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马祖尔率法国国家交响乐团打造“贝多芬之夜”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7日10:31

  最令人期待的“贝多芬”终于来了!1月26日晚,被乐评界称为“地球上最后一位贝多芬权威”的库特•马祖尔终于在中国乐迷的翘首企盼中,率领法国国家交响乐团来到了国家大剧院。在马祖尔富有魅力的指挥下,乐团完美呈现了一场100分钟的“贝多芬盛宴”:无论是精悍的《费德里奥》序曲、充满田园风格的“贝六”,还是激情四溢的“贝七”,都将现场观众彻底征服。

  “地球上最后一位贝多芬权威”

  今年已经83岁高龄的库特•马祖尔是享誉世界的指挥大师、曾被提名为新德国第一任总统,他是目前全球乐坛公认的“贝多芬”的最佳代言人。本来就非常重视德奥交响音乐传统的法国国交,在2002年由库特•马祖尔接任后,经他8年调教,也最终修成“正果”,成为了当今演绎贝多芬最好的乐团之一。2008年库特•马祖尔在卸任法国国家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而转任荣誉指挥一职时,就曾带领乐团上演了全套贝多芬作品,引起了巨大轰动。

库特_马祖尔被乐评界称为地球上最后一位贝多芬权威
库特_马祖尔被乐评界称为地球上最后一位贝多芬权威

  虽然库特•马祖尔两年前曾带领伦敦爱乐乐团到访国家大剧院,但当时只上演了一首贝多芬作品,对很多乐迷而言绝对不能过瘾。今年正值贝多芬诞辰240周年,马祖尔即将在大剧院奉献的两台全贝多芬音乐会无疑让很多音乐发烧友翘首以待。此次虽然不是“全套”上阵,但第三、第五、第六及第七交响曲这四部“大部头”外加两首序曲,也足以让喜欢贝多芬的人乘兴而归。

  令人沸腾的“贝多芬之夜”

库特 马祖尔向国家大剧院赠送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的照片
库特 马祖尔向国家大剧院赠送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的照片

  库特•马祖尔以他几十年来对贝多芬精神的领悟,不仅为当晚的“贝式音乐”增添了无限丰富的色彩,也为全场观众营造了一次绝对极致的音乐体验。上半场第一首《费德里奥》序曲,经过马祖尔双手的梳理,显出了极为丰富的层次和浓烈的戏剧效果。第二首演出的是广为人们所熟知的“田园”交响曲,观众伴随着在马祖尔一起一落的双臂,瞬间被拉入了一片浓郁的诗情画意之中。而乐团在他的控制下也有张有弛,充满弹性。从柔情脉脉的铺衍,到热情焕发的高潮,或宁静,或高亢,或深沉,或激烈,从不同的角度诉说着一切关乎大自然的语言。

  下半场的第七交响曲作为贝多芬最酣畅淋漓的交响曲,库特•马祖尔更将这部作品精炼的结构、狂放不羁的舞蹈节奏表现的淋漓尽致。无论是甘醇的木管、铜管,还是极为准确的弱音、和声,无论是小提琴无比细腻的齐奏,还是乐队各声部之间慷慨激昂的配合,每个细节都恰到好处,神凝流彩。纵观这三部作品,纯真、质朴、不花哨,尽现其“本真魅力”。库特•马祖尔大师用这样一席“原汁原味”的顶级音乐大餐,还原了这个时代最真实、最正宗的贝多芬。

  之后的一天,库特•马祖尔还将与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带来《艾格蒙特》序曲、第三“英雄”与第五“命运”三首作品,继续这场激动人心的“贝多芬之旅”。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