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各方评论

卡梅隆给中国导演“授课”:怎样让技术有生命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
2010年01月26日14:15

  第二节:思想品德课

    学习目标:

    拍摄电影要耐得住寂寞,要能坚守,要有情怀。

做导演,要耐得住寂寞,坚守住情怀
做导演,要耐得住寂寞,坚守住情怀

  教师言传身教:

    《泰坦尼克》的12年后,卡梅隆才推出了《阿凡达》,12年没拍片,对于一个从来不缺机会的大导演来说,是件不可思议的事。09年夏天,凭借《非常完美》的成功进入人们视野的青年导演金依萌说自己看完《阿凡达》哭了,她的哭,并不是因为剧情:“我哭不是因为这个故事感动了我,是卡梅隆在做电影这一事业的精神,为了电影,他能全身心投入,作为一个拍商业电影的导演,在好莱坞是从来不会缺片子拍的,但是他敢停下来,不怕别人忘了他,其实他完全可以花两年时间,再怕一部商业大片,抢档期赚钱的,但他没有这么做。这点真的能让所有电影工作者崇敬。”


卡梅隆花费多年时间潜心打造了这部《阿凡达》
卡梅隆花费多年时间潜心打造了这部《阿凡达》

  这个发生在潘多拉星球上的保护家园的故事,被很多人用情怀和理想来赞美。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这么解读它:“这个世纪之初每个人可能都携带现代焦虑,把坐轮椅的主人公放到潘多拉星球去释放他的勇敢,释放他的爱,释放他生命的能量,这些很简单,他所有的行动,所有的作为,直接对他的现代焦虑构成一种释放,构成一种宣泄,构成一种颠覆。这是对天赋人性和天赋人权一种美好的求证。”甚至,有观众在看完《阿凡达》,对比总结说:“《三枪》卖的是生意,《十月围城》卖的情怀,《阿凡达》卖的是理想。”

  电影学院的黄式宪教授说,“《阿凡达》的上映,是一个世界性的挑战……他在呼唤一种全球化的道义。3D技术很容易走向游戏化,但卡梅隆还关注到下一个世纪可能有一场星球大战,关注到宇宙的和谐,生态的和谐。”

  学生查缺补漏:

   09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从暑期档到贺岁档,出现了一大批山寨、恶搞的电影,这些电影因为08年《十全九美》等喜剧片的成功,有了泛滥之势。在这些为了搞笑而搞笑的电影里,所有笑点的意义只在于复制《十全九美》的成功。电影学院黄式宪教授对此深恶痛绝:“今年差不多有接近40部的山寨恶搞片,山寨版本以《三枪》推到极致,我们的一个国际导演会沦落到大走山寨版,而且用几个月时间,那么浮躁,人家还保持一种人文心态,我们的人文心态到哪里去了?”

《三枪》被学者批评为“将山寨推向极致”
《三枪》被学者批评为“将山寨推向极致”

  09~10年的暑期档已经过半,虽然我们在12月份收获了7.5亿的史上最高月票房,但这个暑期档的前半部分,国产片收获的只有不堪的口碑和如潮的口水。为了争抢好档期,“媚俗市场,屈就市场”,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电影的通病。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周星在谈到当下的中国电影时说:“艺术要有本土的坚守关,不是靠山寨模仿实现的”。电影局局长童刚在谈到中国电影现状时,也说“片面追求商业性价值,最终却使效益和口碑双层失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