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大兵小将》成龙酝酿二十年 告别“一介武夫”

来源:《综艺报》 作者:宁珈
2010年01月14日17:36

  阔别贺岁档十几年的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携新片《大兵小将》这部集合了功夫、喜剧等多种元素,“倡导和平”的影片,将于大年初一零点与观众见面。

  2009年12月29日上午,该片在广州举行了官方海报揭幕仪式。仪式现场,1000多位影迷等着和成龙合影,最终众人被分成若干小组,一个组一个组地前去跟“成龙大哥”拍照。

  “大哥”是圈内对成龙的一贯称呼,期待跟“大哥”合作的导演和演员数不胜数——成龙每天都能收到数十张不同导演给他的样片影碟,期待能达成合作。

  《大兵小将》的导演丁晟,就是“数十位”中的一个。

  《大兵小将》

  “以前这个戏讲了也没用,很难拍。可能我干爸爸也是对的,他要我先把风格保持住,站定市场后再拍自己喜欢的电影……”

  2003年,在拍一个广告时,丁晟利用休息时间塞给成龙一张碟,里面是他自编、自导、自拍的一个作品。此后他一直没好意思问成龙有没有看,有时也猜想那张碟可能早被扔进了垃圾桶。

  “每天都能收到很多导演拍的样片,无论用多久,我都会把每一张都看完——人家很辛苦的拍了这个东西给我,我一定要用心看。”成龙说丁晟作品里的“豪气”是他所欣赏的。因此在又一次合作中,成龙问丁晟:“我给你讲个故事,只有头没有尾:古代两军打仗,一个兵抓了一个将,他们俩是敌人,这个兵想把将军带回自己的国家去领赏——你能编成个剧本么?”

  几个月之后,丁晟写完了剧本,并且对服装之类的小细节都用功地研究了一番。

  丁晟的努力让成龙很惊喜。成龙用了一下午听丁晟讲故事,对方一边讲,他一边做笔记。原剧本共有140场戏,讲到第58场,桌子的小闹钟就显示过去了1小时40分钟,成龙赶忙叫停:“你算语速快的,细节还没讲,演起来可能会更慢。这怎么行?“成龙让丁晟把剧本剪成70场,告诉他一场戏该有多长,并给他出了许多关于编故事的点子。”我们每次都犯同样的毛病,当年《新警察故事》拍了两个小时还没拍完,花了那么多钱,七八千万元被丢掉了。我说不要用车轨,他们不听,我就说好,分两部一开二好了——但后来左想右想,觉得这么不用心地敷衍不大好,对不起自己也欺骗了观众。“

  说到《大兵小将》,成龙认为这部片子最重要的是“用了心拍”。“用心”是成龙最在意的事儿——无论对戏,对自己还是对他人。

  20多年前,成龙就有了《大兵小将》的构思框架,灵感源于奥黛丽。赫本所演的《盲女惊魂记》,成龙很喜欢该片简单的人物结构和演员恰到好处的表现力。“但当时我也只是想了个简单的架构,思考到最后只能拍个30分钟电影或者很无聊的电视剧。而且我干爸爸何冠昌(嘉禾电影公司创始人之一)当时也不让我拍。这个故事经历了许多改动,一开始我是小兵,要找个人来演将军,后来又变成房祖名(在线看影视作品)姜文演,后来也考虑过其他人……”20多年来,成龙把这个故事讲给许多人听过,比如陈德森、陈可辛尔冬升洪金宝……直到遇见“不到黄河不死心”的丁晟,用两个月时间把剧本写好,并与成龙一起将故事逐渐打磨成现在的版本。

  《大兵小将》由成龙与王力宏主演,讲了一名士兵俘虏了一名敌军将军,并想将其带回自己的国家领赏。这位将军沿途教会士兵如何谋生,如何自救。经历种种险情和磨难之后,反倒是将军把士兵带回了自己的地盘,并给了士兵金子让他回家。

  故事虽简单,但从初有想法到影片拍成历时漫长。想到这里,成龙颇为伤感地说道:“以前这个戏讲了也没用,很难拍。可能我干爸爸也是对的,他要我先把风格保持住,站定市场后再拍自己喜欢的电影。《大兵小将》是我的梦想,可惜他当初没有给我机会。现在可以拍了,我年纪也大了,‘小兵’都变成‘大兵’了。”

  如成龙所说,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1975年,香港新天地公司成立,签约成龙,安排他拍一两部片子,但票房惨淡。直到1976年,吴思远的《蛇形刁手》和《醉拳》两部功夫喜剧,才让成龙逐渐找到个人风格),他所出演创作的片子都有特定的风格和路线——在影片中不能谈恋爱,不能死,除了打戏,还是打戏。“那时功夫明星‘一哥’是李小龙,于是我就和武术指导袁和平商量,我不要那么严肃,要活泼一点、好玩一点、搞笑一点,要和李小龙区分开来。李小龙打斗时爱喊‘哈!’,那我就喊‘呵!’”

  好莱坞的苦日子

  “信心被打到谷底了。我的片酬是4 8 0万港币,自己觉得很棒了,但当时好莱坞的明星是500万美金的片酬,化妆车比我的家都大。他们认为我没有李小龙酷,埋怨我打了86拳人家还站在那。”

  《醉拳》走红后,多家影业公司向成龙发出加盟邀请,最终嘉禾公司胜出。成龙在嘉禾的第一部作品《师弟出马》,获得成功。接着嘉禾安排他到好莱坞拍《杀手壕》(1980年),《炮弹飞车1,2》(1980年,1983年)以及《威龙猛探》(1985年)。

  回忆初期在好莱坞的日子,成龙说:“不成功,那是一段苦日子。”

  上世纪八十年代,敞着外套,戴着太阳镜的成龙出现在好莱坞时,没有人认识他。“我那时在香港已经很有名了,蒙着脸都能被认出来,我觉得自己要做大明星,做super……去好莱坞呢,把太阳镜摘下来都没人认识我,人家问我‘What is your name?’,‘jackie chan’。‘’jackie……what?‘“成龙做了个夸张又无奈的表情,”信心被打到谷底了。我的片酬是480万港币,自己觉得很棒了,但当时好莱坞的明星是500万美金的片酬,化妆车比我的家都大。他们认为我没有李小龙酷,埋怨我打了86拳人家还站在那。我想还是算了,我英文讲得也不好,所以拍了两部片子就回去了。“

  不过,现在回望过去,成龙仍很感谢那段时光,“在好莱坞的初期,我的信心被全部打掉,不得不去重新做人,让我知道了自己是谁。”

  首次进军国际的《炮弹飞车》票房失利,相隔多年后,1994年拍摄的《红番区》才真正令成龙打入国际市场。该片在美国上映时创下高票房纪录,第一周就成为票房冠军,最后共获得8000万人民币的票房。进而,成龙接下第一部完全好莱坞制作电影《尖峰时刻》(rush hour,香港译为《火拼时速》),亦获得极高票房,终而奠定了成龙今日的国际巨星地位。

  但成龙并不喜欢《尖峰时刻》,香港观众也不喜欢。

  “这部片子只是让我在美国市场站住了。但我在里面说的英语实在太蹩脚了,我根本就听不懂克里斯。塔克的对白!”

  一本叫《香港电影》的书里说:“成龙的喜剧风格的确很合美国观众胃口, 但是他进军好莱坞的那些影片在香港本土却不太吃香。香港人更喜欢看到他‘纯粹的功夫片’,就像他早期的影片一样。那些电影给人的印象实在是太深了。“

  “有剧情”的成龙

  “我要让他们知道我不是一介武夫。不要做以前那个除了‘打’和好笑,没有剧情的成龙了。”

  虽然彼时在好莱坞获得认同,但讲到成龙,仍有人会嗤之以鼻:“jackie chan?那是一介武夫,只会拍动作片。”

  对于“一介武夫”这个评价,成龙很愤慨。他抖抖自己身上的外套——那是一件牛仔上衣,前面印着一个“善”字,后面印着一个 “爱”字。“我要让他们知道我不是一介武夫。不要做以前那个除了‘打’和好笑,没有剧情的成龙了。我早就开始思考《蛇形刁手》有什么教育意义。”

  成龙从1985年拍摄《警察故事》便开始有了变化。到了1989年,其自导自演的动作喜剧片《奇迹》,相较其过往影片风格大变。该片改编自西片《一日贵妇》,当年宣称制作费逾6000万元,足足花九个月才完成,在当时创下了港产片制作的纪录。影片曾获1989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演员、最佳剪接、最佳艺术指导奖提名。

  全片制作豪华,娱乐素材丰富,云集了成龙、梅艳芳、归亚蕾、倪震、张学友、草蜢、元彪、倪匡、钟镇涛、吕良伟等一大批知名演员。在成龙的诸多电影里,该片文武兼备,打斗动作与戏剧情节平衡发展,是成龙主演的动作片中特别重视温情和歌舞表演的一部作品,被称为一部“合家欢标准电影”。

  随着眼界的放开,成龙慢慢改变着自己的“调调”。

  “以前觉得自己会飞,后来看到香港很多明星‘飞’起来,膨胀了。我会想:恩,你们飞吧,会有落地的一天。”谈起自己多年来的变化,成龙的思路就像做期末总结的学生一样认真:“我不是一个有学问的人,如果我读过书,受了教育,就不会拍《醉拳》《蛇形刁手》这些东西。影片不是看个热闹,也要给人以教育与正确的人生态度。我很喜欢张艺谋——以前很多内地导演的作品可能没有香港导演的卖座,但很有深度。虽然他们拍不出来《警察故事》,但他们可以拍出《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当我自己经历了这么多,学到那么多后,我开始拍《醉拳2》等温情点的片子,用以告诫大家不要打架,不要伤害别人,犯错要改,我自己也要从一个坏人变成一个好人……”

  成龙表示,接下来还会继续拍关于道德,爱,以及信念的影片。

  他的第100部电影《十二生肖》将于2010年4月投入拍摄,主题是寻找失踪国宝,故事灵感来自于圆明园兽首的拍卖。在《十二生肖》中:成龙扮演的杰克为领取国际文物贩子劳伦斯开出的巨额奖金,四处寻找“圆明园”十二生肖中失散的最后四个兽首。在寻宝过程中,他被中国文物专家关教授及其女儿的爱国情怀所感动,一向惜金如命的杰克在最后关头放弃了金钱,转而帮助他们全力挽救国宝,最终将寻回的兽首归还中国。成龙认为,这个故事将打动全球华人观众的心。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