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相关报道

直击《阿凡达》北美公映 技术创新技惊四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Frank/文 Jiaja/图
2009年12月21日08:03
                                    >>点击进入组图
《阿凡达》北美票房三周蝉联冠军 全球破10亿

  搜狐娱乐洛杉矶讯 “世界之王”詹姆斯-卡梅隆终于带着他的利器杀了回来。《阿凡达》的上映不仅向世人证明了詹姆斯宝刀未老,也算是让关心他的影迷朋友们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更是端起了石头有力砸向怀疑他的人们的脚。

  简单来说,这是一部有着所有好莱坞电影该有的元素、也有自己开天辟地历史地位、同时深刻体现美国电影文化发展水平的不容错过的佳片。

  故事陈旧 剧本带入感强

  詹姆斯十四年前便孕育出了《阿凡达》的剧本,但苦于当时技术水平,使得他不得不将计划压箱底,直到今天。于是《阿凡达》的故事是“非常陈旧”的。在这个产片率一直处于高位的时代,挑剔的影迷早已习惯于好莱坞电影的传统故事模式,甚者奥斯卡也更愿意看到更多具有新颖气质的影片。一部传统好莱坞电影模式下诞生的影片不再握有百分之一百吸引观众的能力,观众不再能对已经习以为常的东西感兴趣了。《阿凡达》的故事线却正是这样迈着八十年代步伐走在二十一世纪的大环境中。但是,即便大家能从看过第一支预告片之后预测到剧情的走向(这点不论英文官方网站还是中文网站已经指得很明确了),当坐在银幕前,对陈旧剧情的抱怨仍然会在身临其境之后,慢慢冲淡。笔者将之归功于剧情的铺述以及无与伦比的技术创新,后者将在稍后解释。

  陈旧归陈旧,同一个故事因为编剧的不同仍然会得到不同的结果。詹姆斯剧本的带入感也是颇强的。首先构建一个平行世界,并且要向观众展现这个世界的风土人情,这就是一件需要时间的耐力活。稍微不注意,便会落得与介绍澳洲风光的“爱情史诗”《澳大利亚》一样轻重不分;要是吝惜文墨,观众又会觉得有隔阂。詹姆斯得作法是一面牵着故事向前走,一面滋养爱情因子,一面还得为各位做美丽的潘多拉星球导游。说起来容易,因为听起来这也是每一个电影想要达到的效果,话虽如此,但要真是人人都能做到,那岂不是世界上一下子少了很多我们恨之入骨的烂片。“神奇”的是,詹姆斯做到了,不然这十多年前的剧本早被大家的口水淹死了。

  主题曲切合故事情节

  另外,继《泰坦尼克号》之后,詹姆斯-卡梅隆再度与詹姆斯-霍纳(谱曲)合作,连结尾主题曲《I See You》也仍由创作了《我心永恒(My Heart Will Go On)》的詹姆斯-霍纳及西蒙-弗兰亘再度联袂创作。而这些曲子,抑或是为了体现潘多拉星球的雄壮,抑或是渲染战争场面恢宏的气势,是非常契合电影情节的有力工具。

  詹姆斯-卡梅隆为了《阿凡达》,专门请人为之创作了纳美人的语言,使得纳美人的存在立刻“立体”了起来;在配乐曲目中,詹姆斯-霍纳在一些曲子中加入了一些部落元素,深化了纳美人作为与人类相对应的“土著”这一属性,也帮助詹姆斯-卡梅隆勾勒出纳美人的习惯部落群居的文化特征。而在影片中,作为不被人类所理解的纳美土著人的一些部落风俗,同时也“完善”了整个故事。

  无与伦比的技术创新 一个前人尚未企及的高度

  詹姆斯-卡梅隆蛰伏多年,一直为技术进步的缓慢所困。当他的剑要出鞘,就一定旨在创造一个新的技术标准,一个前人尚未企及的高度。

  剑已出鞘,果不其然,技惊四座。《阿凡达》只会让包括业内人士在内的观众惊叹万分。总结起来,可以分条分款为:一、每一帧都是在烧钱;二、这是在哪拍摄的,马达加斯加?实在太美!;三、这些演员怎么就喷上蓝色的涂料、穿得暴露无比上阵表演了!

  对于第一条,流传的五亿美元制作宣传费平摊下来当然贵重无比,只是“烧钱”一说有待仔细考虑:这样宝贵的财富当然是可持续循环利用的。对于后面两条是观众最直观的感受,也是人人都能切身体会的。

  暂时抛开3D不谈,单就整个虚拟世界的视觉展现来说,《阿凡达》绝对是开国元勋。当观众都擦亮眼睛准备找碴的时候,却发现自己进入了这个未曾想到过的世界,一根草、一棵树甚至悬空的巨石,都不可思议地真实。然后开始了前面所提到的反问。马达加斯加?和《天使与魔鬼》、《2012》一样,这里的世界充其量不过是绿屏罢了。说到这未曾体验过的真实感,也在无形中增强了影片的带入感。令人信服的东西总是帮助人更容易进入角色。

  除了风景、环境的真实感,还有一个使人信服的是每一个虚拟角色的动作和神情。回想以往的动作捕捉角色,都会出现表情呆滞、动作僵硬等技术遗留下来的缺陷。这些缺陷在《阿凡达》中由技术的发展得到了极大的弥补,如果是熟悉演员表演的特点的影迷朋友,能够轻而易举地分辨出这些蓝皮肤纳美人每一个神情背后的心理,使得不由自主地以为这些电脑制作出来的高个儿压根儿就是演员亲自上阵表演的产物。

  3D的运用简直是锦上添花。这项当今最时髦的技术的出生就是为了让电影更有临场感、更有趣味。IMAX只会让观影更为震撼。因此,IMAX 3D是首选,3D其次,实在不行,就是看看普通版也要去感受一下科技的进步。《阿凡达》(Avatar)在印度宗教文化中意为“天神下凡”,是神驻留在人的肉体里面,在人世间生活。如此这般,影片构建的未来人类文明创造了一个融合了人类与潘多拉星土著纳美人的DNA的阿凡达,人类能以自己的思维和意志来控制他/她。詹姆斯-卡梅隆利用技术的进步也成功将观众植入影片中构建的世界中,于是有了前面所说的,会冲淡对这个似曾相识故事情节的偏见。所有这一切,都得感谢詹姆斯-卡梅隆得坚持以及WETA Digital还有后来加入的工业光魔的参与。

  十年磨剑,詹姆斯-卡梅隆终于等来了这个时刻。这个等待,毫无疑问是值得的。《阿凡达》开创了电影史的一个新世代,继《泰坦尼克号》之后,詹姆斯-卡梅隆再一次将电影产业的标准提升了一个等级。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