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港台电视 > 《神话》-主页 胡歌版电视剧 > 最新动态

《神话》北京研讨会 穿越题材备受专家肯定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赵珊
2010年01月21日08:37
邹静之对《神话》大加赞赏
《神话》编剧李海蜀

80后著名作家郭敬明


  由成龙、唐季礼监制的电视剧《神话》本周在央视落幕。该剧播出时不仅收视一路飘红、

  屡创新高,剧情、表演等各方面在网络上也争议不断。昨日,该剧在北京举行了研讨会,邀请了电视剧的主创人员、影评人、影视作家等对《神话》的创作思路、表现手法发表看,肯定了穿越题材在影视剧中的尝试与探索。著名作家邹静之更对《神话》大加赞赏,认为它的创意超越了《阿凡达》,“美国人没有历史只能往前冲,这方面我们有独特的优势。”

  《神话》有望排名央视剧前三

  电视剧《神话》本周在央视落幕,不仅收视创下新高,也在各地开年戏的“一片混战”中遥遥领先。黄海涛表示,截至20日的最新数据表示《神话》的单集最高收视率为4.13%,平均2.84%。根据往年经验这个数字足以让《神话》入主央视八套当年收视的前三甲。而该剧的热播也令央视首次在播出中期决定“无缝连接”播出――18日央视八套上演大结局的当天,央视一套开始重播。

  他还透露,根据以往的经验,因为集数比较长,在观看的过程中,观众的持续度不如短剧。但《神话》在50集过程中观众基本上保持住,在开始和结尾保持在比较平均的状态。同时影响也非常大,网上各种评价非常多,这部戏大家也都在议论。“我们经常说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戏才能炒热,正是因为我们当时感觉到这部戏应该能引起争论,所以把它作为了开年大戏。这些争论正好把我们的平台炒热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穿越”题材备受专家肯定

  在该剧的宣传之初就打出了“内地首部穿越题材电视剧”的噱头,与会专家也对这一题材的表达方式和效果持一致的肯定态度。著名电视编剧邹静之认为,“到今天故事已经说尽”,但是这种历史和现代的“混搭”,生产出了新鲜的味道。人物进入特定的时间空间,用新鲜的讲述方式,就会带给观众全新的体验。他还用正在热播的《阿凡达》做比,“《阿凡达》是用了高科技手段拼命往前冲,《神话》是往后冲”。他提出历史对今天的创作既是宝藏也是包袱,怎样能用好历史故事、怎样重新演绎历史,《神话》开了个头。

  《百家讲坛》的袁腾飞更是以一个历史老师的身份“现身说法”。“学生不是不喜欢历史,而是历史表现的方式让学生不能接受。”对于离生活过于遥远的历史,学生们没有体验和经验。而让现代人回到古代,用一种轻松的方式引发学生对于历史的兴趣,穿越题材释放了积极信号

  编剧主创回应“网络评论”

  研讨会上,大家对网络上褒贬不一的评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网友直言不讳地指出,该剧剧情纠结,台词雷人,“秉承”了神话题材电视剧一贯以来暴露出的诸多缺点。对此,很多专家都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并一致希望广大观众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这部戏。

  同时,该剧编剧李海蜀也回应了网络的恶评,“很多人说它不尊重历史,我们是有自己的历史观的,首先《神话》肯定不是一个历史剧,我们想表达的是,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请大家不要过于苛刻。”而80后著名作家郭敬明也解释称,“穿越题材”之所以迷人,是因为它可以摆脱现实中的约束,真正表现人性中最纯粹的东西。

  而对于“一批网民为赵高平反一事”,赵高的扮演者张世则有一种不同的理解,“从我的这个角色来说,在演出赵高的时候我并没有把他当做坏人来做,因为每一个相信他是坏人的人不会自己认为是坏人的,所以这个角色上我不停地找他的良善面,以至于今天有了这么多争议,在这里我说声抱歉。毕竟我演的是一个现代人,我不必负历史责任,压力没有那么大。”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