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观众表态“讨厌上海人” 主持让其“圆润离开”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25日15:43

  12月23日8:47,上海电台动感101《音乐早餐》节目正在直播。主持人晓君和小畅在播放音乐间隙,用上海话聊天逗听众。一名听众给节目热线发了一条短信:“求你们不要说上海话了,我讨厌你们上海人! ”晓君在节目中语调认真地说:“……这位听众,请你以一种,团成一个团的姿势,然后,慢慢地比较圆润的方式,离开这座让你讨厌的城市,或者讨厌的人的周围。 ”因为这句话,“团成一团,圆润离开”成了沪上论坛的热门词汇。

  听众:虽不带脏字,但要尊重人

  “团成一团,圆润离开”一语震惊了数以万计的听众。当时正在开车听收音机的张小姐说:“当时我有点被雷到了,反复想自己是不是听错了。 ”在肯定自己所听属实后,她有些不忿道:“一个主持人,哪怕不带脏字,这样说外地人,比带脏字还要狠。 ”

  也有人对主持人示以支持,网友KOKI在电台论坛上发帖,称:“模子(方言,即“牛人”)!说出了我们的心声,不尊重上海文化就要‘团团’。 ”也有网友在论坛上跟帖,“要来上海就要学做一个真正的新上海人,打从心底里爱上海,以上海为家,入乡随俗。 ”

  对于在直播中回击听众,晓君强调,自己并未使用“不雅的词汇”。在当天节目中,晓君和搭档解释,很多来上海的外地人都非常友好、善良,都是可爱的新上海人,而“不尊重(上海)文化”的仅是个别现象。

  专家:听者要宽容,说者要调整

  对于这场有些尴尬的风波,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邓伟志认为,双方均有些“片面性,太冲动了”。邓伟志强调,在多元社会中,区域歧视是常见但不应该的现象。“外地人要清楚上海人对城市的付出,上海人也要明白外地人给城市带来的贡献。 ”

  除了“挑衅”,短信也对节目提出了少说方言的建议。根据相关法规,除非得到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使用方言,广播节目应以普通话为基本用语。对此,上海戏剧学院主持艺术专业吴洪林教授称,适当夹杂一些方言可以增加节目特色,“地方台节目允许一些方言,但如果比例超过一半,就是不允许的。 ”

  对此次风波,吴洪林教授总结说:“听者要宽容,说者要调整,主持人应该更严格要求自己,发言也要谨慎。 ”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