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老孟:山寨春晚今年成功 明年就不做了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1月04日09:39

  改名“民间春晚”拿到准生证、陷入“圈钱”风波、元旦期间进行了首次网络视频直播……2010年的山寨春晚一步步艰难向前。从2008年的“揭竿而起”,到2009年更多晚会开始“山寨”山寨春晚,到底人称老孟的山寨春晚现在的情况如何?它是老百姓实现梦想的舞台,还是如批评者所说已经沦为老孟个人圈钱的工具?为此,记者日前奔赴北京实地调查采访,为您揭开谜底。

  【实地调查】

  “山寨”选秀,老婆客串主持

  1月1日下午,山寨春晚在北京SOHU尚都进行了元旦选秀。大约20平方米的小舞台,背后简单地搭起了红彤彤的背景板,上书“2010民间春晚元旦选秀”一排大字。舞台的正对面有十余级阶梯,坐满了观众,记者初步估算,应该有三四百人,在主持人的带动下,气氛比较热烈。老孟的老婆郭金(去她博客看看)还客串了一阵子主持工作。从节目形式上看,山寨春晚的节目五花八门,既有传统的歌曲、相声,也有一些比较山寨的表演:反串、调酒表演、卓别林模仿秀等。而当日,一个名叫谢宇华的亮相,令现场达到了高潮,一曲清唱《我爱你中国》惊艳全场。对音乐的执着追求,同样高超的技巧,谢宇华被大家称为中国的“苏珊大姐”。

  山寨春晚在1月1日的选拔,其最大的意义在于,国内某著名视频网站对其进行了网络直播。这意味着山寨春晚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山寨”办公点 有公司赞助场地

  在京期间,记者曾两次来到山寨春晚剧组所在地———北京东四六条月牙胡同一栋小楼的两间办公室,这是山寨春晚目前最大的赞助者———北京圣龙同鉴文化有限公司赞助给山寨春晚剧组的。

  山寨春晚的办公室在这栋楼的二楼,是相邻的两间。较大的一间有20多平方米,靠门的地方立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一些可能是备选节目的名字:爱情变迁、唐僧师徒、群虎闹春、来的都是客……办公桌上还有四五台电脑,还有一张办公桌放着电子琴。记者第一次去,办公室里有三四个工作人员,第二次人稍微多了一些,期间还有不少人来来往往。在隔壁还有一间较小的办公室,老孟在那里接待合作者和报名者。

  记者第二次去时正好碰见一位去年参加过山寨春晚的人武国举又来报名。去年表演后他便获得了“山寨阿宝”的称号。武国举告诉记者,今年他又带来了两首原创歌曲:《格尔木是座金子般的城》和《战士放歌走高原》。

  因为春晚举办的日期越来越近,所以目前山寨春晚剧组的核心成员已经在办公室旁边的一家快捷酒店落脚了,他们的食宿也是该公司赞助的。据了解,该酒店一天的住宿费大约在百元左右,而吃饭问题则是在该单位的员工食堂解决。

  “山寨”剧组 核心成员不到10个

  据了解,目前山寨春晚的核心成员不到10个,有音乐、舞蹈、语言类节目统筹、有节目总监、执行总监、宣传,不过他们的工作状态基本是只分岗位不分工,有什么事大家就一起做了。其中,老孟算是总策划,他刚结婚不久的妻子郭金负责外联工作。记者在两次采访中见到了他们中的大多数。

  有一次采访,当记者坐的椅子突然落下去时,自称“打杂的”小牟开玩笑说:“我们这里都是山寨的。”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小牟告诉记者,自己的本职工作是演员经纪,所以在这里帮忙并不影响他的工作。据了解,山寨春晚很多成员都是类似的情况,有一份较为自由的工作,有其他的收入,所以可以无偿在这里帮忙。

  在两次探访中,数老孟最忙,不仅电话不停,要面对的各种活动也很多。

  【对话老孟】

  关于圈钱,老孟说———去年亏了自己10多万的积蓄

  人红是非多,就在山寨春晚按部就班进行的时候,却传出了剧组内讧,合作者之一何泽洪带领总导演陈思羽离开另立门户,自办“笑动春晚”的不利消息。而何泽洪更是直指老孟圈钱三宗罪:在奥特莱斯举办的选拔活动,收取了商家4到5万的酬劳;和赞助公司四六分成;元旦期间在SOHU尚都的选拔根本就是一场商演,商家将给老孟50万酬劳。

  谈起圈钱一说,老孟是这样看的:“我觉得真正的圈钱,是利用虚拟的承诺把钱圈进来。我们承诺得都很实在,我们要达到什么样子,他们才会把钱给我们到什么程度。”而老孟更是坦白称他希望山寨春晚创造的剩余价值越大越好:“我要想办法让它剩得越多越好,实现商业价值,然后转化成社会价值,做公益。”

  老孟说,在奥特莱斯和SOHO尚都确实都拉到了赞助,不过数目绝不是何泽洪透露地那么多:“SOHO尚都真要给50万,我不笑疯了。才3万多,我大大方方说出来。3万多就包含餐费、道具、舞台、音响,肯定还能剩些钱。他(何泽洪)这种行为就好像谈恋爱谈分手了,就把艳照发出去。”对于四六分成一说,老孟则回应说:“就是你拉到,我也一样跟你四六分成,这个很正常,不回避。关键是,凭着拉到的赞助,我必须得把晚会做成,给网友和赞助公司一个交代。”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说,老孟已经拉到了百万赞助,对此老孟又是摇头又是叹气:“拉了一些赞助是事实,说实话提供实物、金钱都有。我现在的精力主要是办晚会,没法说,过一阵我会把账目公布出来,给网友们一个交代。”老孟感叹说去年做春晚自己倒贴进去 10多万的积蓄,算都不敢算,算算怕心疼。

  稍后记者从山寨春晚剧组看到了部分用于报账的发票:印名片150元、去石景山拍摄节目40元、餐费39元、姚导老孟三天的招待费361元等……看得出来他们花钱还是很节约。

  关于圈钱,合作者说———相信老孟,我们干啥都挺节约的

  音乐统筹:老孟不是冲钱去的

  谢朋飞是山寨春晚剧组的音乐类节目统筹,学习音乐并当过四年老师的谢朋飞告诉记者,他本来到北京是准备考研的:“后来偶然从一张报纸上看到山寨春晚的消息,就报名参加了奥特莱斯那次的选秀,被选中了,然后老孟就让我到剧组来帮忙。”谢朋飞表示,山寨春晚和他的考研有一些冲突,不过他打算今年重点准备晚会的事:“考研明年还可以继续,但是这个舞台错过了,就未必再有了。”谈起剧组最近面临的“圈钱”风波,谢朋飞显得相当信任老孟:“钱的事我不太懂,但老孟不是冲着钱去的。我之前以为山寨春晚名气这么大,经济肯定很好,但是来了才知道跟我想得有差距。我们现在干什么都挺省的,为了节约油费,我们到哪儿都不开车搭地铁。昨天不是庆祝新年嘛,他们几个出去吃了一顿饭,几个人只点了一瓶啤酒。”

  赞助商1:酬劳50万?只有3万!

  在 SOHU尚都元旦选秀的现场,记者还见到了SOHU尚都方面的主管夏奇才。夏奇才表示和老孟谈合作非常顺利:“元旦期间我们也希望做一些活动提升人气给消费者带去新年的祝福,他们也需要一个地方展示,所以就一拍即合了。”而对50万的说法,夏先生给予了完全的否认:“这个事情我最清楚,场地、演员的一顿工作餐、以及车马费三部分,加起来总共3万。”夏先生感叹说老孟他们挺不容易的,“我们这儿也不够暖和,演员们还是很敬业。我感觉他们就是一帮朋友一起玩,但是想玩出点名堂,他们的原创性、草根性是我们欣赏的。”

  赞助商2:赞助100万?主要是实物

  目前,北京圣龙同鉴文化有限公司是山寨春晚最大的赞助者,记者联系上该公司的负责人李忠孝,他表示,2009年7月,他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老孟:“当时他有困难,没有地方办公,我就让他到我这儿来。真正走到一起,赞助他们还是10月份的事情。”谈到之前所谓的100万的赞助,李先生明确表示没有:“我们公司的赞助就是实物性质的,比如办公场地、办公用品、剧组成员的食宿等。现金基本上没有什么,他们目前用现金的地方不多。后期也不清楚老孟究竟能拉到多少赞助,反正我给他托底,要是最后赞助不够,我肯定继续赞助他们,把这台晚会做起来。”

  事实上,山寨春晚确实拉到了一些赞助,既包括实物的也包括金钱的,其中以实物为主。

  【老孟与山寨春晚】

  老孟并不姓孟,而姓施,施孟奇,生于1972年,曾任达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的团支部书记和财务科长。2001年停薪留职到北京北漂。2008年因“山寨春晚”的创意成为年度红人。2009年山寨春晚改名“民间春晚”,获得准生证。

  不过对于老孟来说,2009年人生最大的成绩或许并不是山寨春晚,而是结婚了。谈起自己的恋爱史,老孟连说太普通了:“2005年,我从一个单位离职之后,她接替我的工作,对网络不是很懂,老是打电话问我,就这么认识了。”2009年6月,老孟和郭金拍了婚纱照,在一个农家院举行了婚礼。现在郭金也在山寨春晚剧组帮忙。

  【关于未来】

  做好了,就不做了 做不好,就继续做

  去年的山寨春晚,由于种种原因,只在澳亚卫视播出了,影响并不大。不过老孟说,今年无论是物质条件,还是节目,都比去年好多了,小的网站不说,大的网站好几家都在催着签合同。那么山寨春晚还会不会继续做下去呢?对此老孟表态说:这次做得好就不做了,做得不好就继续做下去,直到真正成功为止:“做个事情我的目的在于打开民间办春晚的局面,如果做成了,今年做和明年做没有什么区别,我不喜欢做重复的工作,我还有很多创意可以去实现。”

  实际上老孟也并不讳言山寨春晚给他带来的好处:“现在我办事就好办多了,以前人家可能不会给你说话的机会。现在听说是山寨老孟,会觉得你肯定有些想法。我就是想通过山寨春晚之后把我的更多的创意实现,这个是事实。山寨春晚给我带来一些无形的东西,办事方便很多。”

  老孟与倪萍(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江湖恩怨

  提到老孟,就不得不提到一个曾经的央视春晚主持人倪萍,两人之间还有一段江湖恩怨,不过记者了解到,两人早已“一笑泯恩仇”了。

  在 2009年3月的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倪萍提交了一份名为《摒弃山寨文化扶植原创作品》的提案,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不少媒体以“倪萍提案封杀山寨” 为题进行报道。一时间,倪萍成了反对山寨春晚的代表人物,老孟自然和倪萍成了针锋相对的“敌人”。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随后两人却变成了相处融洽的同事。

  原来,在稍后的2009年4月,老孟到贵州卫视节目《中国农民工》工作了一段时间,而倪萍恰好是这档节目的主持人。谈起初次和倪萍见面的情况,老孟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是在贵州卫视在北京的一间办公室,倪萍穿着很大的牛仔裤。工作人员介绍节目组的成员,介绍这是谁谁谁,介绍到我的时候就说这是山寨春晚的老孟。当时我挺尴尬的。倪萍一怔,说你就是那个老孟。我说,不好意思冒犯你们了。倪萍就主动解释说,记者曲解了她的意思,她的意思反对那些盗版侵权,而不是反对山寨春晚。接着她又跟我开玩笑说:你们山寨春晚那儿有一个长得跟我很像的人,能不能在我生病不能主持的时候,让她来代一下班。”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