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国产电视剧供大于求恐出现泡沫 百余导演寻格局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文 玄反影/图
2010年02月01日07:59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一次探索和革命”,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著名导演金韬,如是形容昨天的签约仪式:他们代表协会中的205名导演,其中不乏高希希(在线看影视作品)、郑晓龙、唐季礼李少红这样的“腕儿”,与11家省级卫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史无前例。

  签约背景看上去繁花似锦。根据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的统计,国产电视剧从2000年开始,呈现出连年攀升的态势,截至12月8日,2009年全年生产电视剧11469集、359部。然而,电视台和制片方的恐慌,也在逐年攀升:国内电视台在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一年不过8000集左右,供远远大过于求,越来越多的电视剧卖不出去,电视台想买一部好剧却越来越难,他们担心出现“泡沫”,甚至“崩盘”。

  导演协会此举的意义在于,他们试图寻找一种全新的营销格局,即实现信息、融资和市场的三重对接。即使他们认定,短期内国产电视剧出现泡沫的可能性并不太大。

  “唇亡齿寒”的关系

  面对电视台高层所说的“供大于求”现状,《梅花档案》的导演毛卫宁不无忧心。他告诉搜狐娱乐:“我认为这些年的状况是,数量上供大于求,质量上供不应求,好片子少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电视剧制作这块蛋糕向民营资本开放后,越来越多的小规模资金融入了市场,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以小成本的电视剧“试水”,多数也因为质量问题打了“水漂”——年产量过万、电视剧生产第一大国,繁花似锦的背后,却风雨欲来。

  还有来自于体制的问题。电视台的付款一直被制片方所诟病,一个恶性循环链悄然形成:小成本—粗制滥造—收视低迷—电视台拒绝付款—成本无法收回—投资谨慎,新人难出。对于成名已久的导演,资金周转的问题也依旧存在;再加上自制剧的兴起,可供他们自由伸展的舞台在缩小。

  “唇亡齿寒”,深圳卫视的签约代表如是形容导演的重要性。在目前的电视剧制作环境下,算得上是真正的“盛世危言”。

  “泡沫”的可能性?

  副会长金韬显得较有信心,他的信心来源于一组数据:2008年国产电视剧年产量达15000多集,这个数字在09年下跌了2000左右,这也是10年来第一次产量上的下降。金韬认为,这是电视剧投资从盲目趋于理性的体现:“供大于求,在一定范围内,理论上来看是合理的,是符合市场化需求的。”

  他认为短期出现泡沫的可能性不大:“首先是30年来电视剧这种艺术形态成熟了,产业化也做得比较好;政府相对的控制和相关协会的自觉,也是原因之一;还有电视剧市场,目前看来是相对平衡的。”

  忧心依旧存在,即使是产量有所回落,与8000集的播出量相比,国产剧制作依旧呈现出超负荷运转的态势。

  金韬说,包括广电总局在内,没有任何专业部门能够明确算出,保持这种平衡的系数应该是多少,一切全凭当下的市场和投资环境及趋势。红了一部《奋斗》,青春剧蜂拥而上;火了一部《潜伏》,碟战剧雨后春笋;尤小刚曾坦白地评论称:“这样的景象与其说是繁荣,不如说更像是经济危机的前兆。”

  有一种说法认为,2009年电视剧产量的降低,与全球金融危机有关;当经济全面复苏后,电视剧产业或将再度“繁华”起来;而当投资者发现找不到播出平台、收不回钱时,一旦大规模撤出,电视剧产业链首环破裂后,这些名导要拍戏也会变得困难。

  “新格局”的新举措

  这就有了导演协会与11家省级卫视的战略合作。他们希望至少在创作、生产、播出,三个必要环节上,取得联合搭建的效果,从而在电视剧定制、播出方面开展制度化合作,最终实现一种全新的格局。他们认为,这会是中国电视剧在制作模式和产业形态上的“一次探索和变革”。

  为此,所有导演协会的会员,每年需要缴纳2000元的会费,用作基金储备。也有专门的律师服务部门,将为协会内的205位导演提供规范统一的合同文本,与电视台、制片方的签约只要按照该合同进行,出现纠纷后将由协会派出律师予以解决。最重要的举措是,通过导演协会的名义,他们实现了与电视台、商业银行的合作,从而完成了融资、信息和市场的三重对接。有钱、有本子、有平台——终极目标莫过于此。

  受益的不仅仅如此。导演协会还将负责把会员的好作品,优先推荐给战略合作电视台;电视台则拥有优先购买权;对于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导演来说,他至少拥有一个被推荐的希望,一个拿到部分预付款的承诺。

  他们希望达成的愿景包括:未来电视台的自制剧,可以与导演协会达成合作,成为“定制自制剧”。

  而这一切,首先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这也是业内人士的担忧所在,路漫漫其修远兮,仍需上下求索。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