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李乃文当选首届天津电影文化周最受关注演员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3日18:28
李乃文
李乃文

  在刚刚落幕的“首届天津电影文化周”活动中,李乃文又被天津观众评选为最受关注演员。面对家乡父老给予的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李乃文心存感激,决心要用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报一直以来支持和鼓励他的观众。

  谈入行 演话剧是为不上幼儿园

  李乃文出生在文艺家庭,受家庭氛围熏陶,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随母亲登台表演话剧了。“我妈妈是天津人艺的话剧演员,当时天津人艺要排的话剧正好缺一个小孩儿,于是他们就想让我去试试。”当时李乃文答应演话剧的唯一“动机”就是不用上幼儿园,“我当时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话剧,我妈说话剧就是我天天可以跟着她排戏,不用上幼儿园,我一听马上就同意了。”虽然动机不纯,但小乃文在话剧舞台上自然流露出的表演天赋却逐渐被细心的母亲发觉,“跟有些小孩儿不一样,我在台上比较灵活自由,谁都不怕,满台飞,说台词时也不怯场。”在那之后,李乃文在幼儿园期间就连续排了四部话剧,后来却因学业的日益沉重而中断了话剧演出。直到考大学时,李乃文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进入中戏后,李乃文对话剧的兴趣越来越强烈,对表演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喜欢琢磨的李乃文每次专业课的成绩都名列前茅。但从中戏毕业后,李乃文却四处碰壁,几乎一整年无戏可拍。直到1998年,遇上了刚从日本归来要重排话剧《思凡》的孟京辉,李乃文才真正遇到了伯乐。从此,李乃文一直从事话剧的演出,从群众到主角,为观众奉献了《恋爱的犀牛》《生活秀》《他没有两个老婆》等多部经典话剧作品。

  谈电影 《重来》在法国备受追捧

  在话剧舞台上摸爬滚打了七年后,李乃文又开始转攻影视作品。虽然积累了大量舞台表演经验,但刚开始面对镜头的李乃文还是有点措手不及。“习惯了演话剧,我刚开始面对镜头有些憷头,把握不好节奏和气场,有很多私心杂念,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李乃文随后把自己面临的困境告诉了一直在身后默默支持自己的母亲,“我妈当时让我别着急,慢慢调整,熟了都一样。”于是,李乃文开始在影视表演实践中不断摸索,并逐渐找回了自信。

  2006年,李乃文在冯小刚导演的大片《集结号》中出演了爆破手吕宽沟,开始被更多观众所认识,并在以后的影视道路上越走越宽,先后出演了数部影视作品。2009年,李乃文厚积薄发,迎来他的电影季,由他主演的三部影片《大河》《欠我十万零五千》《重来》分别在国内外上映。其中《大河》获得“华表奖”优秀故事片,《重来》在去年底法国巴黎电影节首映,好评如潮,并成为法国开普电影节主打影片。在法期间,李乃文受到了法国媒体盛赞,同时受到观众追捧。在法国卡尔卡松市,李乃文还成为最受当地观众欢迎的中国男演员,并且获得了卡尔卡松市市长亲自赠予的城市勋章,这也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演员。

  谈电视剧 作品成三卫视开年大戏

  虎年伊始,各大卫视的开年大戏陆续揭晓,2009年收视率最高的江苏卫视,选择了革命传奇剧《身份的证明》开年,山东卫视、河南卫视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都市情感剧《城·事》作为2010年的第一部电视剧,而李乃文在这两部大戏中均担纲主演。

  在《身份的证明》中,李乃文扮演阴险复杂的反一号向德福,与饰演正面一号的张涵予有很多对手戏。这两个曾经在电影《集结号》中扮演战友的好兄弟,在这部戏中“反目成仇”成为该剧最大的看点。这是李乃文第一次出演反面角色,也是他演艺道路上的一个尝试。

  相较《身份的证明》中的全新形象,李乃文在《城·事》的角色更加本色。在该剧中,李乃文饰演了思想守旧、不修边幅、本质善良的老实男人毛剑。李乃文笑称“毛剑”跟生活中的自己有着很多共同点,“我平时就大大咧咧的,所以我看完剧本就跟导演说我演这个戏没难度,就是演本色。”

  除此之外,另一部由李乃文主演,展现三线建设的大型电视剧《爱在苍茫大地》也将于年内上映。李乃文在该剧中饰演副厂长的儿子袁庆,绰号“膏药”,与饰演李幼斌女儿的曹曦文有大量的感情戏。“我演了个特别不靠谱的人,从小耍流氓,留大长头发,穿大喇叭裤,从小就追李幼斌女儿,一直到40多岁也没追上。”

  谈自己 螃蟹到季闻味儿回家

  与不靠谱的“膏药”不同,李乃文自称自己其实挺靠谱,“生活中的我有些慢热,但特别重朋友,我也喜欢交朋友。”不拍戏的时候,李乃文喜欢跟朋友们聊天喝茶,黏着朋友们跟他打羽毛球,“他们都不愿意跟我打,嫌我打得臭。”

  每逢节假日、父母过生日,李乃文都会抽空回天津陪父母,“我父亲是天津人,我在宁夏出生,5岁来的天津,读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在天津。”作为一个地地道的天津人,李乃文至今仍对天津的美食情有独钟,“螃蟹到季的时候,还有想吃煎饼果子的时候,我就闻着味儿回来了,哈哈。”

  这次再回天津,李乃文除了探望父母,还要接受一个重要荣誉,那就是领取“首届天津电影文化周”颁发的“最受关注演员奖”。虽然之前已经拿了不少奖,但李乃文却对家门口得的这个奖格外看重。“天津的观众眼很刁,内行多,就像哪的相声想出去,得先过天津观众这关一样。所以这次能够得到家乡父老的认可,对我是我很大的鼓励,我感到非常荣幸。”李乃文如此描述这个奖项对自己的意义。

  谈本命年 六年之后再演话剧

  “如果不让我演戏了,我就活不下去。”至于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取得怎样的突破,李乃文说现在的任务是慢慢去积累,去沉淀,到什么样的位置演什么样的角色,“天津人都比较保守,只有我觉得能够胜任的时候,我才去做。对现在的我来说,就是演好自己能演的戏,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2010年,已经阔别话剧舞台六年之久的李乃文将再与孟京辉合作,“我去年看了郭涛演的《堂吉诃德》,心里特别痒痒,于是打算跟孟导再次合作,具体剧目还没确定。我觉得我从事影视工作这么多年,再回归舞台,已经对表演形式有了很多新的认识,相信会擦出许多新的火花。”此外,李乃文还将在即将于年后开拍的电视剧版《风声》中饰演重要角色。

  在描述自己的新年愿望时,虎年即将迎来自己本命年的李乃文显得一脸真诚:“希望自己健健康康的,希望世界和平,没有灾难,希望自己能在影视和话剧舞台上奉献给观众更多更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