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德国汉堡《茶花女》 > 茶花女新闻速递

汉芭艺术总监诺伊梅尔 现场解读《茶花女》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9:37
诺伊梅尔
诺伊梅尔

  本报讯(记者吴萌 实习生李瀛)“他是集编舞、音乐理解力、美术鉴赏力、文学底蕴等品质于一身的难得人才!”让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如此称赞的人,是“德国四大芭蕾舞团”之一的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昨天,这位芭蕾编导大师来到国家大剧院,现场解读将于2月3日首演的戏剧芭蕾《茶花女》。

  《茶花女》是诺伊梅尔的代表作之一。全剧采用同小仲马文学原著一样的倒叙手法,特别设置了戏中戏结构,就是将原著中女主角读小说《曼侬》的情节演变为“曼侬”这个人物在舞台上表演。“曼侬”这个角色仿佛是茶花女的一面镜子,她与茶花女相似的经历和处境映照出茶花女内心深处的困境与动荡,更烘托了全剧的浪漫气氛。诺伊梅尔介绍说:“这是一部现代经典作品,虽然剧中人穿着19世纪的古典舞衣,但舞者的肢体语言却是现代化的。”

  该剧另一别具匠心之处,是摒弃常规的交响乐伴奏,选用细腻优美的肖邦钢琴曲。诺伊梅尔讲到,茶花女一方面是最耀眼的交际花,另一方面却迎接着死亡,而肖邦过着同样的双重生活,他是巴黎社交界的头面人物,私下却被病魔苦苦纠缠,共通的情感让他的音乐与《茶花女》的主题非常契合。

  赵汝蘅指出,没有眼花缭乱的陀螺转,也没有满场飞的连续大跳,《茶花女》胜在一种细腻的抒情——用足尖波动每个人心底最柔软的那根神经。据悉,本剧将于2月3日开始在国家大剧院演出6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