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相关新闻

90后奥运冠军龙清泉炮轰郑渊洁 称其误解孔子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1月28日10:00

  一个是奥运举重冠军龙清泉,一个是“童话大王”郑渊洁,这两个毫不搭界的名人却突然“交火”了。严格来说,这次“交火”是龙清泉主动出击给郑老师纠错。他前天在更新的博客中提到了郑渊洁,还喊出:“郑渊洁老师,你误解孔子了”。举重运动员向作家叫板,这件事真的很稀奇。

  大胆“纠错”

  郑老师的观点有误

  龙清泉去年3月开博,所有的博文只有6篇。但1月26日发表的这篇《郑渊洁老师,你误解孔子了》可谓相当震撼,截至昨晚的点击率达到了5万多,跟帖有300多条。这篇博文的开篇看起来平淡无奇,“7个月没写博客了,现在北京冬训,很想大家。这7个月里,参加了全运会、世锦赛和东亚运动会,结果还算满意,拿了三个冠军。”此后龙清泉话锋一转,开始提到了《论语》,“去年5月,好友灿先生游说我接触中国传统文化,强力推荐我看《论语》……说我如果不能深度了解中国文化,就算将来拿再多冠军,人生还是不完整……(我)接受了他的建议,每天训练结束休息时,看看《论语心得》的视频……”

  郑渊洁在1月23日的一篇博文《我没看《孔子》先哭了》里,提到对孔子讲的“始作俑者,其无后乎”的解释。龙清泉不赞同郑渊洁的一个提法。于是,他在博客中写道:“郑老师说,研究完孔子讲的‘始作俑者,其无后乎’,认为孔子‘反对用假人代替真人陪葬,诅咒第一个获得俑专利的人断子绝孙,无后。’郑老师认为,孔子‘始作俑者,其无后乎’的原意应该是咒骂第一个用俑代替活人陪葬的人。看完郑老师的博客,我不敢相信,读了8个多月的孔子,会是这样一个没有人性的人。于是去查这句话,发现这不是《论语》中的话,是《孟子》里孟子引用孔子的话。我不了解《孟子》,不敢乱下结论,但是我看到,这句话的后一句,是‘为其象人而用之也。’再清楚不过了,孟子认为,因为俑太像人,用俑还是太残忍了,所以孔子反对始作俑者。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孔子还是我心里的圣人。”

  “纠错”原因

  怕引导更多人误解孔子

  虽然不赞同郑渊洁对“始作俑者,其无后乎”的解释,但在博客里,龙清泉对郑渊洁还是相当敬仰,“对郑渊洁老师,我没有丝毫的恶意,我以前就知道他写过很多童话故事,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作家。而且他在博客里写,看了孔子的话后,‘实在不愿意这样想孔子,于是索性大哭一场,不了了之。’说明郑老师是一个好人。”之所以要发博客说说自己的观点,是因为怕大家都像郑渊洁那样想孔子,“郑老师的那篇博客有11万多人看过,我怕他对孔子的误解,会引导很大一批人也产生这样的误解。”

  龙清泉这篇关于郑渊洁、孔子的博客一发出来,就引起了网友们的极大兴趣,博客点击率迅速上升。去年愚人节到来时,龙清泉专门写了一篇科幻小说似的博文《我身份的秘密》,说自己是外星人。现在这篇好玩的博文一共获得了4万多点击率,但最新发表的《郑渊洁老师,你误解孔子了》的点击率仅仅两天就超过了前者。

  龙清泉:

  我不想发起学术讨论

  “我就是发发感想,不是发起学术讨论,也不是批评针对谁,千万别理解错了。”电话那头,龙清泉的声音有点着急。他承认,他对于“始作俑者,其无后乎”的理解跟郑渊洁不一样。

  还不满20岁的龙清泉在北京奥运会举重台上一战成名,他成功改写中国队24年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别无奥运金牌的历史。而他在颁奖台上“挤眼、吐舌”露出的可爱劲,让他这个“90后”被很多体育迷喜爱。经历了奥运会洗礼的龙清泉实力仍在不断提升,去年10月,首次参加全运会的他以高出奥运夺冠成绩十公斤之巨的优势登顶,超过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保持了八年之久的挺举世界纪录。一个月后的世锦赛上,龙清泉再次夺魁,以奥运会、亚锦赛、世锦赛的大满贯,延续着“神奇小子”的传说。龙清泉“后奥运”生活的大部分时间仍在训练中度过。为了缓解平素训练时的单调、枯燥,龙清泉并不讳言自己在闲暇时也会打打牌,看电视,上上网,也会像同龄人一样热衷时下时髦的“偷菜”游戏。

  对于为什么喜欢《论语》,龙清泉告诉记者,“一是朋友的推荐;二是晚上看电视看到央视的《百家讲坛》讲《论语心得》,很好看;三是我从小对历史这类东西很感兴趣。”不过他也向记者坦白,“我平时训练比赛很忙,其实没有买《论语》这本书来看,就是喜欢在网上看看《论语心得》的视频,在网上看看有关解释《论语》的书,前几天正巧就看到了郑渊洁老师的观点。”看到郑渊洁的观点后,喜欢孔子的龙清泉不吐不快,他告诉记者:“开始这篇博客只写了几句话,后来又加了几句话。开始并没写郑渊洁老师的名字,写来写去写成了现在这样。其实我就是想发发感想,没想到其他的。我不是想发起学术讨论,也不是批评针对谁。”

  网友佩服龙清泉

  “始作俑者,其无后乎”出自《孟子·梁惠王上》。通常解释为:第一个用俑陪葬的人大概会断子绝孙吧。关于这样的解释以及孔子的本意自古以来就颇有争议,直到今天仍然有各种观点。郑渊洁和龙清泉都在博客上说了对这句话的见解。不管谁对谁错,喜欢思考的龙清泉受到了网友们的表扬。

  在龙清泉的博客后面,很多网友的评论都对他大加赞扬,“有点意思!不同见解激起思想火花!看完了,小伙子有自己的看法,不错!”,“没想到小龙还这么有见地,好”,“像这样真诚地思考,说话就很可赞。我也喜欢体育,搞体育的人加上读好书和正确思考,会增加内涵和能力”,“虽然不太懂,就不发表什么见解了。但是还是要顶你,读古文的运动员凤毛麟角!佩服佩服!”也有网友帮郑渊洁说话,“很明显郑渊洁是故意‘误解’孔子的,这叫双关……不是现在正流行的嘛”。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