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网络大拜年 > 新闻追踪

盘点国民经济表现:中国经济危机中昂首挺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02日14:42
  从来没有这样困难重重,从来没有这样喜讯连连。

  2009年,中国经济经受严峻考验;2009年,中国经济辉煌依然。

  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巨浪滔天,党中央、国务院从容应对,全国上下共克时艰。

  一路磨难,中国经济高昂着头;一路高歌,中国经济世界领先。

  非常时期,非常之举。一揽子计划,政策力度空前

  这场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严重冲击。

  2008年上半年,先是沿海地区出口受阻,增幅逐月下滑,进入10月份后形势急转直下,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迅速从中小企业蔓延到大中型企业,从出口部门蔓延到其他部门,从东部沿海地区蔓延到内陆地区。行驶在快车道上的中国经济突然减速。伴随经济下滑,一些行业、企业经营困难、效益下降,财政减收,就业压力增大,民生问题突出。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出手,沉着应对。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当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刚刚开始显现时,中央领导同志就提醒各方给以高度重视。在国际金融经济形势急剧恶化时,党中央、国务院打破常规,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一个月,就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大政策措施,人称“国十条”。同时,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200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保增长”是2009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从2008年底的“国十条”,到2009年提出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陆续出台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汽车家电下乡及“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政策,中央政府频频出手,招招剑指刺激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紧迫关头要有紧迫心情。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来势猛、变化快、影响深,中央在提出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时明确要求:“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快、重、准、实”,中央文件中少见的一串用语,透露着前所未见的紧迫感!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一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硬仗开始打响!

  各部门各地方迅速行动起来。2008年11月,中央紧急安排第四季度增加中央投资1000亿元,并要求各地尽快落实项目,投资尽快到位。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上下通力合作,以“天”为单位,争分夺秒,真抓实干,当月下达全部新增中央投资计划,以期尽快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从而遏制经济下滑的趋势。此后,中央投资分五批陆续投放,全社会4万亿投资大单次第展开。而无论是4万亿规模的投资,还是增加农民补贴、提高城乡低保水平、鼓励家电下乡等提高收入水平、促进居民消费的系列政策,调控的着力点都非常清晰: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增强投资、消费这两驾马车的动力,以应对全球外需急剧萎缩带给中国经济的巨大冲击。

  力挽狂澜,力保增长。经济回升,成绩来之不易

  当今年1、2月份,中国工业仅仅增长3.8%、出现最近7年新低的时候,没有人知道这个“冬天”到底有多冷!当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进一步滑落到6.1%的时候,没有人知道这场危机的谷底究竟在哪里!所以,在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国务院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保八”目标时,坦率地说,人们的信心并不是很足。

  是事实让人们重拾如黄金般宝贵的信心!盘点一年来国民经济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到,成绩是多么了不起!

  一看保增长。当中国经济拿出2009年一季度的答卷时,人们发现:春天如期而至。虽然GDP增速只有6.1%,但企稳的迹象显而易见:工业生产运行企稳;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增长加快;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创单季新高;全国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和全国企业景气指数都出现了好转的苗头。二季度GDP增长7.9%,企稳向好的态势已经明朗。三季度继续向上,回升到8.9%。如果把2008年以来七个季度的GDP增幅画条曲线:10.6%、10.1%、9%、6.8%、6.1%、7.9%、8.9%,那是一个清晰的“V”型反转。人们终于可以松口气说,中国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实现“保八”已毫无悬念。

  二看扩内需。直接受益于中央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今年投资连续两个季度增幅保持在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前三季度实际增长17%,对今年经济的企稳回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据国家统计局的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贡献了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在前三季度进出口分别下降24.9%、22.1%、16.5%的情况下,以“内”补“外”成效显著,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功不可没。

  三看调结构。由于一揽子计划将调整结构、解决民生问题摆在重要位置,使得今年投资在大幅增长的同时,结构继续得到改善。4万亿投资重点锁定经济发展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和与民生相关的领域,如:前三季度,投资到农村地区的固定资产同比增长33.6%;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长快于东部地区10个百分点,且投资增幅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速……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上半年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后,随着经济的企稳向好,国务院又及时发现一些领域的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的问题,采取措施抑制钢铁、水泥等六个行业产能过剩。目前,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时近岁末,盘点经济,成绩来之不易。事实证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是正确、及时、有效的,中国经济航船穿越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惊涛骇浪,驶向更光明的未来。(朱剑红)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