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十月围城》电影-主页 > 相关新闻

全额片酬明星不要 陈可辛:一次围城用光人情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09年12月22日06:13
陈可辛给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说戏

  
  拍完《十月围城》后,导演陈德森的白头发比以前多了,他笑称“十年一战,一战白头”。我们注意到,其实监制陈可辛(在线看影视作品)的长发,也白得那样显眼。

  在北京媒体场放映后,记者们问陈德森的第一个问题是:“电影结束后,字幕打出"陈可辛制造",你作为导演有何感想?”对这个带着挑衅意味的问题,陈德森说:“没有陈可辛,就没有这部电影。”

  的确,《十月围城》从开拍起,就被打上了“陈可辛”这个标签。恐怕有观众现在还会以为这部电影的导演是陈可辛。作为监制,陈可辛也承认自己“做得太多了”,但他强调,尽管如此,这也不是一部陈可辛电影,“电影的方向还是陈德森的方向。”

  人缘的力量

  “那些一定要全额片酬的明星,我干脆不要了。”

  王学圻、甄子丹、谢霆锋、黎明、胡军、范冰冰……这个超白金阵容不是陈德森的杰作,而是陈可辛用这么多年在圈内的影响力进行的一次人情透支。从去年年中开始,陈可辛就不断接触一线男星。当时他有一个想法,就是走“全影帝”的路线,最早敲定的几位影帝是曾志伟、梁家辉和黎明。

  这次拍片,刷爆了陈可辛的“人情信用卡”。

  有媒体说,陈可辛是用影帝造势赢噱头。陈可辛对此直接给予否定:“他们不计片酬地参与让我很感动。”但他也承认,“其实谁都想这样做。没有明星根本没钱拍那么大制作的戏。比如《投名状》,大家说李连杰很贵,我说李连杰来了,就把市场变大了,就有钱去拍我要的电影。”

  陈可辛认为电影不怕贵,50块、5万块和5个亿的电影有不同的市场。说《十月围城》是搞人海战术,其实演员酬劳只占投资的1/4到1/5,而且都是友情价,“这是一个群戏,不可能每个人收全额片酬。那些一定要全额片酬的明星,我干脆不要了。”

  “商业大片用明星是责任,但能不能把明星拍好,是导演的责任。”

  影片打出“陈可辛制造”5个醒目大字的问题,陈可辛并不避讳,“内地市场相信名导演,这个是全世界都没有的现象。在香港地区、在好莱坞都是明星制。影片字幕打出"陈可辛制造",其实是代表我们这个团队的成果。既然进入这个市场,我当然要利用"名导制"的优势。”至于明星,陈可辛说之所以选李宇春,看重的就是李宇春身上的话题性和票房号召力,“商业大片用明星是责任,但能不能把明星拍好,是导演的责任。”

  在影片中,无论是王学圻、梁家辉这样的主角,还是任达华这样的配角,演员表现个个精彩。对于明年申报各大电影节的奖项,陈可辛很是苦恼:“最开始的烦恼是哪里去找那么多明星来演。好不容易找到了,又苦恼怎么样让每个人都有发挥,做不好的话,这个人情债是很难还的。现在呢,大家都说演得好,我就又苦恼明年的奖项怎么给他们报名了。”

  票房的重要

  “电影是产业,我作为《十月围城》的一分子,还是觉得获得更好的票房比较重要。”

  昨天,《十月围城》传来消息:首周末票房7480万元。1.5亿的投资,用3天就已收回了一半。这部电影在土豆网的相关视频点击超过了6300万次,20多万条评论中,口碑好得一边倒。

  陈可辛之前的两部影片《如果·爱》和《投名状》,票房分别输给了陈凯歌的《无极》和冯小刚的《集结号》。今年,《十月围城》又碰上了张艺谋的《三枪》。不过,这次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十月围城》大有反超之势。

  对于票房最终能否超越《三枪》,陈可辛说:“只有到最后才知道。我觉得电影是应该百花齐放的,票房最后是第一还是第二都不重要。”至于张艺谋的《三枪》,陈可辛不想做过多评价,他也不愿意说自己心中预期的《十月围城》的票房。

  对于口碑好得一边倒的局面,陈可辛反而有些担心:“我们的市场有个坏毛病,口碑好的点映不一定能出高票房。电影是产业,我作为《十月围城》的一分子,还是觉得获得更好的票房比较重要。”

  陈可辛谦虚地说,自己来内地后,一直在向张艺谋、陈凯歌和冯小刚等大牌导演学习,学习他们的电影,也学习他们对市场的把握。对于之前两部影片遭遇的失败,陈可辛做了深刻的反思,“刚进入内地的时候,我很任性。《投名状》看起来是大明星、大片,但我只是借了大片的包装,讲了一个很个人化的思考。《十月围城》不同,讲的是主流通俗的故事,讲的是小人物的牺牲,有明星有故事,让观众很满足。”

  细节的魅力

  “原来那么重要的一天,发生在我们的后花园,这是个很不可思议的事情。”

  《十月围城》开篇在1901年,张学友扮演的杨衢云在“辅仁文社”被暗杀。画面上,“结志街”的路牌很显眼。

  结志街今天仍在香港中环,紧邻著名的“九记牛腩”。这家店生意最好的时候,食客必须排队进去,与素不相识的人拼桌,吃5分钟就走。你的同桌,很可能就是陈可辛。

  陈可辛和陈德森有意拍了不少路牌,放在《十月围城》的香港版里。“观众一看,这不就在我家旁边吗?”陈可辛说,“香港是个极度商业的城市,是个没有历史的城市,我们以为香港不可能发生多大的事——你告诉我,原来孙中山来过,原来那么重要的一天,发生在我们的后花园,这是个很不可思议的事情。”

  “电影中的大海都是在泥地上铺了绿幕后,用电脑特效做出来的。”

  陈可辛透露说,片中花天价打造的中环城其实是空架子,背后是未完工的结构,还露着砖头,“拍摄时,剧组工作人员不断提醒大家,不要随便上楼,也不要随便进屋,因为都是没有架结实的,万一塌了就糟了。”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片中一片汪洋的皇后码头“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陈可辛说,“码头就修在影视城门口,下面就是泥地,连个小水洼也没有。电影中的大海都是在泥地上铺了绿幕后,用电脑特效做出来的。”

  “他很固执,爱做梦,不现实,像个小孩,跟他讲不清楚。”

  《十月围城》由老朋友陈德森担任导演,自己选择投资、当监制。对于对细节苛刻到极致的老朋友,陈可辛的评价是:“他很固执,爱做梦,不现实,像个小孩,跟他讲不清楚。这是他的剧本,如果我也是导演就会变得固执,我是个理性的人,我讨厌不理智的自己。我一辈子的梦想是,上台拿最佳电影——我监制但不是我拍的电影。监制可以一年3部作品,导演只能3年一部,人生太短暂了!”

  陈德森的认真让《十月围城》严重超支,陈可辛不以为意,“他的电影不少都要等很久才拍成,这部拍不成,就先拍别的。”

  记者手记

  陈可辛是个商人,这没什么可质疑或惊讶的。

  他可以用《双城故事》制造一个悲伤的梦,也可以用《甜蜜蜜》表达岁月的深沉,或者像《投名状》那样绝望到一个不留。当然还有《金鸡》的温暖,《如果·爱》的漂泊,《三更》的凄凉……对陈可辛来说,拍电影是跟观众达成一项契约,交换各自想要的。

  这样很好,与很多中国导演相比,至少陈可辛很认真,并且平等地面对观众。

  《十月围城》同样是他和观众间的一份约定,不管是10年前或10年后,他是导演还是监制,区别并不大。现在,陈可辛和陈德森一起,努力完成了这部电影,尽量让它对得起观众花钱买的那张电影票——这才是重要的。

  中国导演太想做大师了,从张艺谋到陈凯歌再到田壮壮,就连冯小刚也渴望离大师的宝座更近一步。但有谁知道,要成就一个王家卫,必须牺牲多少投资方。

  这个贺岁档,幸好还有陈可辛。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唐雪薇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