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古装升温谍战回潮 “开年大戏”凸显荧屏新动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轩召强
2009年12月30日15:48
《神话》剧照

  一如大银幕上热闹的贺岁档大战,即将跨进2010年的电视荧屏上也在岁末年初展开一场开年大戏之战。从财大气粗的央视斥资10亿抢购数十部热门剧集,到各大卫视另辟蹊径重金打造开年独播,都在力争赢得广告商青睐的同时,期盼创下收视开门红。而开年大戏之争自然也成为明年电视荧屏的风向标,从目前公布的剧集来看,与今年荧屏红色献礼剧一枝独秀相比,明年荧屏将呈现题材多样、百花齐放的特点,一度降至“冰点”的古装、苦情戏有所升温,近年持续高热的军旅、谍战题材继续回潮。

  古装苦情戏卷土重来

  古装戏曾在荧屏上掀起播出热潮。很长一段时间,荧屏上呈现的不是英明君主就是清官贤相,不是宫廷恩怨就是江湖情仇,不是明枪暗箭就是宫闱秘事。题材的大量重复雷同,直接导致观众对于古装剧的审美疲劳。为此,国家广电总局曾专门发文规定 “卫视台每年只能播两部古装剧”以遏制荧屏 “辫子戏”的恶播。从2007年起,古装剧迅速降温,大批已经立项或筹拍的作品纷纷搁浅,古装剧市场跌入谷底。今年,古装大戏更是成为稀有品种,以往的荧屏老大只能在主旋律作品一统天下的夹缝中偶尔露一小脸,境地颇为尴尬。

  不过,随着近期各大卫视纷纷揭晓开年大戏播出计划,沉寂许久的古装剧再度成为抢手货。记者了解到,首部古今穿越题材剧 《神话》即将于明年1月1日在央视八套开播,该剧由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担任总监制,胡歌(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当红明星主演,央视为此不惜重金举办了隆重的开播仪式,并在群英汇上重点推介,使得这部古装大戏未播先红。此外,由张国立(在线看影视作品)张铁林王刚 “铁三角”再次合作的《铁齿铜牙纪晓岚4》也已在各大电视台播出。值得一提的是,在 “地下”热播一年多的大型古装剧 《大秦帝国》也终于被陕西、东南、河南和河北四卫视联手推上地面,《西游记》的上星也将四大名著从2009年的翻拍热正式转成荧屏热。

  此外,曾在荧屏上掀起 “催泪”攻势的苦情戏也将再度袭来,以加强版的苦情效果来吸引观众的眼球。安徽卫视正在热播的 《锁清秋》以及元旦后即将播出的 《牌坊下的女人》有望再掀苦情热潮,其中 《锁清秋》由安以轩、伊能静、米雪等主演,堪称一部清朝末年的 “金枝欲孽”。

  军旅谍战戏持续回潮

  2009年,红色主旋律成为荧屏主色调。在即将到来的2010年里,各大卫视对此类题材依然青睐有加。

  眼下正在热播的江苏卫视开年大戏 《身份的证明》,被誉为电视版《集结号》,主角仍由人气男星张涵予扮演。而由兰晓龙编剧,廖凡、张译、李晨、杨烁主演的战争戏《生死线》则赢得在云南、浙江等四家卫视于元旦之日联手上星的机会,该剧作为兰晓龙继 《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之后战争戏的封笔之作,有望延续前两部的大热收视。而被称为电视版 《风声》的《长江一号》,将在四川卫视独家开播,这部由著名编剧王琛操刀的谍战剧,能否把 “旧瓶装新酒”的悬疑故事讲好,尚需拭目以待。

  此外,新版 “四大名著”与自制偶像剧也将成为明年荧屏亮点。如今四大名著翻拍陆续展开或完成,其中,浙江版 《西游记》已被山东、安徽等卫视确定为2010年的重头大戏,新版 《三国》、 《红楼梦》、《黛玉传》也已完成后期制作,尽管因档期协调问题无法赶上开年大戏,但毫无疑问将成为明年最引人瞩目的电视剧题材。而各大卫视在今年掀起的自制剧浪潮,如今已到了“收获”季节,湖南卫视明年将把《又见一帘幽梦》、 《新还珠格格》等自制剧安排在暑期播放;江苏卫视同时开拍的 “海岩生死之恋三部曲”也将于明年相继亮相;安徽卫视的 《幸福一定强》、浙江卫视的《爱上女主播》等也已排上播出计划表。这些大多集中在青春偶像励志题材的自制剧,有望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的眼球。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