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各方评论

阿凡达映射中国现实:技术差百年银幕缺万块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文 玄反影\图
2010年01月11日18:11
[提要]一周时间,《阿凡达》从大电影突变为全民狂热的“群体事件”。因为它的上映,影院频发的放映事故,我们发现,即便中国每天多出1.7块银幕,我们的差距依然如此巨大,连崔永元也不禁感慨:“我们的电影技术比这部影片落后100年吧”。[策划:透析阿凡达神话]   [我来说两句]
崔永元酷评《阿凡达》:要出大事了

    重磅策划(上) 一周两亿史无前例 全民狂热成就阿凡达神话

  搜狐娱乐讯 跟众多影迷一样,主持人崔永元前几天也去看《阿凡达》了,看完以后,他心情十分复杂,“很要命,出大事儿了”,他这么形容自己的感受,“原本想着如果不当主持人了,要去拍一部电影,琢磨着该找哪些演员来演,结果人家拍电影直接已经这样了”。


看完《阿凡达》小崔说:“我们的电影技术,乐观估计,也比这部影片落后100年吧”。(资料图)

  震住了,这是很多观众甚至是电影人在看完影片后的最直观的想法。09年带来了《南京!南京!》,在国外电影节拿了大奖的陆川,看完影片,抑制不住激动,动情表示“自己觉得很羞愧”,一向批评不留情面的韩寒说:“这是一部伟大的电影。我给出满分。”

  《阿凡达》究竟施下什么魔咒,容得我们如此顶礼膜拜?其实最要命的并非它带给每个观众个体的观影体验,震住了,是我们因为《阿凡达》的上映,发现,即便中国电影在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票房,即使每天多出1.7块银幕,我们的差距依然如此巨大。

  《阿凡达》还有一个译名,叫《天神下凡》,这次的“下凡”,给了中国电影难以估量的启示。

  影院事故频出:中国银幕还缺1万块


洛杉矶某影城:《阿凡达》公映日当天 还有许多影片与其分账
洛杉矶某影城:《阿凡达》公映日当天 还有许多其他影片与其分账

  东莞影院经理因放映事故下跪、北京和广州两家影院3D版本放成2D版本、Imax电影票飞速涨价、上海某影院因3D设备原因电影缩短半小时……与堪比春运的购票大军相比,这些事故并不能阻止观众的观影热情,但却向中国的影院设备和应急质量提出了挑战。

  截至到今天,中国的3D银幕数已经增加到800多块,业内人士透露,这其中,有300多块都是近3个月为了迎接《阿凡达》而马上增加的,匆匆上马导致的准备不足,被认为是这次应对汹涌而来的观众潮,屡出事故的直接诱因——“没有人能预料有这么多人会涌进电影院,很多入职几年的员工第一次觉得自己像是春运火车站的检票员,忙到天旋地转”,一位电影院的经理说。


《阿凡达》催生了电影热
《阿凡达》催生了电影热

  “准备不足”只能被解释为表面现象,更丰饶的事实还在背后:以经济发达的广东为例,全国12块Imax银幕里,广东省只有1块,就在东莞的万达影院,很多广东影迷在《阿凡达》上映后,直接驾车前往东莞看片,这一块Imax银幕连轴转,终于因为设备出现故障,导致后来“影院经理下跪”的事情。广东的观众已算足够幸运,至少依旧有电影院可以去,在中国,因为电影院主要集中在大中型城市,很多中小城市都不得不看盗版碟来弥补缺憾,即便是有50多家电影院的北京,也存在“分布不均的问题”——“在石景山的万达电影院建成前,北京广大的西部,居然没有电影院,直到现在,北京的电影院也主要集中在东部和北部,很多西部、南部的居民要看场电影,路上来回也得花几个小时。”

  “银幕数太少,影院不够”这一老问题,被全民总动员的《阿凡达》活生生地挤出水面,变成了触目惊心的“下跪事件”,如果说全国的Imax银幕不止12块,如果全国的3D银幕不止800多块,是不是这些问题都会消失?

  美国的人口不到中国的1/4,但其银幕总数40000多块,是中国的10倍;其中,Imax银幕179块,是中国的15倍;3D银幕数3500块,是中国的4倍多,所以,即便《阿凡达》上映,《福尔摩斯》、《鼠来宝》等影片依然有自己的放映空间。

  越来越多的银幕数,是院线经理们的期望。新影联的副总高军说,“现在中国银幕最合适的数量是1万5到2万块,到那个时候,一部电影近10亿人民币的票房都不是什么难事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