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相声评书京剧三种艺术形式联姻《乌盆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23日10:17

  王佩瑜、马志明、单田芳联袂———

  本报讯 将相声、评书、京剧这三种艺术形式整合成一部舞台剧会是怎样的形态?明年1月27日在北展剧场上演的“墨壳原态”贺岁舞台剧《乌盆记》将给出答案。由马三立之子马志明、评书名家单田芳以及有“小冬皇”美誉的王佩瑜这三位各自领域的佼佼者联袂演出的这部作品,可谓三种传统艺术形式的一次现代联姻。

  所谓“墨壳原态”实际上所阐述的是其原汁原味的舞台呈现,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墨壳’就是旧时工匠所用的工具,后来演变成传统口头文学作品的‘老本’的代名词,即因循旧制、移步不换形地原貌呈现。整个舞台剧以京剧《乌盆记》为蓝本,延展成了相声、评书完整呈现。”马志明在介绍自己时也表示:“我当年坐科除了相声,还学了两年京剧小花脸(丑角),后来一直在河北梆子剧团跑龙套。从小我就喜欢京剧,很多京剧名家都经常到我家做客,我父亲非常尊敬他们。我一直觉得京剧比相声高得多,现在我也退休了都六十几岁了,这次演出也是把还没过够的京剧瘾再过一把。”一直对马氏相声佩服得五体投地的王佩瑜则表示,“这台演出跟传统演出完全不一样,很新鲜很好玩。”

  据悉,整场演出将以绝迹戏曲舞台60年的传统“跳加官”开场,随后马志明将演绎经典相声《开粥厂》、《猜戏》,单田芳的评书《七侠五义》中的《乌盆记》将作为相声和京剧的连接,最后登场的是马志明与王佩瑜、邓沐玮合作的全本京剧《乌盆记》。值得一提的是,演出将以传统的《金榜谢场》收尾。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