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莎姆雷特》三进京 戏中戏“悲悲得喜”赢笑声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2月15日17:15

  两度来京演出的台湾屏风表演班,即将于本月17到19日在BTV大剧院第三次上演他们的代表作《莎姆雷特》。日前,该剧导演、同时也是表演班“班主”的李国修带着全体演出阵容到京。对于这部在台湾演了十七年经久不衰的喜剧,李国修说,我们不讲笑话、不扮鬼脸、不搞无厘头,全凭巧妙情节赢得观众笑声连连。

  台湾屏风表演班是与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吴兴国的传奇剧场等齐名的戏剧团体,虽然比表演工作坊晚成立两年,但至今也有23年的历史。屏风表演班从成立到现在一共演出了39台剧目,其中30部是“班主”李国修原创的作品。

  首演于1992年的《莎姆雷特》,以戏中戏的结构讲述某业余剧团——“风屏剧团”希望呈现一出表现人性中的仇恨、嫉妒、道德矛盾、猜忌和报复的莎士比亚悲剧《哈姆雷特》,却因人事不和以致错误连连地演成了情境喜剧《莎姆雷特》。

  之所以会有如此创意,“班主”李国修笑言实属迫不得已,“要让我们屏风这些‘歪瓜裂枣’演一出五幕二十场、将近四小时长度的莎士比亚悲剧经典《哈姆雷特》,简直是没法看,所以我就在想,这出剧到底和现代人有什么关系,这样就有了现在的《莎姆雷特》。”

  《莎姆雷特》的第一场便是王子比剑的大悲剧,看着让人一时摸不着头脑,而这一幕也为后面的喜剧埋下了伏笔。因为剧中的业余剧团每到一处演出,总有演员因为各种事故缘由离开剧团,角色的不断变化使得这一幕的排演全变了味。用李国修自己的话就是“负负得正、悲悲变喜”,“《哈姆雷特》是大悲,而业余剧团排演所遇到的重重困难是小悲,我只是用数学原理,让两者叠加而已。”舞台上阴错阳差的喜剧效果让观众在笑过之后,也体味出哈姆雷特王子在剧中那句台词的味道——“请善待这一班戏子伶人,不可怠慢,因为他们是这个时代的缩影。”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北京演出的《莎姆雷特》集结了李国修、王月、樊光耀、朱德刚、杜诗梅、刘珊珊、狄志杰等众多台湾演艺界的一线艺人。其中,被广大北京观众熟悉的不仅有在《流星花园》里演“杉菜妈”的王月,还有去年在北京台春晚上与郭德纲一共说相声的樊光耀等。 (记者 徐菲)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