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明星公益频道 > 公益反光镜

好莱坞:人人都“爱”做慈善 打造“新文化”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09日14:00
安吉丽娜-朱莉(中)
安吉丽娜-朱莉热心收养偏远地区孤儿

  当你看到好莱坞明星安吉丽娜·朱莉在阿富汗看望衣衫褴褛的难民、乔治·克鲁尼在非洲访问饥肠辘辘的儿童时,你可知道,这些感人肺腑的慈善活动,其实都由经纪公司一手策划。

  今天的好莱坞,明星做慈善蔚然成风,哪怕是不入流的二三线演员,也争先恐后开辟“第二条战线”。经纪公司把明星的演艺事业和公益事业“打包”推向市场,不仅打造了好莱坞“新文化”,而且利用明星效应,悄然对美国政治施加影响。

  为明星“做媒”

  在比佛利山庄的威尔士大街,有一座引人注目的白色建筑物,看上去酷似一家律师事务所。里面员工,无论男女,都衣冠楚楚、一表人才,好像一群演员扮演着商界成功人士。

  这里是著名的联合艺人经纪公司,旗下艺人包括强尼·德普、哈里森·福特、格温妮丝·帕特洛和欧文·威尔逊,还有科恩兄弟、史蒂芬·索德伯格等著名制片人。

  联合艺人经纪公司基金会负责人勒内·琼斯曾经为加利福尼亚州一名参议员工作,对于筹款事宜驾轻就熟。她是首都华盛顿的常客,经常与五角大楼、白宫等政府官员见面交流,随联合国官员和非政府组织负责人前往世界各地考察各种公益项目,然后回到好莱坞,向公司汇报这里发生了什么危机,那里爆发了什么瘟疫,又有哪些新的援助项目……

  过去15年里,随着好莱坞越来越热衷慈善和社会活动,联合艺人经纪公司基金会的影响力迅速提升。如今,如果哪个好莱坞大腕从未参与过公益活动,那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即便是刚刚出道的小明星,也都跃跃欲试,希望加入“援助非洲”或者“拯救地球”的浩浩大军。

  为从不看书读报、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的大明星们和各种慈善项目牵线搭桥,是琼斯的主要工作。她说自己像“媒人”一样,先去了解各个项目,然后向明星们推荐值得信任的机构,提供指导性建议。“这个过程往往不是一蹴而就,合作长久的项目大多要经历充分有效的沟通。”

  琼斯认为,成功“联姻”的秘诀在于找准明星和慈善项目的共通之处,否则难免“强拧的瓜不甜”。“最糟糕的情况莫过于艺人有诚意,可项目不合适,与之经历、气质格格不入,这对艺人和经纪公司的名誉都有伤害,”琼斯说,“这可不像走红地毯、说两句场面话那么简单。”

  不总是作秀

  明星做慈善,难免引发“作秀”非议。比如希尔顿酒店女继承人帕丽斯·希尔顿,2007年因酒后驾车被判短暂入狱。出狱后不久,她宣布随慈善机构访问卢旺达,随行有一支庞大的摄影队伍,因为她喜欢“把一切都记录下来”。

  关于此行目的,这位豪门后代倒是直言不讳:“关于我的负面消息太多了。”卢旺达之行最终没有成行。今年,她又开始炒作自己在危地马拉拍摄的一张照片:在探访当地一家医院时,她与一名病童亲密合影。

  对于这种行为,著名经纪人约翰·普伦德加斯特很是不屑。“不要因为一个人目的不纯而否定其他人的善举,”他说,“乔治·克鲁尼可不是为了作秀才去非洲。你不能把帕丽斯·希尔顿和克鲁尼或安吉丽娜混为一谈,这就好比混淆了布什和奥巴马一样。”

  的确有不少明星是在默默无闻地做善事。很少有人知道,因出演《惊声尖叫》系列电影而出名的大卫·艾奎特是美国最大的饥饿组织——“喂养美国”董事,每周都拜访食物派发中心。

  还有出演影片《假结婚》的奥赖恩·雷诺兹。为了给米歇尔·J·福克斯基金会帕克金森研究中心筹款10万美元,他参加了纽约马拉松比赛。他的父亲是帕克金森病患者。

  来自纽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音乐经纪人认为,明星通过经纪人来行善举“简直是一个笑话”。他本人向一个癌症基金会捐助了一大笔钱,因为他的父亲患有那种疾病。他说:“你的爱心应当来自生活经历。”

  但他也不得不承认,如今经纪公司能否让艺人搭上“慈善快车”,对艺人很有吸引力。最近,他旗下一名艺人就因此而转投创意艺术家经纪公司。“创意艺术家经纪公司以慈善为诱饵,这一招很灵,”他说。

  大多数经纪人认为,由经纪公司为艺人和慈善机构牵线搭桥的做法无可厚非。著名经纪人彼得·沙夫兰说:“如果你年方24岁,突然因为拍了一部电影而赚了400万美元,想回报社会,可是你不知如何着手。毕竟,这不是你熟悉的领域。”

  慈善巧运作

  今天的好莱坞慈善事业已经跨越国界,联合国所有主要机构都有来自好莱坞的“亲善大使”:安吉丽娜·朱莉是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德鲁·巴里摩尔是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反饥饿大使”,乔治·克鲁尼是联合国“和平使者”……

  在柬埔寨拍完影片《古墓丽影》后,朱莉决定投身难民事务,她找到了创意艺术家经纪公司基金会负责人米歇尔·基德·李。

  创意艺术家经纪公司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介入慈善业务,旗下明星有布拉德·皮特、朱莉娅·罗伯茨、乔治·克鲁尼、威尔·史密斯和大卫·贝克汉姆等。

  基德·李对自己的工作十分骄傲。她说,在金球奖晚宴上,人们谈论的不再是鞋、钱包或手表,而是苏丹贾贾威德民兵组织和外交政策之类严肃话题。

  作为最早开展慈善业务的经纪公司,创意艺术家经纪公司在“打包推销”签约客户和公益理念方面的确独具匠心。去年,它安排巴塞罗那足球队举行以“抗击疟疾”为主题的慈善比赛,向非洲捐赠了上万顶价值10美元的蚊帐。

  “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是我们的客户,而防治疟疾的联合国官员是我们的朋友,双方一拍即合,”基德·李说。

  今年,为呼吁社会关爱退伍老兵及其家人,创意艺术家经纪公司安排目前正在阿富汗服役的军人家属观看最新影片《哈里·波特》,同时安排旗下签约艺人携带“爱心包裹”前往伊拉克和阿富汗慰问军队。

  有时,公司还会应慈善机构要求,在影视作品中植入某一信息,以引起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关注。比如,它曾安排慈善组织和热门电视剧《实习医生格蕾》的编剧见面,将因战争、恐惧等原因引发的“外伤性神经失调症”编进剧中,引起广泛社会反响。

  打造“新文化”

  以“创意艺术家”为代表的经纪公司大搞“慈善运动”,当然不只是为了打造几个有爱心的明星,而是希望通过明星效应,改造好莱坞,进而改造美国,“形成新的流行文化”。

  约翰·普伦德加斯特第一次感受到明星的力量是在2003年,他陪同朱莉访问刚果回来,将访问期间写的日记《种族灭绝的涟漪》传到“大屠杀纪念馆”网站上,点击率暴增,竟导致服务器瘫痪。

  2006年,演员刘玉玲在奥普拉·温弗里脱口秀节目中讲述慰问巴基斯坦地震灾区的经历。节目播出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到数以万计的电话咨询,捐款金额激增240%。

  普伦德加斯特说:“明星效应的最大意义就是提高公众意识,敦促政治家采取切实行动。”

  基德·李说,好莱坞的“慈善之风”始于小布什执政时期,“‘9·11’事件后,人们开始思考,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悲剧,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编剧莱昂内尔·切特温德认为,这股潮流反映明星的“自我认识”发生了深刻变化。“以前,人们做演员是为了收获崇拜和仰慕。可如今,他们身边全是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历的经纪人和公关人员,这让他们感觉,演员是一个幼稚的职业。要知道,以前,经纪人和他们一样,都是高中辍学者。”

  因此,演艺之外再拥有一份“事业”,可以让他们重新找回昔日做演员的“特殊性”和“优越感”。“严格来讲,这纯粹是演员的内心感受,对于外人来说,他们一如既往的光彩夺目,”切特温德说,“那些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发出尖叫的影迷,根本不会在乎克鲁尼是否去过刚果。”

  基德·李也同意,大多数“粉丝”和狗仔队追星只是为了娱乐,但她认为,可以利用这种“疯狂”做一些有益的事情。“戴安娜王妃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既然你跟着我,那就随我一起去艾滋病医院吧’。”

  相关链接:环保明星,说一套做一套

  一些明星为了提升自己的公众形象,非常乐于宣传节能环保的理念。不过,有媒体曝光说,他们一边宣传节能环保,一边却开着私人飞机以及高耗能的车辆制造大量温室气体。

  好莱坞明星约翰·屈伏塔多次鼓励公众各尽所能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但他本人却有一支5架飞机的私人机队,包括一架大型波音707飞机,每次出去活动几乎都是乘坐私人飞机。单在2006年,他因外出飞行一项就产生了800吨温室气体,几乎是一个普通英国人年排放量的100倍。

  汤姆·克鲁斯是美国洛杉矶一家环保组织地球通讯办公室的代言人,他同样拥有5架飞机,包括1架买给妻子凯蒂·霍尔摩斯的个性化设计的湾流型私人飞机。

  哈里森·福特经常出席各种环保活动,甚至曾把胸毛剃成图案,以展示砍伐森林的严重后果。可他本人也很喜欢自驾飞机旅行,有1架8座小型飞机、4架螺旋桨飞机和1架直升飞机。

  美国女星雪儿·克罗曾号召人们每次上厕所时不要多用哪怕一张手纸,还曾组织了一个号召全美遏制气候变暖的巡回演唱会。但实际上,当她乘坐使用生物柴油的大巴周游美国时,她的一个30多人的助理团队却坐着13辆高耗油汽车随行。

  运动型越野车对于这些“环保”名人更是诱惑难挡。他们在公众场合呼吁民众少开或者不开这种高耗油汽车,自己却很喜欢这种车,因为马力大、派头足,舒适度高。很多人都爱买这样的车,如卡梅隆·迪亚兹和格温妮丝·帕特洛等。

  
责任编辑:姜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