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反网络盗版是全行业的责任 > 媒体报道

检察日报:诊治网络视频侵权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2009年12月15日16:43

  防范不是大难题

  诉讼之难,是否代表了对视频版权保护的无计可施?答案是否定的。相反,只要运用一些并不复杂的技术,即可获得有效控制,关键在于管理部门、司法机关和各家网站在打击侵权盗版方面的决心能达到怎样的程度。

  同样是视频分享网站,国外几大网站却鲜有针对影视作品的大规模侵权。云轩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国外视频分享网站有着良好的自律精神,“防止网友上传非法视频,它们采取了三道‘防火墙’,效果非常明显。”

  这三道“防火墙”分别是:对上传视频的长度作出一定限制。“既鼓励了原创,又能阻止非法大段上传影视作品。”其次,是运用视频过滤技术。“和人的指纹一样,权利人可以在每个拥有版权的影视作品都加入特定的数字信息由过滤软件进行辨识,基于此,这项过滤技术能自动阻止将盗版的视频上传到网站上。”即便是侥幸绕过了前两道关卡,少数漏网之鱼也很难闯过第三关,即视频网站授予权利人部分管理权限,权利人可自行上网删除盗版视频。“和利益直接挂钩,权利人当然不会放过盗版。”

  然而,目前我国视频分享网站却鲜有应用这些反侵权技术。“我国互联网发展起步较晚,使得其技术设备起点较高,因此不存在什么技术障碍,关键是这些网站的决心问题,大家都不愿意放弃非法上传带来的点击量。”云轩说,据他了解,国内也有主流视频网站进行了视频过滤技术的测试,但大部分最终采用的意愿不明显。

  对比国内外视频分享网站,自律精神缘何表现得如此悬殊?云轩一语中的:“还是要回到司法环境这个大背景。”

  2007年3月,美国娱乐业巨头对某视频网站提起版权诉讼,索赔金额高达10亿美元。“国外司法环境极其重视版权侵犯问题,相应的惩罚措施非常严厉,视频网站一般不敢轻易侵权,因为往往要面对数百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的索赔,得不偿失。”

  采访中,云轩还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例子: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一向以更新速度为网友所津津乐道的国内各个视频网站,均难觅奥运开幕式和各项比赛视频踪影。“当时我国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组,负责监管国内各家网站未经授权奥运内容的上传和转载,事前还专门给各家网站发出通知,要求严格尊重和支持奥运视频版权保护工作,违者将被严肃处理。”云轩表示,相当成功的奥运视频版权保护工作,说明我国完全有能力解决视频网站侵权问题。

  “我们的国家非常重视打击视频侵权,但应更重视一些。”云轩稍作停顿,继而给出了一个结论,“所以说,决心、技术加上明确的管理和司法政策导向,防范视频侵权并非大难题。”

  在权利人诉讼、行业自律和国家加大打击力度都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之前,品保委在经过大量调研后,于今年年初制定并号召广大会员自愿遵守《“让广告远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准则》,以期助视频版权保护一臂之力。

  据云轩介绍,行为准则建议会员公司,杜绝在明知网站存在侵权盗版行为的情况下与其进行广告合作;明确指示广告代理商避免在有侵权盗版行为的网站上投放广告;采用警告、终止合作等措施督促网站进行合法经营;积极监控网络侵权行为并互通信息。“也就是说,我们向网络广告代理商以及广大依托广告收入进行经营的网站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品保委的会员公司将利用其广告投入支持那些尊重知识产权并完全合法经营的网站。”

  “当然,我们希望更多的非品保委会员公司,尤其是中国的品牌拥有者加入这一行动。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