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相关新闻

《孔子》反响差:剧情平淡台词乏味特效无惊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10:36
  通篇“子曰”的《论语》容易让人感到沉闷,缺乏戏剧冲突的电影《孔子》也能达到类似的效果。将于本月22日上映的传记电影《孔子》日前举办试映场。两个多小时的片长由于缺乏足够的戏剧冲突而让人感到十分沉闷。

  剧情 前段紧后段闷

  电影《孔子》从中年孔子说起,他先是在鲁国当大司寇,随后被政敌逼迫流亡各国,终于在晚年回归故土。电影全长两个多小时,但戏剧冲突全部集中在前半部分,后半部分则是以记流水账的方式画了一张孔子流亡图。《孔子》以一场追捕逃奴的戏份开场,颇能吊起观众的胃口。到了流亡卫国时,孔子与卫灵公夫人南子见过一面。虽然戏份不多,但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周迅(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对手戏演得很精彩,堪称全片最精彩的一场对手戏。“子见南子”之后,《孔子》的节奏越发缓慢,影片后半部分如同游记一般描写孔子到了哪国,又到了哪国,缺乏矛盾的戏剧冲突,显得十分沉闷。

  台词 语录多不鲜活

  早在影片拍摄前,编剧陈汗就表示,电影《孔子》的台词会采用文白夹杂的方式,也会出现《论语》的段落。《孔子》的台词的确如此。尤其是孔子跟人辩论道理,或者是跟君主阐释治国之道时,大都是有《论语》间杂其中。比如“君子正其衣冠”、“未见好德如好色者”等等。不过,这种说话方式虽然古典,却不够鲜活。更重要的是,“仁义道德”之类的治国道理讲得太多了,给人留下夸夸其谈、缺乏真情实感的印象。事实上,片中孔子“论语式”的演讲远不如他趴在冰窟边上守望落水弟子颜回的场景动人。

  特效 有场景无惊喜

  尽管是一部人物传记片,电影《孔子》也使用了不少特效手段,制作出了几个大场面。像在“夹谷之会”中,齐国黎大夫谈判失利后恼羞成怒,在高台上手一指,镜头就随之进入山谷,显示出特效制作出来上千齐国军队。在稍后的“隳三都”行动中,公孙狙率军兵临曲阜,孔子让人将他们引到高台下,退出事先准备好的几鼎火油点燃沿高台泼下,结果公孙狙的军队深陷火海。导演同样通过特效来展现了这场火攻的场面。作为一部人物传记片中的点缀,这样的特效场面已经算得上制作精良,但因为有《阿凡达》珠玉在前,《孔子》中的特效就显得比较“小儿科”了。晨报记者杨莲洁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