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公益新闻 > 内地明星公益

南方报网:慈善地不是斗秀场

来源:南方报网 作者:时言平
2010年02月05日14:26

  近日,章子怡深陷风波漩涡,先是被卷入成为年度最大八卦的“泼墨门”,接着又遭遇“捐款门”,网友在论坛上发文质疑其涉嫌“诈捐”。虽然她立即在28日晚间发布声明澄清称:“我很欢迎这样的质询,并向所有人真诚地汇报一下善款的情况。”但由于声明中未有详细说明善款账目情况,外界质疑声音仍旧不断。(中新网 2月2日)

  明星是非多,演艺圈绯闻多,这毋庸置疑。不过文艺圈那点破事儿仅限于文艺圈也就罢了,不过将这些个伎俩和障眼法放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实在是有些过分,因为这关系到一个公民甚至一个公众人物最起码的良心。不是公众太较真,而是章子怡们这般无视社会良心和公共道德把人间慈善地严惩成他们的斗秀场着实让人寒心。

  无论是风头已过“含泪君子”余秋雨还是正在舆论风口浪尖上的章子怡,我们且不去说他们到底是不是诈捐,捐款数额是否与所捐款项相符,站在一个公民的角度来讲,我甚至质疑这些人对慈善是否真的足够热心和够有诚意。

  慈善不是走过场,更不是演艺圈的一种“潜规则”,而是一种由内到外对贫困、对弱者的同情。作为公众人物,他们的生活更优越,也就有责任为慈善事业尽点心,但是慈善是什么?难道就仅仅是把钱丢出去就算热心于慈善事业吗?普通的民众尚且关心自己的爱心是否能够到达援助着的手中,作为公众人物,捐出了大额的善款,本该主动去关心灾区的百姓是否因此得到了改观,何必公众通过查账这样的尴尬来为你们操心呢?

  流于形式的慈善不是彻底的慈善,我们需要的是慈善的效果,而不是人民币的数字,虽然委托慈善机构代为行善没有错,但是也不能全托呀,如果真的有心,也本该去追究款项的去向,而不是做甩手掌柜。

  民众为什么会盯着明星的捐款是否到位,我的理解是公众并非想把哪个明星搞臭,而是关心这么大的一场慈善大行动中,到底有多少慈善款能够落到事实,岂料拔出萝卜带出泥,章子怡们的障眼法最终也现了真身。

  因此我要用余大师的一种方式叫做“含泪劝告”,劝告我们的明星大腕、名流大家们:慈善地不是斗秀场。慈善需要爱心、需要责任、需要虔诚,而不是借此出名的一个机会,更不是放烟幕弹、使障眼法的时候。要使得善款能够落到实处,实现善款利用的透明公开,公开捐赠发票这本是章子怡们该做的事,即便明星们再忙,让公众代劳帮忙监督其实又何尝不可呢?

  如果没有猫腻,我相信章子怡能够拿出足额的捐赠发票的,并且我也奉劝那些热心公益事业的文艺圈人士,善款落到实处才能够称之为善款,而这是需要主动去监督的,不能做甩手掌柜。尽管我不是很认可陈光标到灾区派钱的做法,但是为了公平公正监督为您代劳的慈善机构还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姜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