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宝岛一村 > 新闻动态

《宝岛一村》首演原班阵容 2月5日登世纪剧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11日09:42

  本报讯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诗人余光中的这首深情恋歌,真实描摹出了游子的心境,都说“乡愁”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情绪,但台湾戏剧之父赖声川的新戏《宝岛一村》却真实可感地呈现出了60年前从大陆撤退到台湾的60万军人及军眷漂泊、隔离、绝别,甚至可望而不可归的离愁别绪。

  上周,《宝岛一村》在广州的上演开启了这出催泪大戏在内地巡演的帷幕,2月5日,该剧将以在台湾首演时的原班阵容登陆世纪剧院。如果没有这样一部作品,内地观众恐怕难以想象当年大批被视作战败外来者的新住民经历的是怎样的民族大迁徙和艰难的心路历程。全剧将视角定格在位于台湾嘉义的空军眷村,虽然这仅仅是当年60万新移民的沧海一粟,但全剧通过眷村二代的讲述,散点式地呈现了操着各地方言、吃着不同菜系的这一庞大而多元的人群所经历的从离家到想回家,再到“这里就是家”的心态转变,对于无从了解这段历史的内地观众来说,无异于惊鸿一瞥。

  熟悉赖声川的人都不免发出这样的疑问——《宝岛一村》是《暗恋桃花源》的姊妹篇吗?同样简洁的舞台,同样于嬉笑怒骂间展现悲欢离合,同样将笔锋落在战火离乱的年代里人的被动与无助……不过相对于《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则更像一部纪录片式的编年体生命大戏,剧中甚至涉及政治风云与历史往事,然而这些真实的人物与事件透射出的却是剧中人一次次小心翼翼费尽思量的人间求存,既鲜活幽默,又使人心灵震颤。

  从期待回家的第一顿年夜饭到眷村即将拆迁的最后一顿年夜饭,台湾半个世纪以来的社会万象在剧中娓娓道来,不过虽然赖声川一再强调自己此次在呈现形式上不玩任何花样,只专注于讲故事,但整出戏仅仅靠讲述人串联一个个故事的戏剧结构还是略显平淡。而为了展现不同家庭和人物命运而增加的过多暗场也打乱了观众的心理连贯性,流水账式的叙述方式更让对赖声川期待很高的观众有些许失望。此外,蒋介石去世等命运转折点的处理稍显突兀,而回乡省亲的段落则为了增添喜剧效果而成了大小品,削弱了全剧的情感力量。对于北方观众来说,不时出现的广东话和闽南语也增添了理解障碍。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