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 开心辞典 > 精彩图集

1月9日“开心万里行” 黄鹤一去不复返 1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5日11:20
1月9日“开心万里行” 黄鹤一去不复返  1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湖北武汉黄鹤楼与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 ,素有“天下江山第一楼”之美誉。现在看到的黄鹤楼是在1985年重建的。在1957年建武汉长江大桥武昌引桥时,占用了黄鹤楼旧址,如今重建的黄鹤楼在距旧址约1千米左右的蛇山峰岭上。历代的考证认为,黄鹤楼的名字是因为它建在黄鹄山上而取的。古代的“鹄”与“鹤”二字一音之转,互为通用,故名为“黄鹤楼”。

  黄鹤楼的名扬天下不只在现在,在历代吸引了众多名士如:崔颢、李白、白居易、贾岛、陆游、杨慎、张居正等,都先后到这里游乐,吟诗作赋。其中最有名的而是崔颢作《黄鹤楼》。据传李白也登上黄鹤楼,放眼楚天,胸襟开阔,诗兴大发,正要提笔写诗时,却见崔颢的诗,自愧不如只好说:“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并写下了四句“打油诗”来抒发自己的感怀:“一拳捶碎黄鹤楼,一脚踢翻鹦鹉洲,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便搁笔不写了。崔颢题诗,从此名气大盛。

  “黄鹤归来”引入世传神话。相传古代大禹治水,感动了玉帝,玉帝派龟、蛇二将协助,为镇江患,

  龟、蛇隔江对峙变为两座大山,形成“龟蛇锁大江”之势,从此水患平息,民安乐业。两只仙鹤俯瞰人间,非常感动,便脱胎下凡,以昭普天同庆。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