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聚星坊》 > 《聚星坊》麻辣酷评

《美丽的事》首播 杨亚洲:真实是平民剧内核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15日10:54

  著名导演杨亚洲执导、倪萍英达和周小斌等实力派明星挑大梁主演,这样的班底,使得沈阳电视台影视频道全国首播的平民戏《美丽的事》吸引了诸多观众的眼球。该剧开播前一天,本报记者试图采访杨亚洲,他表示希望记者在看过该剧后双方再交流,昨日,杨导在电话中与本报记者侃谈近一个小时,谈及《美丽的事》这部剧和“美丽的人”倪萍,杨亚洲真诚坦率。

  真实——是平民剧的内核

  “看了之后你觉得怎么样?”采访伊始,杨亚洲先问及记者的观后感,当记者表示《美丽的事》虽然也是平民题材,但和他之前执导的作品有很大不同时,杨导连连称是:“这部剧虽然也是平民角度,用普通人的视角叙述,但这次我着重了故事性,意图通过何美丽人生的故事带给观众美丽的感动。”

  《美丽的事》讲述的是倪萍扮演的护士何美丽和9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一生的亲情故事。因为年代背景的原因,剧中一些台词深刻打着那个特殊时代的烙印,当记者提及年轻观众看到这里会觉得荒诞可笑时,杨亚洲语气很是坚定地表示:“这些情景和言行都是绝对真实的,因为历史是不能艺术加工的,尊重历史也是尊重艺术、尊重生命。平民剧的内核是什么?就是与百姓生活离得近,如果偏离了这一点,还谈什么老百姓接不接受?”

  倪萍——脱胎换骨不现实

  《美丽的事》是杨亚洲和倪萍的第8次合作,而且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平民题材的影视剧,所以倪萍的表演如何突破一直是媒体热衷评论的话题。

  昨日,当记者就此与杨亚洲探讨时,杨亚洲开诚布公地说:“倪萍站在中央电视台的主持台上十几二十年,在观众心目中早就有了既定的形象,想通过几部影视剧就扭转大家对她的认知,从根本上改变她的风格,那是不可能的。倪萍有这种自知之明,所以她说很难突破。”杨亚洲说,他在与倪萍的合作过程当中,一直能感觉得到倪萍本人对于表演的尽心尽力,“她很看重每一个角色赋予她的东西,然后孜孜不倦地追求角色的深层次精神。”对于倪萍表演上的评价,杨亚洲认为来自观众的声音才最客观,不过他也坦率表示,想让一个公众形象如此深入人心的演员脱胎换骨,那是强人所难,“从我的角度来说,倪萍把何美丽完成得相当出色,而且观众越往后看会越敬佩这个平凡伟大的女人。”

  观众——才是电视剧真正的专家

  一部作品出来之后,杨亚洲最看重的是普通观众的评论,“尤其是我所涉猎的平民题材,看剧的大多数都是老百姓,只有他们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在杨亚洲看来,真正的专家是普通观众,因此所谓学术界专家学者的意见杨亚洲听听就算,而老百姓的点评才更能让他静下心来倾听:“我希望你们报纸在报道一部电视剧时,也要更多采访观众的反响,这样出来的结果才最真实。”而且杨亚洲不怕听到否定的声音:“有人说好、有人说坏,这对一部艺术作品而言才正常,都说好的东西是不存在的。”

  精品——是要留给时间检验的

  曾有言论说,现在荧屏充斥着太多的平民剧,杨亚洲对此持相反态度:“不是拍得太多了,而是精品太少了。”杨亚洲不敢保证自己拍的都是精品,“但最起码肯定不是垃圾。”

  谈及目前电视剧收视率的高低评价,杨亚洲认为标准很不客观:“总是统计首轮播出的数据,然后就进行排名,其实这并不能代表一部作品的真正收视。因为好的作品是应该经得住翻来覆去欣赏的,是留得住的。”杨亚洲希望自己的每一部作品都不要是快餐文化,吃吃就罢,而要让观众看过之后在心底里留下印迹。

  杨亚洲说,自己是生于平民之家的普通人,“我的愿望很朴素,就是希望我所创作的每一个作品、每一个镜头,都能最真实表现我身边人的生活态度、生存状态和对幸福的美好追求与渴望,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艺术工作者的基本责任。”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