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港台电视 > 《神话》-主页 胡歌版电视剧 > 最新动态

《神话》创新值得肯定 细节与定位应更加周到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9日18:53
黎鸣
黎鸣

  上影英皇倾力巨制国内首部穿越题材电视剧作为央视八套开年大戏播出开创了上海电视剧的先河,播出后不但一举拿下全国收视冠军,还创造了央视八套开年戏收视率的新纪录,据央视索福瑞数据,《神话》在央八播出的平均收视率始终保持3%,而单集最高收视率更是高达4.12%,领跑各家开年戏。而伴随着高收视与高反响,央视更于1月18日央八播完大结局后,立即安排《神话》在央视一套展开无缝重播。此外,《神话》将于2月1日起登陆黑龙江、广东、江西、河南卫视。近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黎鸣撰写专题评论文章,点评《神话》表示《神话》创新的值得肯定,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值得深入研究,同时指出《神话》还有一些细节与观众定位应做得更加周到。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黎鸣:

  就电视剧《神话》来说,从收视率高这一点来说就值得我们充分研究。中国视协强调电视剧的作品应该体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三性统一”。《神话》这部作品专家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值得我们认真研究。这部电视剧有三个特点,一是介于科幻剧与神话剧之间的新品种。中国不乏神话,科幻剧在我们国家是比较少的,“穿越”这两个字其实不是神话,而是科技,起源于爱因斯坦的时间相对论。这种理念下出现了很多科幻作品,这是有科学依据的。穿越本身就也科技的理念,时空隧道本身是有科学依据的,不是完全想象出来的。二是介于历史正剧与戏说之间。三是介于反映历史观念冲突与表现感情纠葛多种戏剧冲突之间。

  优点相对来说比较模糊,缺点也相对模糊。为什么很多作家都说中央台之所以能播这样的剧是对他们的鼓舞,我认为8套和1套的定位是有区别的。我个人判断1套更强调主旋律,但有好看和不好看的主旋律,8套是不是会多播出一些多样化的人格剧。这部电视剧应该说是一个新的品种。因为优点相对模糊,所以缺点也相对模糊,这是一种规避矛盾的手法,但长远来说,这种电视品种发展下去应该会有越来越鲜明的特点,而不是越来越模糊。

  有两点问题:

  一是团队比较年轻,细节上、制作上考虑还有一些细节考虑的不够周到。以前的美国科幻片的穿越会向观众交代清楚,但《神话》第2集反映的小川和高要突然穿越到了秦朝的杀场太突然了,那个宝盒原本是秦朝的文物,怎么突然会有了穿越的功能,并没有交代,而且穿越的年代也要看了半天才知道是秦朝的。开头情节不要过多,应该更加注重前面铺垫清楚,后面观众更容易理解。

  二是主创人员定位的人群是年轻人,实际上大部分看电视剧的是中年人,要做到定位准确。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