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德国汉堡《茶花女》 > 茶花女新闻速递

大师诺伊梅尔11年后再访华 《茶花女》首进京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1日17:34

  11年前,芭蕾编导大师约翰•诺伊梅尔曾带着他的《仲夏夜之梦》在北京做过一次短暂的演出;11年后,诺伊梅尔带着他的汉堡芭蕾舞团又回来了,这一次带来的是他的得意之作《茶花女》。对于北京和这座城市里的人们,诺伊梅尔已经看到了太多的变化。

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翰_诺伊梅尔先生
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翰_诺伊梅尔先生

  北京的变化 仿佛舞蹈的“运动”

  1月31日下午刚刚到京的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先生还未洗去一路的风尘,便早早赶到国家大剧院,一方面是要为即将上演的大戏《茶花女》开始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他也早就想要看一看这座被同行们称作“伟大的建筑和艺术机构”的中国国家大剧院。“我的很多同行都向我描述过这里,像是ABT、斯图加特、慕尼黑等等舞团,我和我的团员们也对这里向往已久,今天我们终于来到了这里,完成我们期待已久的这次北京之行。”诺伊梅尔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

  在诺伊梅尔看来,中国与北京都已经有了非比寻常的变化,这种变化发生在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十年间,这个国家有了长足的发展。中国社会正在不断变革,努力适应其经济和商业的发展势头。这种时间和空间上的‘运动’也正是舞蹈的基本要素。‘运动”于我象征着生命,我们所讲述的故事——《茶花女》的故事——也是我们生命的写照。”

  小说中走来的芭蕾经典

  从约翰•克兰科开始,芭蕾便辟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戏剧芭蕾。从此故事情节不再是一个简单幼稚的“主线”,只为串连那些华丽的舞段。戏剧、情节与人物成了舞蹈的核心,人们开始不仅为技巧而欢呼,更为情节而感动。然而,克兰科却太早离开了我们,幸好还有约翰•诺伊梅尔,这位能在那个时代及时扛起“戏剧芭蕾”大旗的接班人,还好诺伊梅尔不仅是个“继承者”,更成为了一个“发展者”。

汉堡芭蕾舞团《茶花女》
汉堡芭蕾舞团《茶花女》

  改编文学名著向来是芭蕾的传统,也向来是芭蕾的挑战,文学的背景既为舞蹈的发挥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同时也令足尖鞋的“立足点”变得更加难以把握,而约翰•诺伊梅尔却在这里充分彰显了大师的功力,他并没有被经典所左右,成为一个“复述者”,而是赋予了经典以新的生命力。

  他曾表示:“当故事在舞台上仿佛真实般上演时,感觉成了一种通用的语言,当我们通过舞蹈交流时,感受也许是最直接的。当看到舞者们将自己转化为故事中的人物时,我们也许能够发现我们共通的人性——与他们同悲同喜,分享我们的梦想、渴望和苦痛,一个舞蹈虽然短暂,然而这无言的真实却能把我们的心连接在一起。”

  五位总监共同的艺术结晶

  《茶花女》之所以成为经典,也许还有一个原因——参与创作和演出这部作品的竟然有德国五位芭蕾舞团的总监。

  除了该作的编舞是汉堡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诺伊梅尔之外,在首演的当时,饰演“茶花女”玛格丽特的同样是一位艺术总监,她就是来自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的玛西亚•海蒂,这位总监曾经是克兰科的“御用主角”与“灵感女神”,《茶花女》的创作正是基于她与诺伊梅尔的一个约定。诺伊梅尔回忆:“在1976年与玛西娅共进晚餐时,我突然产生为她创作《茶花女》的想法,因为这本小说独特的故事结构、间接的叙述方式、丰富的层次、如诗的感染力,及其主题中所蕴含的深刻人性与极具现代意识的观察视角激发了我的灵感。”

  这一版《茶花女》还曾经出版发行过一张非常著名的DVD,几乎所有的芭蕾发烧友的珍藏中都会看到它的影子,而在其中饰演男主角阿芒的是现任慕尼黑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的伊万•利斯卡,他曾在去年6月率慕尼黑芭蕾舞团在大剧院的访华之行中亲自登台。

  而去年率领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在大剧院演出的艺术总监瑞德•安德森也曾是一位出色的舞者,他在《茶花女》的首演中出演过男主人公阿芒的父亲杜瓦先生一角。2008年10月,同样来自德国的巴登州卡尔斯鲁厄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比吉特•凯尔也曾是克兰科手下的芭蕾名伶,她在《茶花女》的首演中饰演了“曼侬”一角,这个角色是诺伊梅尔在该剧中运用的一个巧妙手段,将原著中“小说《曼侬》”这一元素转化为“芭蕾《曼侬》”的形象,而当年塑造这个“新经典”中的“老经典”的明星,正是这位日后的艺术总监。

  剧情简介:

  因为喜爱茶花而被誉为“茶花女”的巴黎交际花玛格丽特香消玉陨,在奢华的公寓中,她生前的用品即将被拍卖。玛格丽特昔日的情人阿芒也出现在拍卖会的现场,一本小说《曼侬》映入眼帘,将阿芒回忆的大幕徐徐揭开……

  奢华的剧院中正在上演着芭蕾舞剧《曼侬》,玛格丽特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时暗下决心,不能让自己的命运如曼侬一般。一直倾慕着玛格丽特的青年阿芒向她告白,二人坠入爱河,然而玛格丽特病弱的身体和她早已习惯的奢侈生活成为这段真挚情感中最大的隐忧。

  阿芒的父亲得知儿子与交际花相恋,赶来阻止,因为深爱着阿芒,玛格丽特选择了放弃,并忍痛欺骗阿芒,告诉他自己依旧眷恋着过往声色犬马的生活。

  玛格丽特奄奄一息之时,再次找到阿芒。二人旧情复燃,此时“曼侬”的形象再次出现在她的脑海中,玛格丽特决定信守承诺,再一次从阿芒身边悄然离去。阿芒的父亲和盘托出真相,阿芒震惊不已,然而为时已晚,玛格丽特已怀着无限渴望孤独地离开了人世,一如茶花般凋零陨落。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