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三枪拍案惊奇》电影-主页 > 最新动态

《三枪》褒贬不一 小沈阳关注度8倍胜于张艺谋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嘉琦
2009年12月11日01:23
  就像影片的歌词和台词所描述的——“印象很深刻”和“雷倒众生”那样,昨晚6点,阔别影坛三年的张艺谋最新作品《三枪拍案惊奇》(以下简称《三枪》)在争议声中迎来公映首日。来自好莱坞科恩兄弟《血迷宫》的故事大纲,用“东北二人转加《武林外传》”进行包装,呈现的就是100分钟的《三枪》。大部分影院都给这部标注张艺谋作品的电影配上了最高级别的票价。

  之前就有业内人士一语解读《三枪》为“这是一部社会话题性很强的电影”。的确,从《英雄》开始,张艺谋的每部电影都不缺乏关注,不论是褒奖还是批评,总会形成社会热点。而在采访了昨日参与百度超前观影团活动的全国首批《三枪》观众后,早报记者也发现,《三枪》应该会掀起又一阵热议。热衷春晚、喜欢二人转的观众基本认可《三枪》,但冲着“张艺谋=大片”去看片的一些年轻观众,则希望导演下次拍片选题材时慎重些。

  观众

  ——成也二人转败也二人转

  张艺谋说,希望观众看《三枪》至少笑20次,而他抓住的最大笑点就是小沈阳在片中摔跤。当穿着红肚兜和桃红色外衣的小沈阳,不断因为胆小、慌张而踉跄摔倒时,观众的笑声一次次响起,几乎没有落空。尤其是小朋友的笑声,更是几乎伴随着小沈阳、毛毛、程野的每次二人转表演而爽朗的响起。在采访中,一些年长的观众都认为《三枪》是一部挺好看的电影,另一群特别钟爱《三枪》的观众来自北方。一位在上海工作的沈阳女孩就非常激动地说:“我觉得《三枪》很好看,东北方言听来绝对亲切,毛毛、程野飙语速那段更是强悍,我这种语速超快的人听得那叫过瘾啊。再说二人转元素吧,拿面饼当手绢丢多带劲啊,结尾二人转群舞更是画龙点睛,我看着就觉得很带劲很high啊!再说我们全家都喜欢看小沈阳、看本山小品的,他们集体登场对我而言看起来是很爽的。”

  昨晚5点30分,百度电影公社在全国19个城市举行了百场提前正式公映时间半小时的超前点映场。在和平影都举行的超前点映场中,早报记者发现,有不少观众在全片终了时给出了颇为错愕的表情。据早报记者调查,一部分观众是对颇有些无厘头的结局有些难以接受,而另一部分则是感觉整部电影太过渲染二人转的形式感,以至于没看明白到底讲的是怎样一个故事。

  还有观众提出,不明白曾用《英雄》敲开中国大片时代的张艺谋,今次要用这样一部很春晚的电影完成怎样的尝试?其实,这个答案张艺谋已经隐藏在他参与作词的影片片尾曲中:“不要疯狂地迷恋我,你只是太寂寞。”

  影院

  ——开局不火爆今起增场次

  在昨晚6点上片,既不是周末,又赶上上海天气不好,《三枪》在沪上的开局并不能用火爆来形容。世纪大上海电影院的工作人员王小姐告诉早报记者,昨晚黄金档《三枪》的上座率大约在六成,而同时段的《风云II》则有不少满场。早报记者在和平影都的售票处也看到,《三枪》的排片要到今天(12月11日)才有所增多。

  之前曾有消息说,制片人张伟平为了《三枪》与影院签订了霸王条款,要求八成的银幕数,但早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张伟平方面只是提出要求,并未有提出不完成后的惩罚条款。因而对于如何分配《三枪》、《风云II》和《刺陵》的场次,还是可以由影院根据观众反应自主决定的。“还是会多排一些《三枪》。”永华电影城的工作人员李小姐表示,“第一,张艺谋的电影本身就很有票房号召力;第二;这个片子片长短,一个厅一天可以排到8、9场,而其他电影一般只能排5、6场。”

  小沈阳关注度8倍胜于张艺谋

  根据百度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自11月1日以来,《三枪》的日均搜索量高达47622次,而影片的最高日搜索量则为149268次。网友对小沈阳的关注度大概是张艺谋的7.5倍;小沈阳和张艺谋的日均检索量分别为52310次和6981次。因为小沈阳的号召力,关注《三枪》的网民来自东北地区的比较多,黑龙江、吉林、辽宁三地网民合计占比为25.44%。此外,《三枪》相关检索内容中,网民将注意力集中在电影名称上,电影名称检索占比47.60%;电影视频搜索量占比20.29%;《三枪》的电影音乐也是网民关注的,检索量占比10.80%。

  剧情简介

  面馆老板王五麻子为人阴险吝啬,对妻子施暴,克扣伙计工钱。伙计李四和老板娘有了私情。老板娘买了把火铳防身,怕王五麻子暗下毒手。王五麻子知晓私情后,雇佣兵卒张三除掉二人。张三先是伪造杀人假象想骗取赏金,后为了得到更多钱财,用从老板娘那里偷来的火铳杀了王五麻子,匆忙中却将自己的火铳遗落现场。意外闯入的伙计李四,误以为是老板娘所为,他清洗现场并掩埋老板尸体。张三发现尸体不翼而飞,以为有人想勒索他,顿起杀心。李四与老板娘没有来得及说明情况,就被张三的冷箭射中,于是老板娘拿起火铳……

  影评人说《三枪》

  究竟值不值得花近百元的票价去看《三枪》,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标榜惊悚喜剧,其惊悚的故事完全遵循《血迷宫》的脉络,只是换成了发生在中国的麻子面馆的人和事。而喜剧,看完字幕发现拍摄这一部分的导演叫尚敬,并非张艺谋。作为观众中的专业人士,几位影评人、专家昨日在看完《三枪》超前场后各自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孙孟晋:糟蹋国人的娱乐氛围

  张艺谋的这部电影贬低了中国人智商,糟蹋了中国人的娱乐氛围,这是丑陋中国人内心的低能电影。一点都不好笑,而是很可笑。电影上呈现的东北二人转,抹杀了民间戏曲的魅力。闹剧不闹,基本上是一人转。张艺谋的创造能力只有这么一点可怜的借用,可看作他躲到阴暗角落里,一个人意淫了一把他的恨意和低俗。张艺谋自认为开创了喜剧+惊悚电影模式,这是一种误会,没有艺术可言。他只是在粗俗不堪的本质上进行抛光,但是始终不能改变他低劣的内在本身。

  顾晓鸣:张艺谋打的不是三枪,是寂寞

  “印象”张艺谋做过了正义者,做过了“英雄”,做完了奥运会开幕式。如今的他内心一定很郁闷——之前做那些崇高的作品十分用力,这次就彻底地放纵一次自己,“三枪”简而言之就是“英雄精致地拉了一泡屎”。

  电影内容空虚,如同行尸走肉,要说有创新的话也都是些恶劣的创新——实则张艺谋在片中不断地玩弄尸体。变态地杀人也是一种性感,这一次不表达露骨的性感,就通过暧昧的语言、变态杀人和对尸体的玩弄达到感官作用,这些都是故意的。复杂的人性没有在电影中得到任何表现,一切只剩下感官,然而电影中的人体和尸体都是最难看和丑恶的。

  电影从头到尾没有一丝善良,表现的都是“愚昧的邪恶”,充斥着乡土的戾气与邪恶。尽管电影宏观场面和微观人物、微观声音的结合做得很考究,舞台戏剧和场面调度也花了功夫,但统统没有灵魂,没有追求。台词方面,文学脚本一塌糊涂,对广告语、流行语的模仿、抄袭全无章法,二人转的结构也很松散,除了极其个别的笑点,像《疯狂的石头》里那样抓人的语言魅力,张艺谋完全没学到。

  张艺谋打的不是三枪,是寂寞。他已经开始老了,也许觉得自己可以在盛名之下开始“玩”电影,像年老的黑泽明那样,他也会觉得“年轻人玩的为什么我不能玩”,但他还是玩得太早了。大片导演们都被观众恶搞过了,索性也来恶搞一次大家。这批有一定市场保证的演员们统统是导演把弄的道具,在这个浅显简陋的行为艺术片结束时,张艺谋用载歌载舞的形式把自己消解了,这倒是体现了他还是心虚的,在影片的最终做一个弥补。

  徐鸢:剧本改编得很棒

  我的第一感觉是“还行”,如果以5颗星为标准的话,可以打3星。看片的过程中我一直在进行“三枪”和《血迷宫》之间的对比,因为将一部西方的黑色电影嫁接到中国古代的背景中,事实上并不容易。相信对《血迷宫》有所了解的观众会发现剧本改编得很棒,故事的起承转合都很合理,一些细节也处理得很好,比如孙红雷的烟斗对应的就是《血迷宫》里的打火机,改编中也融入了自身的创意。

  观片前已经看了不少媒体人、影评人的恶评,大家说得很不堪。我想提醒对这部电影大力批评的人,电影字幕中有“喜剧部分导演:尚敬”的字样,我们可以视为这是一部两个导演合作的影片。张艺谋偏重负责惊悚荒诞、黑色幽默,而喜剧导演负责耍宝的段落。“陈七”和“赵六”就是纯粹为搞笑而设置的角色,顾及了一部分看片观众的需求,出于对市场的考虑,是可以接受的。至于演员的表演,对于小沈阳等人,我们不能把评判标准放得很高,他们在片中做的,基本就是演自己。

  点点:还算可以一看的贺岁片

  我想张艺谋从当年那个拍出《菊豆》、《秋菊打官司》等一系列关注农民生存问题的导演,到今天是完全为农民拍出了一部电影,不过那些农民未必有经济能力花钱去电影院看这部电影。抛开张艺谋早期的电影不提——那肯定没法比,只放在今天的贺岁片市场,《三枪》还算可以一看。张艺谋对“惊悚中有喜剧张力”把握得比较好。除了科恩兄弟,《三枪》还借鉴了不少其他美国电影里经常出现的噱头,保持了恶趣味。

  笑料雷点考证

  根据片尾字幕演职员表显示,电影《三枪》的喜剧部分导演为尚敬——也就是电视剧《武林外传》的导演。《三枪》中的密集的笑料和雷点借用片中老板娘的话可说是“雷倒众生”,大多来源于网络流行语、东北小品以及穿越型段子,根据三大人气主演闫妮、小沈阳和孙红雷的蹿红情况大致可以不完全考证如下:

  其一 《武林外传》的面馆

  电影开场在嘉峪关外丝绸之路上的麻子面馆里,闫妮演的老板娘在和一说英语的波斯商人买枪,并用英语问价:“Howmuch(多少钱)?”然后二人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从“Ten贯”到“One贯”地砍价,最后以“Three贯”成交。随后老板娘发出慨叹,我终于拥有了一件高端科技玩意儿,也算是雷倒众生了吧。

  面对小沈阳饰演的伙计李四提出分手,老板娘挥泪放声指责:“你就是南坡地区第一窝囊废,简称南坡腕(NO.1)……作为一个女人,我一直都想找副肩膀依靠,我遇到了你,以为找到了这副肩膀,谁知道是个假肢,还是个次品。”

  其二 小品二人转“不差钱”

  电影开场不久,巡逻队长大人赵本山着一身盔甲出场,押解着两对通奸男女来到麻子面馆。他以“斗鸡眼”的表情,一本正经地对巡逻队成员孙红雷说:“我们现在工作的重点,是抓生活作风问题。”看到本山的“斗鸡眼”,“老板娘”带着挑衅的口吻说:“请你正眼看着我!”

  赵本山怀疑老板娘和李四小沈阳“有事”,小沈阳辩白说:“这个真没有”。赵本山指出:“这个一定有。小沈阳想与老板娘谈分手,只见他一会扮成伙计,一会扮成老板娘,预演分手情节,他说:“恋爱分三个阶段,就是馋、粘、烦。”小沈阳还在主题歌中唱道:“不要迷恋哥,哥是个传说”。

  与小沈阳同一师门的程野和毛毛扮演面馆另外两个伙计赵六、陈七,三人一起表演了二人转绝活转手帕,手法也有点像印度飞饼,不过转出来的面皮都做了油泼面。片中程野和毛毛还上演了一段“提问—回答完毕”的长镜头经典小品式对口飙词段落。

  其三 缺副眼镜的《潜伏》

  被麻子老板雇来杀掉闫妮和小沈阳的孙红雷木然寡言,行事细密,每干一票都小心翼翼地必须把现场收拾干净,擦地啊、抹灰啊、扶起凳子、捡起书啥的,跟《潜伏》里的卧底余则成强迫症一般的风格如出一辙,就差没戴眼镜。不过为了体现孙红雷的“潜伏”之外的功夫,张艺谋特别让孙红雷在《三枪》中一秀舞姿,只见片尾推出字幕时,孙红雷“压轴”登场,秀出太空步并大跳街舞。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