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三枪拍案惊奇》电影-主页 > 最新动态

《三枪》趣解:当《血迷宫》变成“二人转”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Summer
2009年12月09日16:38
类型二人转 主演二人转 形式二人转

  自小沈阳、毛毛、陈野、赵本山这一串主演名单公布之日起,《三枪拍案惊奇》就和二人转扯上了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在闫妮成为新晋“谋女郎”之前,传说中的女主角王小华也是一位二人转演员。为了不让热心观众的注意力落空,片子的最后一幕,张艺谋还真的安排了一场联欢晚会谢幕式的东北二人转表演。透过那些热辣夺目的剧照,我们真有理由相信:张艺谋的《三枪》,枪枪都瞄准了二人转这种你帮我衬的表演形式,不信你看,拆开了的《三枪》,每一部分都可以是 “二合一”式的二人转桥段。

麻子的暴死和飞来的暗箭让故事变得扑朔迷离
麻子的暴死和飞来的暗箭让故事变得扑朔迷离

  类型二人转:搞笑之下其实惊悚

  张艺谋严肃时很深沉,幽默时狂搞笑,看他以往的作品列表即可知道。这次,他想要认真地和大家乐一乐,于是找来《血迷宫》这个黑色幽默的故事,将其改装成地道的“中国制造”后全新登场。《三枪拍案惊奇》从演员到服装都充满了让人忍俊不禁的气息,情节是你追我打的一团热闹,主演有笑遍大江南北的闫妮和小沈阳,服装是惊世骇俗的桃红柳绿,片尾是锣鼓喧天的二人转大汇演,连主题曲张艺谋都要亲自用陕西话Rap一段民间小调。导演交待过片中每个人物都是丑角,连扮酷的孙红雷也是,关于这是一部喜剧片的定义,还有什么可怀疑的呢?

  但在喜剧的外壳下,却隐藏着一个充满了悬疑的故事。麻子人丑心恶,重金顾杀手杀奸夫,杀手见钱眼开,反而干掉了雇主,奸夫恰好撞见,情急之下把尚未气绝的麻子活埋了,杀手见事情败露,又追杀这对偷情的男女,结果机关算尽反而算掉了自己的性命。一个是非善恶模糊成一团的故事,在表面的喧闹下隐藏着一触即发的重重杀机,气氛热烈的时候high到三伏,冷起来又令人直冒冷汗。张艺谋将科恩兄弟的黑色幽默着上了浓烈的中国色彩,变成了一出大红大紫的彩色悬疑惊悚剧。

面馆成员极尽搞笑,孙红雷依然严肃
面馆成员极尽搞笑,孙红雷依然严肃

  主演二人转:“喜剧风”搭上“文艺范”

  在《三枪》里,小沈阳风情万种一“嚎”,闫妮盘腿上炕回眸一笑,倪大红麻脸撇嘴一阴,陈野咧嘴露牙一笑,毛毛没心没肺一喊,赵本山斗鸡眼一横,都在向观众表明一个基本态度:那就是要让你笑。这几位不论江湖地位高低,出道时间长短,分开了各有自己的招牌大旗,凑在一起就是一出小型春晚。张艺谋特意将这几位笑星凑在一起,为的就是要小品般的喜剧效果。

  但在这出闹腾的演出里,却插播进一个“不和谐”因素:孙红雷。这个怎么看都不好笑的演员,总是一张表情严肃、眼神深沉的面孔,从《周渔的火车》开始到《梅兰芳》为止,孙红雷俨然已是文艺片大梁。而这次在《三枪》里出演杀手张三,作为一个丑角出现,孙红雷依然没有松开他那紧绷着的脸,作风阴险,表情冷酷地结束了剧中人物滑稽的命运。

“高科技”的风葫芦和“未来战士”装
“高科技”的风葫芦和“未来战士”装

  形式二人转:故事有逻辑 细节很穿越

  故事我们大致知道,《三枪拍案惊奇》,顾名思义每开一枪情节一个转折:张三偷走老板娘的枪,杀了王五,此乃一折;王五离奇失踪,伙计七妹赵六生疑,张三再次灭口,此乃二折;老板娘和李四恍然大悟,举枪杀死了张三,此乃三折。从这个甲杀乙却杀丙的连环套路,和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我们可以宏观地得出结论:这是一个相当富有逻辑性的故事,严丝合缝,滴水不漏。

  影片的许多细节却十分穿越,为了足够的夸张与癫狂,张艺谋用了许多周星驰式的无厘头情节:王五密室里的算盘锁,西式密码锁和中式算盘二合一而成;巡逻队使用的风葫芦,相当于今天公安部门的警报器,开道用的;杀手张三的铠甲造型,骑在马上活像堂吉诃德,下地奔跑起来整个一未来战士。这些西为中用、今为古用的“高科技”还不算,甘肃的老板娘既说东北话又讲英语;还有似曾相识的“这个真没有”,让人生疑这家明末清初的麻子面馆卖的是春晚的苏格兰打卤面。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看《三枪》就是冲着搞笑的目的去的
《三枪》里除了搞笑,肯定有很多现实的暗喻和讽刺
不管有什么,都不会去看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