ”王菲对媒体向来是话不多而又十分低调的明星,话音一落,不愿再多说一个字,便微笑着匆匆向一雅间走去……

  李健的传奇人生

  孙先生与李健是至交,都是东北人。在孙先生介绍下,本报记者对李健进行了面对面的独家专访。记者眼前的李健,身高1.75米,长得很英俊,但眼神中又充满了忧郁感。这位王菲很欣赏的音乐人李健,原来是水木年华组合成员,现已单飞。

  李健小时候很调皮捣蛋。老爸经常骂他成天打架,认为这孩子压根儿不是读书的料。谁料17岁那年,奇迹发生了,他的各科成绩非常好,排全年级第一名,高考时,以清华大学免试保送生的身份被直接录取。

  王菲是他的粉丝

  李健到清华大学读的是电子系。当时,在清华园内,李健的吉他水平无人能敌,遂与老狼、高晓松成了朋友。还成立了名噪一时的“水木年华”。尽管李健的创作才华在北京娱乐圈内是公认的,但由于宣传等方面的原因,他从事音乐快10年了,却始终未能大红大紫。不过,很多明星都自称是他的粉丝,这其中就包括王菲、陈坤(在线看影视作品)赵薇那英等。

  记者与李健交谈,像听传奇小说一样。当记者谈到:“见王菲,特别是我们记者,想面对面采访王菲好难啊!”李健却十分轻松地笑道:“我与她会一起吃饭,谈音乐,很随意的,因为大家是好朋友啊。王菲是很低调的人,她确实不大想见记者,王菲怕记者。但我和她以及李亚鹏都是好朋友,我们经常见面,吃饭、喝咖啡,像亲人一样相处。 ”

  李健透露,他与王菲大约是在4年前认识的,当时都不明白,王菲怎么会喜欢他创作的音乐。而王菲说,她喜欢李健的音乐,是她的两位姐妹“死党”那英赵薇(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不停地推荐。李健说:“有一次我们几人在一起,王菲听了我的几首歌,特别感动,说我是她非常欣赏的内地男歌手。从此,我和王菲因音乐结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后来,我们经常一起聚会、K歌,王菲喜欢点唱我的歌曲,而我则爱点唱她的歌。 ”

  李健出道以来,创作了近40首歌曲,王菲几乎全都能唱。王菲还把李健的专辑作为礼物送给朋友。王菲现在使用的手机彩铃,也是李健创作的《风吹麦浪》。王菲还为李健的演唱会捧过场。

  决定唱《传奇》之前王菲发短信征得李健同意

  王菲12年后再上春晚,她本人非常重视。在曲目选定上,央视春晚导演组也为她煞费苦心。最开始的创意是,王菲唱自己的代表作《人间》,导演组安排她吊威亚出场,但大家觉得新意不足,而且王菲不喜欢靠吊威亚吸引眼球。经过沟通,在王菲自己的坚持下,剧组决定同意王菲采用李健的老歌。

  辽宁日报:王菲挑歌特别苛刻,你觉得《传奇》为何会被选中?

  李健:其实《传奇》是我在2002年创作的,这是一首老歌。王菲对这首歌曲很熟悉,因为王菲几乎会唱我所有的歌。两个月前,王菲应央视之邀决定参加今年春晚演出。当时,她给我发了一条短信,问我,能不能在春晚上演唱我的歌曲?我知道王菲是个很尊重人的人,她做什么事,事先都会客气地征求对方的意见,当时我回应她说,你我都是老朋友,你喜欢唱我哪首歌,随便挑,我没什么意见啊。

  后来,王菲挑中了《传奇》。在央视录音棚去录音,导演组听了,认为很空灵,特别有意境。最后,确定《传奇》作为央视虎年春晚的重点歌曲推出。李健说:“我认为《传奇》之所以被王菲选中,是《传奇》的曲风、曲调空灵,背景的潺潺流水声,能引出空灵的呢喃之声,王菲的声线非常适合演唱。我相信,通过春晚大舞台,《传奇》一定会受到王菲众多歌迷喜欢的。 ”

  辽宁日报:怕不怕别人背后说你是一个“王菲幕后的男人”?

  李健:好啊,这没什么不好,通过王菲天籁般的歌声,让更多人知道了《传奇》,这真是音乐界的好事。

  李健最后告诉记者,2月11日下午,王菲将去央视,正式亮相春晚带妆、带观众的彩排。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