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各方评论

一周两亿史无前例 全民狂热成就阿凡达神话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三金/木林/summer 图/玄反影
2010年01月11日01:52
[提要]一周时间,《阿凡达》从大电影突变为全国性“群体事件”。搜狐娱乐第一时间抵达“案发现场”带来最新报道,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人员做好事件调查——你无权保持沉默…[我来说两句]
《阿凡达》观众带干粮排队 影院老板下跪

  狂潮5:后遗症 不一而足

  症状1-PS成风--人人想做阿凡达

  高个子、蓝皮肤、大眼睛、尖耳朵、长尾巴——狮子座的詹姆斯-卡梅隆用超群的想象力创造出了“纳威人”这种奇异的类猫科外星生物。借助“阿凡达”的身体,电影中的人类才得以走入纳威人的世界。众所周知,老詹是运用了尖端复杂的“表演捕捉+数字合成”技术,才让阿凡达与真人的表情动作合而为一。不过,这并不能阻碍银幕前做梦的观众们也渴望尝试一把变身阿凡达的愿望。

  随着《阿凡达》热映,网上出现了一股“阿凡达PS”风,通过特殊的软件,网友们将当红明星、名人的照片拿来PS制作成“阿凡达版”,奥巴马、冯小刚、李宇春、郭德纲、小沈阳等都未能幸免,PS过后的图像让人看了忍俊不禁。不过可悲的是,人类世界的美丑标准与阿凡达似乎并不成正比——即使是刘德华、范冰冰、张柏芝这样的帅哥美女,被PS成阿凡达之后,也未见得还是一样养眼。

  恶搞明星过后,网友们也不忘提供让每一个普通人都能当回阿凡达的途径——在一个专门PS照片的网站(https://www.mcdonalds.at/avatar/)里,只要将自己的正面照贴到指定的位置,系统就能自动合成你阿凡达的模样。

  症状2-全民发烧,科普泛滥

中国电影博物馆中正在放映IMAX版《阿凡达》
中国电影博物馆中正在放映IMAX版《阿凡达》

  在《阿凡达》之前,没有多少普通观众会在意自己是怎么“看”电影的,除了票价差别,影院、版本,谁在乎?《阿凡达》来了,詹姆斯这个技术狂人摆下的这场口口相传的视觉盛宴,让那些个原本前沿、生僻的电影专业词汇,霎时间变成了流行文化,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如今,随便一个人,提及《阿凡达》观影,几乎必问什么是IMAX(巨幕),3D效果怎样?

  迎合观众需要,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电视媒体都相继涌现出大量的答疑解惑者。从《阿凡达》的观影贴士衍生开来,有人列出了影院观看IMAX、3D、数字电影全攻略,详细讲解各版本的原理和差异;有人开出了全国IMAX影院列表,详细标注各影院的地址、票价、IMAX银幕情况;甚至出现了新的观影流行语“晕3”(看3D电影出现的头晕症),并针对此症提有诸多解决方案:譬如合理选择座位,学会正确的眼睛聚焦方法,辅助以眼保健操等等。

  症状3-影迷狂想:寻找现实“潘多拉”

《阿凡达》中让中国影迷兴奋的“哈利路亚山”
《阿凡达》中让中国影迷兴奋的“哈利路亚山”

  《阿凡达》中的潘多拉星球,是很多人心中一个无与伦比的美梦。美梦能成真吗?人的想象力真是无穷,只要有蛛丝马迹,就有人能给你挖、挖、挖!网友们有关《阿凡达》的联想,真是无所不包。

  地点猜想:“潘多拉仙境”在中国。卡梅隆曾在《阿凡达》北京首映式上透露,漂浮空中的“哈利路亚山”的原型来自中国黄山;对此,湖南的一位网民在论坛发图文力辩:“哈利路亚山”的原型应该是湖南张家界,要求卡梅隆道歉,以正视听。

  主题猜想:《阿凡达》与国产热播剧的微妙关系。《潜伏》中的卧底、爱情、忠诚与背叛;《蜗居》中强暴拆迁者和最牛“钉子户”的斗争;《神雕侠侣》中莽撞男徒弟爱上冷艳女师父,骑鸟双宿双飞;《士兵突击》讲述的一个“孬兵”的奋斗史;《神话》中时空穿越,男主角和公主的爱情……全都能在《阿凡达》中找到影子。

  女主角猜想:谁像奈特莉?美丽勇敢的纳威女一号被很多人说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于是便出现了诸多明星与女主角相似度猜想。目前得票最高的是张韶涵,罗海琼、张歆艺、甚至甄子丹、林志炫,都在被猜想之列。

  症状4-无敌台词控:I See You

I SEE YOU 是一句全新的爱情经典语
I SEE YOU 是一句全新的爱情经典语

  《阿凡达》上映短短数日,看过的人几乎在同一时间发现,自己心中最记得住的台词I See You,已成了一句流行语。QQ、MSN签名,影评标题,口头禅……最简单的三个英文单词,被直白翻译成的“我能看见”,代表了所有对这部电影有感而发的观者内心全部的感动。

  很多人给了这句话不同版本的解释,理解、明白、凝视、观望、沟通……有位网友在帖子上这样写:

  “I see you, not only from your eyes, but inside your heart.”

  I see you是潘多拉星球上最美丽的语言,如同人类说“我爱你”。

  记得有句话是这样的,

  当两个人真心相爱时,他们便会从对方的眼中看到自己。

  “这是一部根本不需要任何评价的电影,需要的只是感受”。是的,女歌手Leona Lewis用空灵清澈的嗓音演唱的同名主题曲《I see you》能让你忘记一切,只需闭上眼睛,在纯净的童梦里自由翱翔。

  “这是我看过的与‘梦想’两个字最为接近的电影,一点也不夸张,就像十数年前的《泰坦尼克》一样,这种氛围让我看完之后很久也没有从那个世界中走出来。”这句网友的观影告白,让人不禁联想,很多年之后,I See You也许会超越You jump,I jump,成为永恒的经典。

  PS:《阿凡达》其他经典台词

  一个生命结束,另一个生命开始。

  人可以退役,但精神不可以退役。

  能量在生物间流动,所有的能量都是借来的,早晚有一天要还回去。

  一切都被颠倒了,仿佛那里才是真实的世界,这里才是梦。

  我是个武士,希望能创造和平。

  我们要用暴力对抗暴力!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我已经去疯过,很久没有这么不冷静了!
让他们疯去吧,不就是一部电影吗?
半梦半醒之间,是部好电影但生活还要继续。
不想回到地球

点击下一页:PART2 为爱痴狂九大瞬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