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资讯

艺恩娱乐咨询贺岁档调查 《风云2》观影动机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11日16:37



  为了解观众对《刺陵》、《风云2》、《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等贺岁档影片的观影动机,艺恩娱乐咨询于2009年11月中下旬通过专业调研社区开展贺岁档影片观众观影期望调研,并发布《2009-2010贺岁档观影期望调研报告》。本文将结合调研数据,就报告中《风云2》的目标观众观影动机和观众获取影片信息渠道做专门的分析,帮助片方了解《风云2》在观众中的不同卖点,从而为影片的发行宣传提供参考。

  一、观众一定购票观看的原因

  根据艺恩娱乐咨询对“观众一定购票观看《风云2》的原因”的调研结果可以看出:

  1、明星阵容是观众买票观看《风云2》的最大吸引力。《风云2》主演依然沿用了1998年《风云雄霸天下》的主演郭富城郑伊健,《风云雄霸天下》当年的大获成功让很多观众对二人十年之后的再次出演充满了期待。同时,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蔡卓妍唐嫣任达华等其他演员的加盟也吸引了一部分观众。

  由于《风云2》主打明星郭富城郑伊健年龄高于《刺陵》的主打明星周杰伦,同时《风云雄霸天下》当年的观众年龄也已经变大,因此,该片的观众群偏成熟型。从数据可见,和《刺陵》做个比较,30-39岁的观众比例为23.9%,高于《刺陵》的19.9%,而20岁以下的观众比例为15.6%,低于《刺陵》的23.2%。

  2、广告宣传的吸引力仅次于明星阵容。橙天嘉禾已在香港借壳上市,对于其重点影片的宣传,在宣传资金上橙天嘉禾给予了足够的支持,大规模的宣传活动促使观众愿意为影片买单。

  3、在“一定购票观看的观众”中,有近40%的观众受到了预告片的影响。这再次表明,预告片在刺激观众的观影欲望方面能够发挥重大作用。

  4、作为漫画改编的影片,有三成多的观众选择一定购票观看《风云2》时受到了影片奇幻动作类型的影响。

  5、受“续集/前传/系列电影”影响,即受《风云2》是《风云雄霸天下》续集影响的观众比例也有近三成。《风云雄霸天下》当年的成功为续集《风云2》积累了一定的人气。

  二、观众可能购票观看的原因

  而从“观众可能购票观看《风云2》的原因”调研结果可以看出:

  1、明星阵容和广告宣传依然排在一、二位。联系《刺陵》的相同情况,这再次表明,“可能购票的观众”相对于“一定购票的观众”更加理性。

  2、影评这个因素排名第三,影评的好坏对理性观影群体的观影决策较为重要。

  3、因为更加理性,在选择影院观看影片时,倾向于选择更加适合在影院观看,更能体现视听效果的影片。而《风云2》作为奇幻动作片,含有大量漫画风格的特效动作,正是适合影院放映和观看的影片。因此,视觉效果和音响特效在观众“可能购票”观看《风云2》的原因中排名远高于在“一定购票”观看原因中的排名。

  三、观众获取《风云2》影片信息媒体渠道排名

  根据观众通过哪些媒体获取《风云2》影片信息(多选)的调研结果,网络是观众获取《风云2》影片信息使用最多的媒体,近六成的观众通过网络来获取影片信息,然后依次是电视、影院、报纸、户外、杂志、广播、人际传播、手机和活动。和《刺陵》相比,可以发现:

  1、通过网络了解《风云2》影片信息的观众比例超过了电视,而《刺陵》是电视超过网络;

  2、通过影院了解《风云2》影片信息的观众比例有39.7%,高于《刺陵》的24%,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风云2》的影院宣传(预告片和海报)力度大于《刺陵》;

  3、通过户外媒体了解《风云2》影片信息的观众比例高于杂志,《风云2》在户外媒体(广告牌、公交电视、地铁电视、楼宇电视等)的投入力度较大。

  具体到每种媒体的表现形式,在网络中,观众看过较多的是网络广告和网络文章,看《风云2》官方网站的人最少;在电视中,通过电视综艺节目了解影片信息的观众最多,然后是电视评论和电视广告;影院阵地平台中,看过预告片的观众比例高于看过海报的观众比例;在户外媒体中,通过公交电视了解影片信息的观众比例最高,楼宇电视则最低。



  相关链接

  艺恩娱乐咨询(Entgroup)是国内首家娱乐产业信息咨询服务及增值服务提供商,投资方来自国内权威新经济产业研究机构及投资市场信息咨询机构。艺恩致力于通过对产业持续深入研究,推动中国娱乐产业升级,艺恩专注于为娱乐产业链公司及营销相关公司提供商业服务,包括数据信息、产业研究报告、定制研究咨询等服务。艺恩同时运营中国娱乐产业经济门户并提供互联网技术解决方案。

  此外,艺恩自主研发的娱乐产业决策智库系统(Enbase),被大多数娱乐产业公司、代理公司和互联网媒体作为日常工作的必备工具。同时,艺恩利用专有的研究模型为娱乐行业企业、广告代理公司、传统企业、政府部门、投资机构在企业运营、娱乐营销、广告效果、影视项目投资等方面提供专业的研究与咨询解决方案。艺恩娱乐咨询还运营艺恩网及行业会议,为企业提供娱乐营销与会务合作推广服务。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