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国际纪录片大会落幕:纪录片不输贺岁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4日10:52
《人类消失后的生活》沿着《2012》展开大胆设想,探讨有一天人类终究要面临消失的绝境
《人类消失后的生活》沿着《2012》展开大胆设想,探讨有一天人类终究要面临消失的绝境

《雏妓》,虽然惊心,却是对社会的真实记录
《雏妓》,虽然惊心,却是对社会的真实记录

《草根》,让不少观众笑声不断,过目不忘
《草根》,让不少观众笑声不断,过目不忘

  昨日,200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影片展映结束。在长达两周的密集公众放映中,160部优质国内外纪录片给观众带来不同寻常的贺岁档新体验,观影人数上升,实现了“走入公众”口号。一些堪比商业大片的纪录片更展现出纪录片的强劲力量,普世的情怀、真实的故事、生动的情节等各方面丝毫不输贺岁片。

  文/记者王振国,通讯员于凡奇、杨俊君

  现实PK古装

  精彩故事

  记录社会真实

  今年的贺岁档由《熊猫大侠》、《隋唐来客》、《我的唐朝兄弟》等中小成本电影提前预热,《花木兰》、《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刺陵》、《孔子》等大片正式拉开战局,新片数量固然多,放眼望去,竟然大半片中都穿着古装戏服,讲述着或真或假、或正说或戏说的古代故事。迎新贺岁,虎年贺岁档俨然要宣告集体“复古”。

  今年公共展播的纪录片则以真实的生活带给观众最深的感动。时隔一年,汶川地震不仅仅是留在大地上的一道道印记,更是人们无时想起不热泪盈眶的伤痛。《北川纪事——重建》、《生者一年间》、《大地的孩子》、《安徽爱心救助队》等纪录片正是用镜头记录了这一年以来,灾区人民的最真实的生存状态。这些是电视画面中不曾呈现的另一面——他们曾绝望失措、他们会内心挣扎,然而他们却用实际行动展现出生命的顽强。

  《改变美国的102分钟》用无数的视频,剪辑重现“9·11”世贸大厦倒塌的那一刻。再加上《红跑道》、《雏妓》、《劳务市场》、《天井里的孩子》等等,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的160部纪录片,不仅仅是对社会的最真实的记录,更是一个个引人入胜的精彩故事。

  科幻巨制PK灾难大片:视觉效果叹为观止

  目前在影院公映影片中有一部是《后天》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斥资2亿美金打造的灾难大片《2012》,影片中各种灾难轮番上阵,从地震海啸、火山暴发、岩浆四溢、浓烟滚滚到洛杉矶沉入太平洋、肯尼迪号航空母舰撞击白宫,自然灾害集体攻向人类世界。

  同样,“小成本+边缘题材”也不再是纪录片的专属特点,如同商业大片一样,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令人叹为观止的视觉效果、多元化的影片类型,也是纪录电影走近观众的追求所在。而今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在这个贺岁档也为观众呈现出一部部纪录片大片,其中多是科学探索题材,为观众带来纪录片的全新体验。

  比如纪录片《人类消失后的生活》就是沿着《2012》展开大胆设想,探讨有一天人类终究要面临消失的绝境,地球将呈现出怎样的景象、将会发生什么。该片没有给人类留下一点侥幸的空间,用影像描述了人类消失后地球的变化。天马行空而又科学严谨的设想,残酷震撼而又异常逼真的视觉效果,《人类消失后的生活》带领观众继续穿越时空,来到无人星球上进行一次震撼之旅。

  而纪录片《深海杀手》则考证了侏罗纪这个独特年代最后的战斗者——数百万年前生活在地球上的巨型野兽。它们作为格斗俱乐部资深会员,为了生存,展开合作、反击,战斗场面惊心动魄。而《另一个乌托邦》描述了美好的数码理想国。当我们在网络上工作、游戏、交友和谈情说爱时,未来的乌托邦出现在数码世界里,人们通过具有真实感的照片来呈现他们想象的世界——而且,世界各地的网民都能够参加。

  真实喜剧PK山寨喜剧:为观众重新找回笑的能力

  贺岁档中出现《熊猫大侠》、《隋唐来客》等山寨喜剧,引发争议。

  纪录片大会则推出一部从根本上刺激观众笑点的纪录片《开怀大笑》。该片在世界各地采访了形形色色的人,去寻找笑的引爆点:什么会刺激最出色的神经学家和心脏病专家笑?猩猩的笑和人类的笑有什么不同?《开怀大笑》为不少不快乐的观众重新找回笑的能力。

  《开怀大笑》之外,今年纪录片大会同样充满喜剧元素的纪录片《草根》、《爱情便利贴》、《史上最糟糕的公司》等等。它们摆脱了商业电影凭借夸张的表演和雷人的剧情的低级方式,再度发挥纪录片真实的力量,将平常人的平常生活搬上银屏,让不少观众笑声不断,过目不忘。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