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聚星坊》 > 《聚星坊》麻辣酷评

杨亚洲与倪萍第八次合作 搭档《美丽的事》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15日10:56

  《空镜子》、《浪漫的事》、《家有九凤》等多部平民剧的热播给了杨亚洲一个“平民导演”的称号,而他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坚持拍摄平民剧的导演。近日,他和倪萍第八次合作,完成了又一部煽情的平民剧力作《美丽的事》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做《美丽的事》后期的杨亚洲,发现他的为人跟他的头衔一样很“平民”。对于目前电视剧陷入的收视率怪圈,杨亚洲提出了自己的批评观点,直指电视剧不该一味追求商业效应,而应该把文艺批评开展起来,引导和提升观众的欣赏口味。

  【高收视电视剧缺评论】

  涉案剧、古装剧退潮后,当代生活剧理应成为市场的主流,然而纵观各地收视率的排行榜,真正能排在前列、反映普通百姓生活的平民剧却是少之又少,一些在业内叫好的剧却往往被束之高阁,或者收视率低迷。反而,一些剧情老套、制作粗糙的苦情戏,在各地的收视率都居高不下。

  杨亚洲坦言,关于电视剧收视率的问题曾让他困扰很久,“当初《浪漫的事》在央视首播时,人家告诉我收视率很低,只有3%点多,一年之后再重播时,就变成了13%点多,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收视率真的是评判一部戏的唯一标准吗?”他直言,现在很多电视台仍是以收视率论成败,导致电视剧的制片方往往会花大力气对一部剧进行商业炒作,却忽略了对一部剧进行真正的文艺评论。“现在还有没有人认真地把那些高收视率的电视剧拿出来晒一晒,让大家都来评一评,到底好在哪里?”

  他指出,电视剧的商业运作无可厚非,但如果不积极展开电视剧的文艺评论,发现优秀电视剧的长处,中国电视剧将只会跟风创作,而不会有突破性的发展。

  【北戏南冷情况不存在】

  除了收视率的问题,电视业内还常有北戏南冷,南戏北热的说法,杨亚洲的《大浴女》就因为北方味较浓,而迟迟未在南方的一些地方播出,而《大工匠》、《家有九凤》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在上海地区播出时的收视率并不高。

  对此, 杨亚洲有些激动地说:“这种说法太草率,一句北戏南冷就把所有北方味浓的戏给说死了!其实这种现象根本不存在,只要一部剧拍得有水准,只要人物塑造得能感动人,我相信老百姓都会喜欢的,同为中国人,情感表达能有多大区别呢?剧中出现浓郁的地方特色反而能吸引其他地方的观众看。”

  杨亚洲认为,要提高中国电视剧的质量,首先要提高观众的欣赏水平,而后者也是要靠适当的文艺批评来引导,“就好比那些哭哭啼啼的苦情戏,它的收视率很高,那是因为目前绝大部分看剧的观众都是四五十岁的妇女,我相信如果在叙事上再新颖一点,再艺术化一点,她们也会慢慢接受,但问题是目前缺乏这个评论机制,去提高她们的欣赏口味。”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