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芭蕾《风雪夜归人》减悲情添唯美 将亮相大剧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26日09:07

  2月9日-11日亮相国家大剧院———

  本报讯  从影视剧到话剧、粤剧,吴祖光名作《风雪夜归人》凭借强大的剧本文学性以多种样式再现舞台。而眼下以原剧作为故事蓝本、由广州芭蕾舞团创排的芭蕾舞版《风雪夜归人》也将于2月9日至11日登陆国家大剧院。长于肢体但不擅故事的芭蕾舞如何承载万人追捧的红戏子魏莲生和一代名怜玉春20年分离、20年相思的动人爱情故事?广芭团长张丹丹给出的答案是,以舞蹈的唯美清新传递爱的真切。

  取材名剧、全新编排对广芭而言无疑是驾轻就熟的。前年,因为大胆创新,于国家大剧院上演的颇具荒诞气质的现代芭蕾舞《阳光下的石头——梦红楼》已经引起了业界和观众的热议。而此次《风雪夜归人》的海报先以其抽象的后现代气质令人眼前一亮;而翻开演出说明,满满两页的故事介绍也是国内演出少见得详细。对此做法,张丹丹言语间却透出几分无奈:“《红楼梦》的故事家喻户晓,怎么跳观众都没有知晓成本,所以可以专注于舞蹈本身。《风雪》相比下并不占优,而国内观众又总爱弄清楚舞蹈讲了个什么事,所以先为观众添补背景。”

  于编排而言,张丹丹认为芭蕾版《风雪夜归人》的最大特点就是“唯美、清新”。舞美简洁,演员的服装也以白、灰、淡紫等淡雅的色彩为主。在部分细节上弱化了原作的悲剧性,增添了更家符合芭蕾表现力的唯美浪漫。“比如结尾,悠扬深情的乐声响起,饰演雪花的舞蹈演员们仿佛一道银河隔开莲生与玉春。在片片‘雪花’的拥簇下玉春化蝶飞舞,男主人公亦翩然而至,两人身后终成神仙眷侣。”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