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三枪拍案惊奇》电影-主页 > 最新动态

《三枪拍案惊奇》:没法拍案 没有惊奇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11日15:28
  过去,不喜欢《英雄》的人看过《十面埋伏》之后,会觉得《英雄》还算不错,而现在,看了《三枪拍案惊奇》之后,你会觉得《十面埋伏》也还看得过去。

  张艺谋与他的电影永远不缺花环,不缺关注,也不缺乏各种资源,但他的电影真正缺乏的是评论界的认可。张艺谋的电影总是处于高关注、高批评的状态。三年未拍片之后,人们对张艺谋的期待在《三枪拍案惊奇》上映前达到一个新高度,但昨天看完《三枪拍案惊奇》之后,真的没有什么拍案惊奇的感受。如果要说看了《三枪拍案惊奇》之后最大的惊奇是什么,回答就是张艺谋平庸的程度。

  在《三枪拍案惊奇》中,电影缺乏原作科恩兄弟的黑色力量与幽默的机智,影像风格太过平稳。于是,整个电影的故事有些沉闷,有些拖沓,缺乏某种内在的张力。科恩兄弟的电影中,一些小人物因一些小仇恨、小欲望所采取的行动,总在阴差阳错中失控,从而使故事充满不确切、荒诞和意想不到的特色。但在这方面上张艺谋没有很好的理解,甚至连很好地模仿都没做到。

  在《三枪拍案惊奇》中,演员是最大的卖点,但是,他们的电影表演也大多一般。小沈阳在电影中过多模仿了春晚的表演,而且,更加无节制地进行洒狗血式的过于小品化的表演,无论是形体,还是面部表情都是一种春晚表演的夸大。通过这部电影,你会觉得小沈阳的水平、能力也就如此,小沈阳不过就是能力单一,重复的一般演员,其他两位二人转演员也是如此。老板娘闫妮在电影中的表演有些僵硬与使劲,看得出,她对于电影表演还有些吃力和不自信。孙红雷饰演一个表面很专业,但很倒霉的杀手,他想制造一种与其他演员过分热闹表演有很大反差的冷效果,但这种效果却没能做出来。

  在《三枪拍案惊奇》的结尾,电影模仿《贫民窑百万富翁》的结尾,来了一场大歌舞。但是,这场大歌舞的水平就像是上世纪90年代初电视晚会、MV、卡拉OK的水平。如果这是刻意而为的效果,那也是一个没响的包袱。

  《三枪拍案惊奇》在张艺谋电影作品中,只处于《十面埋伏》与《幸福时光》的水平。如果把《三枪拍案惊奇》与其他导演相比,张艺谋完全不及宁浩,在表现70后、80后最擅长的搞笑与黑色幽默上,只是与《熊猫大侠》的水平相当。张艺谋对喜剧的理解在《三枪拍案惊奇》中只限于形体,夸张表演,缺陷效果等初级阶段,对一些年轻人喜爱的机智,无厘头,或更高级的冷峻,黑色都缺乏理解。

  如果要评价《三枪拍案惊奇》,你会非常惊讶地发现,这部电影的外文译文再恰当不过了——一个简单的面条故事。也许,这就是译者对这部电影的评价,只是,张艺谋竟然没看出潜台词。如果,这位译者在中国再待几年可能会起一个更中国的名字——“一碗方便面的故事”,尽管包装、广告上鲍鱼、大虾、牛肉、嫩鸡什么都有。戴方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