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网络大拜年 > 新闻追踪

网络大拜年:听专家讲民俗小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4日16:06

  如今,“民俗”这个词对于我们已经越来越熟悉,有时它出现在新闻动态中,有时它则伴生在商业活动的周边。当我们体会过了“洋味儿”给我们带来的刺激和新奇之后,“民俗”又成为一张抢手牌,炙手可热。然而对于什么才是真正的民俗,我们也许不甚了解。于是搜狐文化对此专门请教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北京文联副主席赵书老师,为我们讲述什么才是真正的民俗:

  赵书:民俗有四种解释,第一种解释学术上的叫做古人的文化的遗存,古人遗存下来的东西,比如说腊八远古以前留下来的;第二个叫做人民的创造。国家规定的东西叫官俗,被人民创造的这才能叫民俗;第三叫做共同的约定性。它具有三个特点:第一,不怕重复,比如春节吃饺子不能吃烦了,吃月饼,吃粽子不怕重复。第二要发自内心,不要哪一个机关下一个通知盖一个章,下顿吃饺子啊,不吃不行,那不行,这是要发自内心。第三就是公众行为,我就不爱吃饺子,我就爱吃辣椒,那你是个人爱好,公众行为才能叫民俗,然后由于自然原因、历史原因和社会原因形成的稳定的带有传承性的民俗文化事项,所以民俗是老百姓共同创造的,共同约定的,集体的行为。

  搜狐网:如果放在现在的像我们这些现在的年代,大家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且每天的生活也都很富足,那过春节对于我们,还有什么现实意义吗?

  赵书:首先春节为什么要过节呢?第一个要搞平时理想节日化,我过去穷,吃不上饺子,我春节吃一次饺子,我平日想干的事不行,你比如说咱们庙会,大观园,小说里面贾宝玉、林黛玉结不了婚,可是春节庙会里头,他能够贾宝玉、林黛玉结婚。再一个过年实际上你有紧迫感,年是什么样的,是古代一个古字,我们种了春种夏管秋收冬藏,一年又循环完了,要展示来年你要干什么,要激励你自己。第三个春节我们祖宗留给我们一个财产,我们得学会享受,我们享受它你就快乐,得创造各种各样好的文化事项,让我们高兴,节日得高兴,高兴是你个人的体会。

  具体春节来讲,我们传统上来讲有四个文化要求的。第一个伦理教育,春节过去要给爸爸鞠躬,给爷爷要鞠躬,古代还磕头,要知道我是谁,我又哪来的,得孝顺,这是团圆起来干嘛,得孝顺老家。第二个叫做生命的教育,要展示家谱,我是谁,我祖先都是哪来的,我怎么来的?我继承祖先什么,我传给后代什么,生命的教育。第三个是审美教育,春节除了打扫卫生以外,还要有声有色,时间是无形的,如果不放炮,你怎么知道到三十了,没有灯笼你怎么到三十了,得有声有色审美教育。第四个过去叫宗教仪式,实际任何宗教都是人们道德约束,也就是说任何宗教都是让你进行道德的自我约束,也就要求你“诸恶莫做,众善奉行”,凡是好事都做,坏事都不做,这春节让每个人都经历到生命的洗礼,你长大一岁,在这四个方面都得长大一岁。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