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相关新闻

《孔子》有笑有叹未见泪飞 观众:叙事太过中庸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1月25日07:59

   本报讯(记者翟晓林 见习记者万旭明)22日晚,“本报60人免费观影团”齐赴鑫乐银兴影城共同观看电影《孔子》。放映厅里,鲜有笑声,没有嘘声,偶有叹声,也没有人如周润发所言感动到哭。比起电影自开拍以来的众多口水,这种反应实在显得相当平静。

  影片一开始,公山狃用“给个话儿吧”刺探孔子,孔子在朝堂上以同样一句话还以颜色,让全场爆发唯一一次笑声——圣人原来很幽默。

  银幕上,孔子从官至鲁国代国相到失势离开、周游列国,越混越惨。看着周润发越来越老、扮相越来越潦倒,观众们心里不是滋味,有人发出啧声。到颜回为救书简在冰水中溺死,子路在卫国内战中为保护公子战死,观众席中嘘叹声更多,啜泣声却一直没有出现。

  影片花了巨资做特效,齐鲁夹谷会盟、武子台平叛等段落,千军万马、盔甲鲜明、万箭齐发。但可能是刚被《阿凡达》洗过脑,观众反应较为淡漠。倒是饰演卫灵公夫人的周迅,出场虽不足半小时,却让看惯粗布牛车的观众眼前一亮——这么灵动妖媚的一个女子,崇拜孔子,又明摆着亮出情欲与权谋的诱惑,会不会有好戏上演?可惜孔夫子待之以礼,让这段戏几乎变成南子的独角戏。直到南子死在暗箭之下,眼前还在出现“子见南子”那暗流涌动的景象,让观众心中更是浮想联翩。

  观影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电影严谨、大气、诚意,演员有演技、有气场。但对叙事,大多数观众仍觉过于中庸:前段只见几段战争和一段绯闻,后段更只剩点零碎遭遇,让人记住的只是一个倒霉孔子在不断奔波。孔子仍然只是一个片段的、比较模糊的孔子。虽然偶有小高潮,但缺乏一气呵成的气韵;虽然让人心中百味杂陈,却难以产生更强烈的共鸣。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