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网络大拜年 > 新闻追踪

网络大拜年:专家讲述春节民俗趣闻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4日16:04

  (1)问:除夕为啥吃饺子?

  赵书:宋朝支票叫骄子,声音是支票的名字,骄子就是支票。饺子这个词是从宋代来的,到了元代,元代的元宝那个形状很像饺子的形状,形状好看。再一个过去也穷,有钱没钱吃了饺子算过年,你有钱包肉的肉丸饺子,我没钱拿白菜梆子剁了剁,搁点盐我照常算饺子,一包上杂食全都包上年了。无论穷富,你家吃饺子,我也吃饺子,大家心里都平衡,非常和谐。再有一个是取其意,饺子不用蒸,所以就代表不争;饺子也不用炒,所以代表不吵,一煮就好,煮在锅里大家一分吃,幸福分享,一旦煮在锅里破了,叫什么呢?粮食撑破肚了多吉祥。

  (赵书,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北京文联副主席)

  (2)问:年夜为啥不扫地?

  岳永逸:因为在春节的习俗里,大年三十晚上扫地会扫走运气、破财,并且引来“扫帚星”为家中增添了霉运,所以这天晚上,人们通常不扫地,不倒垃圾,而要集中在一起,这是认为把家中的东西拿出去,就是把家中的福带出去。

  (岳永逸,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

  (3)问:守岁为啥要熬夜?

  白杰:守岁熬夜是中国人过年活动中的一个重要民俗仪式。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中国人所指的过年,主要是指过“除夕”。“除夕守岁”的民俗仪式,实际上是举家举国共同见证“昔日成为历史”。“夕”是过去的意思,“除夕”就是除旧迎新,这更体现了中国人民对美好新生活的憧憬与期待。

  国家确定春节七天假期从除夕(三十)算起,正是对民俗的尊重,对中国人过年传统的尊重。

  除夕夜是“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年”。这个特殊的时点,既是每天一次的日日交替,又是每月一次的月月交替,更是12个月、365天才有一次的年与年的交替。因此,在社会学看来,这一特殊时点的民俗事项,就是在特定地点——家,开展的特定仪式——守岁。所谓“三十晚上熬一宵”,就是让人们亲历这个跨越两年的五更夜。

  一更是戌时,指晚上7:00-9:00。这一时段主要是祭祖和吃年夜饭。祭祖在古时有相应的仪式,主要是对祖先的怀念,感谢祖先的教导与荫庇,其目的是向青少年进行伦理孝顺、生命意识、审美情趣、道德约束等教育。尽管这一活动的仪式化色彩在现实生活中愈发淡化,但尊敬长辈、怀念逝去的亲人,仍是过年守岁中必不可少的内涵。年夜饭是家宴,又称“团圆饭”,而团圆是过年的核心主题。各家各户将前几天采买准备的“年菜”制作成美味佳肴,荤素一齐上,全家人集体品尝。这里既有生活有滋有味的喻意,又包含了对家庭和睦、共享生活的祈盼。

  二更是亥时,指晚上9:00-11:00,所谓“守岁”,确切的是指这一时段。古代守岁是为了“驱祟求吉”,所以要放“爆竹”以驱邪。这一时段“放爆竹”,是以竹爆的鸣响声驱走世间、身边甚至内心深处的鬼祟,盼望一个吉祥光明的新开端。在民俗的演进中,这一内容被更多地赋予了珍惜年华的意义,也是全家一起、老少同堂的自由娱乐时段。年长者守岁有珍惜年华之意,年轻人守岁则是为父母长辈祈求长寿。

  三更子时,指晚上11:00—凌晨1:00。这一时段谓之“接神”。子正时分,即0点整,是“诸神下界”之时,各家各户燃放“炮仗”作为对诸神下界的欢迎之举。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正是用这种有形的文化形式,度过无声无形的节日时间。所以每年除夕0点都是“炮仗”声最密集、最强烈的时候。人们在这一时刻所感受到的是强烈的时间变化,新的一年的来临,以及对无数美好愿望的憧憬。这一时刻,人们便已跨入了新的一年。子正时分称为“交子”时刻,这一时点最重要的仪式,就是全家吃更岁饺子。“交子”是宋代钱票的名称,所以人们认为“交子”时吃饺子,听起来顺耳;饺子的造型又酷似元代的银锭——元宝的形状,所以也十分悦目;饺子的内容既有主食又有菜,有什么都有、不愁吃喝的隐意。民间对饺子的做法也有一种独到的解析,即饺子一煮就好,不用蒸不用炒,做起来方便,吃起来方便,这叫做:不用“争”、不用“吵”,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有钱没钱,吃了饺子就算过年。”所以,尽管更岁饺子属于夜宵,但在守岁过年的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接过神、吃过饺子,便是全家团拜,互道新年吉祥,晚辈向长辈行礼,长辈给未成年的晚辈“压岁钱”。这种民俗事项同样体现着中国人的家庭观念、家族意识,以及长幼有序的社会伦理关系。

  四更是丑时,即凌晨1:00到3:00。其实所谓的守岁熬夜,是因为全家人要一同完成以上这一系列民俗仪式,通过仪式转化成某种期待和对某种社会关系的强化。

  熬夜到丑时,已是尾声,老人们接受了晚辈的行礼,孩子们拿到了压岁钱,度过了零点,就算是守了岁。进入丑时,家中有小孩和老人的就可以睡觉了。丑时过后,就不要再放鞭炮了,因为丑时后再放鞭炮,既不是驱邪的“爆竹”,也不是迎神的“炮仗”,而是打扰邻里的“炮瘴”,民间将其称为“丑时(臭屎)炮瘴”。 所以,过了丑时再放炮,是不文明的。CCTV的春晚节目在丑时前结束,也是这个道理,是符合民俗传统的。

  五更为寅时,即凌晨3:00到5:00。按照中国古代历法传统,正月为寅。到了寅月寅时,也就完成了守岁熬夜的全过程,而新一年的曙光就要到了。

  (白杰,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