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广电整顿互联网升级 > 新闻报道

BT网站遭关停引发后遗症 盗版影碟似有升温迹象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09年12月11日08:57

  随着广电总局整肃国内BT下载网站传闻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担心未来的影视娱乐问题,这一事件是否会催热国内一度冷淡的盗版光盘市场,这个话题也引起许多网民的关注,不少网民甚至已经打出了重回“盗版光盘”时代的口号。而在过去的数日里,北京街头的盗版光盘摊贩最近随处可见,而在大型电子卖场,盗版光盘生意依然存在。盗版光盘,似乎有升温迹象。

  “淘碟狂人”呼之欲出

  盗版影碟似有升温迹象

  “如果没有BT,那我们以后该怎么看影视?”多位网友均发出类似呼声。不少网友甚至表示,他们未来或许会重返“盗版光盘”时代。

  有媒体曾预测:过去星星点点的淘碟狂,今天随处可见的视频达人,都将成为主宰明日世界的“御屏一代”,并在技术和商业的带动下,大步奔向越发庞大的流动视频世界。 不过,随着广电总局的一声令下,互联网免费内容时代或许从此终结,未来“御屏一代”的命运或许也会因此有所不同——可以预测的是,其中一部分人或许愿意再次成为“淘碟狂人”。

  在中关村一家“有售”影视光碟的摊位里,记者见到了数百张盗版影碟。据老板透露,这些影碟“清一色”5元一张,而且各式大片均有,最近遭受争议的热播剧《蜗居》也赫然在列。老板告诉记者由于相关部门打击太严,盗版影碟市场近年一直受到很大影响。当谈及相关部门打击BT网站一事时,该老板直言,“这肯定会促进(盗版影碟)销量,今天(7日)有几个过来买碟的都提到这个事情”。值得关注的是,在记者随后的暗访中,当问及BT下载受限是否会让碟盘更好卖时,几乎所有的小摊贩均持乐观态度。

  关停BT网站

  专家肯定促进正版

  BT分享类网站的全面凋谢,是否会否促进国内正版市场?国内知名音像制品出版发行商广东泰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秀芝对此乐观的预计,在广电等相关部门联手整顿BT网站后,将会有“30%-40%的网友在欣赏电影时,会转为选购正版影碟”。胡秀芝指出,国内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盗版时,除了价格因素,还包括使用快捷方便,更新发布速度快,更多题材可供选择等原因都足以影响他们购买选择,“我们清楚,要保持正版影碟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品质,才是真正的生存之道”。她同时强调,泰盛文化还将不定期的和各大主流媒体合作,推广正版音像制品。

  不过,有行业资深人士也表示,相关部门整肃BT网站已经是一个常态,每年年底都会刮一阵整肃风暴,但风暴过后众多BT网站依然“照常营业”,BT用户也将依然如故的坚守BT下载看影视的生活。该人士表示,在整顿BT网站期间,一部分用户会尝试使用其他BT网站,还有一部分会转向优酷等视频网站,“转向购买正版的用户不会很多”。王文

  相关新闻

  广电总局回应将持续清理

  中国官方对互联网视听服务的清理整顿正进一步升级。近几年来,包括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先后出台多项规定,加强了网络视听方面的监管。目前已有530多家存在问题的视听节目服务网站被关闭,其中包括最大的几家BT网站。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曹云霞女士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法视听节目服务网站对整个行业及产业链损害巨大,广电总局将持续清理非法视听节目服务网站。

  曹云霞说:“广电总局从2007年就开始了对存在大量盗版、色情节目的网站清理工作。主要是因为许多网站大量传播盗版节目,而且屡禁不止,会严重影响整个行业发展。它对整个产业链,特别是节目制作的源头伤害最深。未来第一是进行许可证管理,所有从事互联网视听的机构都要获得许可证;第二是加强行业自律,提供健康有益的视听节目,反对盗版。”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