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宝岛一村 > 新闻动态

《宝岛一村》开启大陆巡演 笑哭间讲述眷村往事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2010年01月11日10:49
《宝岛一村》剧照1
《宝岛一村》剧照1

《宝岛一村》剧照2
《宝岛一村》剧照2

《宝岛一村》剧照3
《宝岛一村》剧照3

  看《宝岛一村》,不哭是不太可能的,不笑更是不可能的。最关键的是,它可以让你一分钟前还在笑,一分钟后就哭了,有时候甚至是一边哭一边笑。这是一个会让你感慨万千、回味良久的作品。也正因为这种非同寻常的观剧体验,《宝岛一村》甚至可以进入戏剧创作的教材。这部由赖声川和王伟忠合力创作而成的舞台剧,更确切地说是整个台湾的“眷村艺人”们一次集体的缅怀和回望。因为有如此深厚的共同记忆,讲述即将逝去的台湾“眷村”故事的《宝岛一村》,才会有如此打动人心的力量。

  在台湾地区“盛况空前”地演出了50多场后,《宝岛一村》自今年初开始进行大陆巡演,月底将来到上海大剧院演出。日前,早报记者在深圳先睹了该剧的演出。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演出中,满场观众又哭又笑,共同度过了一个悲喜交加的夜晚。散场后,观众集体起立鼓掌,几乎没有一个人退场。

  意蕴丰厚的悲喜交融

  《宝岛一村》很难用语言表述,因为它的意蕴太过丰厚。剧中的故事几乎都来自于台湾“综艺教父”、也是编剧之一的王伟忠的个人记忆和人生体验,全剧将所有这些故事浓缩于一个虚构的台湾嘉义眷村宝岛一村中,通过赵、朱、周三家人几十年的生活,展开了一幅眷村文化的生活长卷,呈现出台湾三代移民的生命历程。

  “眷村”是国民党在1949年撤退到台湾后所建的“部队大院”,这个特殊的族群来自于五湖四海,他们起初只是把这个地方当作暂时的栖身地,而随着回到家乡的愿望日益渺茫,他们在这个地方的生活却必须继续下去……在这个50年悠长的生活长卷中,夹杂着人生的悲欢离合、政治的风云变幻,社会的动荡变迁。而在这所有一切的背后,是人生巨大的无奈和无常。

  然而,这样一个带着深刻悲情色彩的故事,在《宝岛一村》中却始终以一种温馨的喜剧状态呈现。所有的人物都积极向上地生活着,他们之间的每一次对话每一个行动,都有着让人愉快的情感,但在这背后,却是人生中那些最让人伤感的部分。或许,这正是平和的赖声川和江湖的王伟忠“双剑合璧”后的一种完美呈现。

  在悲喜交集之外,《宝岛一村》更有一种现实和戏剧的交融。这部看似很“生活流”的舞台剧中,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故事都像是一种纪录片式的呈现。但每一个细节的处理,却无比奇妙地具有强烈的喜剧和悲剧效果。而这种效果,在三个半小时的演出过程中始终交替出现,甚至一两分钟就能让人大笑或大悲一次,其频率之高节奏之快,让观众始终跟着台上的人们进行着急转弯式的情感大动荡。

  20多个演员个个出彩

  《宝岛一村》的让人难忘,除了赖声川和王伟忠的合作,剧中二十几位演员的表演,更是居功至伟。这些演员个个都是台湾星光熠熠的大腕,但却个个和眷村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不是自己在眷村长大,就是家里上辈是眷村人。

  赖声川说,几乎大部分演员,都是自己报名来参加这个剧的演出的,“当时他们每一个和我说的时候,我都会怀疑,你怎么可能有时间来演这个戏?”但最后,他们每一个都陪伴这个戏走过61场的演出。

  有一个很特别的说法是,在台湾,“文艺复兴”几乎可以说是由眷村的孩子们创造的。邓丽君林青霞(在线看影视作品)张艾嘉(在线看影视作品)、胡茵梦、王祖贤蔡琴刘若英以及李安、侯孝贤、杨德昌、王伟忠、李立群、龙应台、朱天文、张雨生,所有这些在台湾文艺界声名赫赫的人物,都是眷村出生的孩子。以至于《宝岛一村》的主演之一宋少卿甚至搬出了“混血论”解释这个现象:“眷村里的人来自五湖四海,所以生下的孩子80%以上都特别聪明漂亮,因为‘混血’,隔得远当然混得成功。”

  而事实上,《宝岛一村》满台的演员也让人见识了眷村明星们的非凡才能。剧中的几个最重要的主演屈中恒、冯翊纲、宋少卿、万芳等几乎都是眷村的孩子,从小深刻的生命体验,让他们在这部戏中融入了强烈的感情。表演不仅透出自然随意的生活气息,而且常常有神来之笔,真挚的情感下有着深刻的艺术力量。由于他们分别扮演来自不同地方的老兵,因此还分头学习了不同的方言。也因此,《宝岛一村》舞台上没有台湾舞台剧惯常的舞台腔,而南腔北调的杂陈,让观众倍感亲切。

  在剧中,第二代眷村人小毛是王伟忠的原型缩影,尽管深圳的演出中王伟忠没有上台,但制作方表示,上海的演出中,王伟忠将在开场和结尾的时候以小毛的身份作为叙述者出场。这台“眷村文艺人”的大汇合,也就更具有别样的意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