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北京新春音乐会注重生活味儿 民歌拜年贴近观众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28日10:08

  本报讯 已经举办六年的北京新春音乐会今年又将奏响欢乐的乐章,蒋大为、阎维文、戴玉强、吴碧霞、容中尔甲、王丽达、赵大地、龚琳娜、王二妮等歌唱家和歌手将于2月11日欢聚人民大会堂,用优美的民族旋律向北京观众送上节日的祝福。

  记者日前采访音乐会总策划刘国超时,他表示:“自从6年前开始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北京新春音乐会,我们创作团队就力求打造一台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同时又为大众所喜爱的春节文化生活品牌,为此,我们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探索,力求音乐会的举办给过年前的北京观众带来最美好的节日祝福。今年‘民歌大拜年’的主题就是基于这个基础,邀集全国各地的民歌手用不同的形式唱民歌,让音乐会更时尚、更贴近普通百姓。”

  “较高的艺术水准和贴近广大观众的演出内容是北京新春音乐会每年策划遵循的宗旨。”刘国超说。过去的六年里,在策划新春音乐会的演员阵容与表演形式上,策划团队首先注重艺术水准和广大观众的喜爱,尤其近两年的音乐会,主创团队提出所有演员全部真唱,由交响乐团现场伴奏,参加演出的演员们必须有很好的现场演唱实力,以保证音乐会的艺术水准。而在演唱作品的选择上,北京新春音乐会的主创人员更是精挑细选,希望能够在春节前给北京观众送上他们最喜爱的歌曲,并通过这份礼物表达节日的祝福。在今年的新春音乐会上,阎维文将演唱他的拿手作品《母亲》和《小白杨》,吴碧霞将演唱《春江花月夜》,王丽达将演唱家乡的民歌《浏阳河》,卞英花将唱出她最拿手的朝鲜族民歌《阿里郎》,龚琳娜将唱出《黄河船夫曲》,湖南妹子雷佳不仅唱出家乡的民歌《洗菜心》,还将与戴玉强一起唱出他们在去年国庆游行中演唱的歌曲《领航中国》。

  刘国超这样解读北京新春音乐会的追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较强的时尚性,这是北京新春音乐会追求的目标。”中国古老的民族音乐文化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但在当代的信息社会怎样让民族音乐更加散发出时代的魅力?除了用交响乐队作为演奏形式不变外,在节目设置上也频频出现老歌新唱、不同唱法唱民歌等多种探索形式,让民歌不仅是古老的博物馆里面的古董,更与当代人的文化生活相结合。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